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 19:52:41sereana

20160910西藏之旅(青藏鐵路→拉薩火車站→布達拉宮夜景→拉薩雅魯藏布大酒店)

青藏鐵路全長1956KM, 全程供氧, 穿越海拔4000M以上的地段為960KM, 其中翻越唐古喇山最高點海拔達到5072M, 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 精華部分有十個觀景台, 為南山口、玉珠峰、崑崙山口、可可西里保護區、沱沱河、唐古喇山、安多、錯納河、那曲、羊八井, 不過, 並不會每站都停, 而停留時間也只有短短3~5分鐘。

 

昨晚剛睡覺時有點熱, 所以穿短袖睡, 但到半夜卻越來越冷, 起來穿發熱衣、圍圍巾, 差不多10點時大家都熄燈睡覺了! 一路上搖搖晃晃, 床也舒服, 還蠻好睡的, 半夜火車好像有在某幾站停留了一下, 我睡意朦朧的也不清楚! 早上起來梳洗、吃麵包和水果後就沒事了, 看看外面風景、拍照, 沿路看到大量軍車在青藏公路上奔馳, 綿延好幾百公里都還看得到! 規模真的超大、超震撼的! 甚至還有騎腳踏車的在公路上努力著, 真是太厲害了!

 

從車窗望出去, 一幅幅荒漠、凍土、綠洲、高原風光, 偶爾幾群牛、羊、馬,幾個湖泊錯落其間, 真是賞心悅目啊! 過了當雄之後, 牛、羊、馬更大群地散佈在草地上, 有些高山上覆蓋了白雪, 更多的大湖泊出現, 與雪山相互輝映甚美!

 

廁所差不多9點後開始髒亂, 水壓不夠、水量不足, 穢物無法沖乾淨, 幸虧沒多久清潔人員就來清理了!

 

火車上禁菸, SAM憋得很難受, 好不容易到那曲可下車透透氣, 沒想到菸才點著又要上車了, 哈哈)))))) 活該! 誰叫他不戒菸!

 

近中午時, 團員有人問要不要去餐車訂合菜? RMB80/EACH, 只有我們和另兩位女生(犯高原反應)沒去, 因為我們必須把帶來的食物消化掉, 他們說餐還不錯哦!

 

大家普遍的高原反應是頭昏腦脹, 手腳發麻()

 

大約17:00下火車, 出站要車票+台胞證過安檢, 行李箱要掃瞄! 大家拉著行李走到火車站廣場, 領隊還得去管理站辦簽到手續(當地人不用), 廣場有很多荷槍實彈的武警, 讓氣氛顯得有些緊張, 而且車輛不得進入廣場, 整個廣場只留一條供人行走的通道, 通道兩邊也都站著荷槍的武警, 我們拉著行李走出通道, 找到當地的地陪-張小姐, 她帶著我們走人行道, 未料當地的計程車也開上人行道, 讓人覺得很沒秩序!

 

走了好長一段路才上遊覽車, Ms.張一直道歉說, 大陸上層對西藏地區的政策常常有新規定, 朝令夕改讓旅行社很苦惱! 各景點到處有武警、公安、特警監視, 而且不可隨意拍照, 不遵守規定會惹來大麻煩! 另外, 出了拉薩, 每部遊覽車上都必須有一位警察隨車, 雖然導遊一直強調這並不影響旅遊的樂趣, 但我們心理上怎不會受影響? 旅遊還得像犯人被監控? 沒有言論自由, 不能隨心所欲, 有啥玩興?! 講話得小心翼翼不能牽涉到敏感或政治話題!

  

上遊覽車後先去晚餐, 在餐廳見到了當地的藏雞蛋”(比我們的土雞蛋還小)和藏金菇(金黃色的), 價格不斐哦! 

 

餐畢至布達拉宮欣賞夜景, 20:40上車到hotel check in, 房間不錯, 為避免高原反應, 導遊一直交代今晚不能洗頭.洗澡, 回房後我只洗臉、洗手腳, 就累得上床睡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