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22:56:57艾杏

禪詩佛偈(2)

 

●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無修一日空;功上加功功有德,道中參道道無窮。(珠師傅)

 

    一念疏忽,是錯起頭;一念決裂,是錯到底。

 

    一念動即是輪迴種,一念靜乃成金剛身。

 

    一把無明火,能燒萬里功德林。

 

    人有人意,我有我意;合得人意,恐非我意;合得我意,恐非人意;人意我意,恐非天意;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千里修書只一牆,讓他幾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英)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人間多少事。(彌勒祖師聯語)

 

    大道修來有易難,也知由我亦由天;若非積功修陰德,動有群魔作障緣。

 

    勿學燈籠千隻眼,要學蠟燭一條心。

 

    心不明,點什麼燈;意不平,誦什麼經!

 

    手攜刀尺走諸方,線去針來日日忙;量盡別人長與短,自家長短幾時量。

 

    身不動而心自安,心不動而神自寧;一念動時即是火,萬緣寂處性自清。(李鐵拐大仙)

 

    何必眉不開,煩惱無盡時,一切命安排,開心最悠哉。

 

    罪莫大不知己過,過莫大於言人之非,錯莫大於逞己之慾。

 

    聖人求心不求人,凡人求佛不求心。

 

    憂則天下皆窄,怨則到處為仇;哀則自己束縛,怒則大敵當頭。(白水老人)

 

    糊塗到底,聰明莫過頭。

 

    禪心須在塵中定,佛道還得世上成;打破空門形象事,無塵何必著僧衣。

 

    修身莫過於慎言行,修心莫過於寡嗜慾,修性莫過於除罪過。(濟公活佛)

 

    非名山,不留仙住;是真佛,只論家常。(白水老人)

 

    以外力搖動自己的處境,是自主不夠;以外言擾亂自己的心情,是自信不夠。搧不動是信心有基礎,挑不動是涵養有到家。(濟公活佛)

 

上一篇:禪詩佛偈(1)

下一篇:禪詩佛偈-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