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5 12:38:22艾杏

禪詩佛偈-4

 
1.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壇經)

 

2.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3.掃得開,突然便去;放不下,依舊再來。

 

4.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5.憂煩怒逸,以得疾病之果;胡作非為,以得牢獄之果;損人利己,以得造罪之果;貪嗔癡愛,以得輪迴之果。(濟公活佛)

 

6.佛祖無奇,但作陰功莫作孽;神仙有術,只生歡喜不生愁。(濟公活佛)

 

7.人不學不知義,玉不琢不成器;金不煉不值錢,人不修不成佛。

 

8.人來謗我我何當?且忍三分也無妨;卻為兒孫榜樣計,只從柔處不從剛。

 

9.世人說我、笑我、罵我、欺我、輕賤我、事出突然、我將何以處之?祇是寬他、怕他、容他、讓他、不惹他、再過幾年,看是有他無他!(寒山)

 

10.                生老病死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擔當;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碗和氣瀉肝湯。(明。憨山德清)

 

11.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壽命,終身安份度時光。(憨山大師)

 

12. 真道真考古難移,有情無情試根基;美玉經琢方成器,堅心方能步雲梯。(關聖帝君)

 

13.善似青松惡似花,乍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明。劉伯溫)

 

14.衝的過逆境,才能學到本領;經得起考驗,才能擔當大任。(濟公活佛)

 

15.有志為立業之根,無欲是成聖之基。(濟公活佛)

 

16.酒色財氣四堵牆,多少迷人在中央;若能跳出此牆者,便是人間不死方。

 

17.人生難得三無:無憂、無爭、無愧;人生難得三有:有節、有規、有常。(濟公活佛)

 

18.一天風月流空界,隔嶺鐘角應海潮;江月不隨流水去,天風直送海濤來。

 

19.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天曉不因鐘鼓動,月明非為夜行人。

 

20.山也空來水也空,隨緣變現體無窮;青山綠水依然在,為人疑嫉難相容。

 

21.凡事若得從人願,山作黃金海作田;勸人不必超慾望,一日清閒一日仙。

 

22.文章做到極處,無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極處,無有他異,只是本然。(菜根譚)

 

23.天不言自高,地不語自厚。

 

24.來時無跡去無踪,去與來時事一同;何須更問浮生事,只此浮生是夢中。(唐。鳥巢禪師)

 

25.終日看山不厭山,買山終得老山間;山花落盡山長在,山水空流山自閒。(宋。王安石)

 

26.萬事無如退步修,本來無證亦無修;明窗高掛菩提月,淨蓮深栽濁世中。

 

27.道理奧妙實難言,心領神悟樂自然;清心寡慾常清靜,除卻是非性自園。

 

28.憶著當年未悟時,一聲號角一聲悲;如今枕上無閒夢,大小梅花一樣香。(孚上座)

 

上一篇:禪詩佛偈(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