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13:12:59陳素貞

定弘法師:堅持放生,很容易就得到功夫成片?

問:下面,我如果積極的放生做善事,能幫助自己得到念佛功夫成片嗎?因為我看到網上有一篇寫有一位學佛人因為一直堅持放生,很容易就得到功夫成片。我就想,真的可以嗎?

定弘法師答:這個不一定。看他放生的心態是什麼?如果放生真正是清淨心、慈悲心,用這樣的心來做善事,那麼當然對自己的念佛功夫會有大幫助,因為念佛也是要用這個清淨心、慈悲心去念。什麼是清淨心?剛才講了,心裡面不會有任何名聞利養、自私自利。做善事,不求名聞利養果報,連果報都不求,做這個是應該做的,本分。而且是什麼?隨緣做,不攀緣。看到眾生有苦難,伸手去幫助他們,隨緣來做,盡心盡力的去做。

如果是很攀緣的去做,譬如說有的人為了放生而放生。他每個禮拜固定同一個時間到市場去訂購,訂得很多,都放生了,所以那些賣主,也就知道他這個時間一定要來買,於是他就抓得特別多,給他去放生。人家做生意,你這麼大批量的買,當然他會很高興的跟你做生意,所以拚命的給你抓,抓來給你去放。這樣的舉動,那些眾生我看也是即使沒死也被折騰得夠嗆。像這些魚什麼的,抓來之後,再給你放回去,這一折騰,恐怕也都奄奄一息了。這就不是隨緣放生,這種放生功德不大,或者說沒有功德,甚至都有可能造罪業了。為什麼?因為我們要是不放生,那些賣魚的可能他還不會去抓.我這麼一放生,好了,他找到一門好生意,他就拚命給你抓,你說是放生還是害生?所以這個心一定要清淨,要慈悲,要替眾生考慮,不是替自己考慮。不是說我為了做善事,我為了修福報,我為了積功德,我去做這些事情,都是有個我,不是為眾生,這樣反而沒有功德了。

實在講,念佛比放生更重要。《無量壽經》上有句經文講,「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堅勇求正覺,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求無上正等正覺。你要求作佛,比供養恆沙的聖人功德還大,更何況供養一般的眾生?你放生是對牠們的無畏布施,你這種供養確實是有功德,但是相比起來,不如你自己真正求生淨土功德大。為什麼?你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你乘願再來了,你可以幫助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當放生影響到我們自己念佛的清淨心了,那我們可以把放生都放下,保住念佛的清淨心。真正會修行的人,兩個不影響,而且相輔相成。做善事積功累德這是助修,是有好處,但是哪個重哪個輕,哪個主哪個次,我們要分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