2006-07-08 16:13:32sexto

電影-俄羅斯娃娃(法國)

法國電影。它的第一集是叫「西班牙公寓」的電影。一年前,我在宜蘭看了「西班牙公寓」,那時候在出租店一度找不到「西班牙公寓」,我還大言不慚的跟朋友說這部應該滿好看所以不容易借吧。結果,「西班牙公寓」竟然被丟在可以借八天七夜的區域,而且借那麼久好像只要十塊還是三十塊而已!害我還被朋友虧。但是~~真的看完,兩個人不是幹聲連連而是讚聲連連喔!到現在,我只記得裡面角色之間的對白都直接到讓你覺得他們把生活拿來玩哲學,每個環節每段關係,都很自然、直接深刻地在溝通在衝突。雖然他們沒有打架,但是那些語言真的會讓以和為貴的亞洲人覺得怎麼講得那麼白,可是又不會破壞關係,因為大家都是把對方看成成熟個體在說話。電影裡的對話值得好好再聽一次。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重點是,如果想知道怎麼讓女人「性」福,也可以去看一下「西班牙公寓」。不過第二集跟第一集連接的地方都跟上面這些沒關係。

「俄羅斯娃娃」是「西班牙公寓」的第二集,是一部即使你沒看第一集也還可以看得下、看得懂的第二集,是一部在第一集有個年輕想當作家,到了第二集他就以作家的身分在寫故事的故事。我喜歡這部電影說故事的方式,可能跟我們一般看電影接收暗示或訊息的方式不太一樣,變成我們必須跟著說故事的方式走,去習慣它,而不是滿腦子在想暗示在那裡。

這部電影算是在講男人愛情觀的故事。有網友說這是一部在台北電影節裡即使錯過也沒關係的影片。但是這部卻也是我會想推薦跟收藏的電影。不過,很有可能下次我到出租店想跟朋友推薦時,它也會被歸在八天七夜只要十幾塊的區。反正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這樣也好,這樣可以花比較少的錢。

另外,我這個閒人有一個閒著沒事的抱怨。老實說,這幾場看下來,台灣觀眾有一個讓我很受不了的行為,我平常幾乎沒有在戲院看院線片,所以有可能平常大家在戲院看院線片就是這樣。每次當影片出現結束片尾的「第一秒」,不管這部片好看還是不好看,就會有不少人開始離開。給我的感覺是,好像大家很忙,這裡一結束就等於履行完應盡義務要趕場了。有的手機還都不關,一邊看電影卻又期待「可能」「有人」會打手機找你。到底現在這場電影對你來說算什麼?對我來說沒有人可以打擾我跟電影關係的時間。我不排斥跟別人一起看電影,但是那是為了某種看電影的樂趣,就像跟一群人一起看台北電影節的電影。大家一起在戲院看電影的反應跟平常在家看會很不一樣,像布拉格狂想曲就因為是跟大家看才覺得可以襯托出它的特別好看。我不知道這種一結束就離開算不算干擾,但是我會覺得如果是在公共場所看電影,應該等所有字幕音樂都跑完再把屁股離開座位會比較好。如果一個導演在現場看到他的作品還沒完全展示完,就有人屁股坐不住了,那很怪。

話說回來,就在「俄羅斯娃娃」出現片尾的時候,人一個個離開,越來越多人,大家頭也不回忙著趕場,或覺得自己已經達到「參一腳」電影節的目的了。結果,片尾裡穿插有一小段的結局鏡頭。那些剛站起來的,離開座位的,快到出口的,都定住並回頭,帶著一種台灣人不看就「料丟」的心態,把這段畫面補進腦袋,再邁開步伐離開。導演無意間整到台灣觀眾讓我很高興。如果把中山堂這個鏡頭拍下來應該滿好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