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5 21:53:50sexto

電影-失憶老人院(加拿大)

失憶老人院──是一部在加拿大老人院裡拍攝的記錄片,而且應該是猶太老人又患有失智症為主的老人院。最早是因為之前我看了弘兼憲史的「黃昏流星群」,跟老年情欲有關,又在失憶老人院電影簡介有提到老年戀情這個部分,所以選了這部片。真正在戲院看的時候,因為劇情很平淡沒什麼高潮迭起,反而讓我以一個年輕人的立場專注在老人會有的樣子。例如:行動上有的需要助行器,有的坐輪椅、有的是有一定角度的躺著,如果還可以走通常都會慢很多或需要扶手;辨視一些大同小異的走道到底自己有沒有走過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遲疑上;身體的皮膚明顯鬆馳,這個讓我很在意,散場後走在路上我開始看不同年齡的男人女人的手臂真的有不同的樣子,有一天我晒得又黑又緊實的皮膚也會變成老年該有的鬆馳吧。不過,皮膚鬆馳對電影裡的老人來說都是小兒科,他們面臨的更殘酷。

有的人對過往認真回憶,怎麼講怎麼記都是那些,有些是事實,有些不是;而且這次講過的,互相確認的,下次重新回憶又忘了。

有的人連女兒都不認識,以為自己在「這個朋友」沒有探望以前跟電視裡的人物最好,每天自己對著電視講話,也不讓工作人員接近。在家因為攻擊照顧她的女兒,家人不放心女兒的安全,所以改送到機構照顧。

有的人無法思考兒子的爸爸的名字會跟她的丈夫相同,不覺得這兩個人應該是同一個人。

有的人幾乎是在慢性自殺,很固執地不吃任何東西,工作人員像哄小孩一樣每天照三餐哄她喝一些加營養劑的飲料,最後還是因為營養不夠身體不能負荷而緊急送醫。

有的人幾乎是天天在憂鬱哭泣,過度悲傷之下咒罵自己的小孩不來看她,激動時她想殺死她的小孩。當兒子來看她時,她又興奮地哭個不停,反應就像個小孩子,但是又搞不清楚到底兒子媳婦什麼時候要去那裡,多久之後會再來看她。然後總是在情緒中循環著。

有的人開始覺得自己像情聖一樣,變得侃侃而談耍風趣,變得很愛挑逗女人,女工作人員也必須跟他玩這樣愉快的遊戲,包括他的女兒。而女兒發現他嚴重的手抖情況時,主動握住他的手,讓他手抖動的幅度變小一點。

有的人執意要找到掛在某大樓的全家福照片,因為當時她先生是那棟建築物的名人。一度我以為這位找照片的女士會不會是把過去的記憶搞混了,或許沒有照片吧。工作人員跟她找了很久終於找到,她開心的不得了。

馬克思和克萊兒在老人院相識相愛,但後來馬克思從樓梯跌倒之後送醫不治,院方工作人員找來幾個和馬克思要好的老伴們,跟他們說馬克思過世的消息,當時克萊兒十分難過。但是克萊兒很快又忘記馬克思過世了。在工作人員又回答她馬克思過世的經過時,克萊兒仍然難過地哭了起來,怪工作人員為什麼過了一天才告訴她,為什麼過了三天才告訴她,為什麼過了五天才告訴她,為什麼過了七天才告訴她………..。

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我的媽媽老了認不得我怎麼辦。我那時候很篤定地覺得不可能,我媽媽一定會認得我。那是我還不了解失智症的時候。老人院的房間充斥著每個老人從小到老的照片,為的是讓他們的周圍滿是回憶線索,好幫助他們維持著,或用他們任何回憶完成老年期人類對一生的回顧,或用回憶表達來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