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09:02:53sereana

坐禪─我的初體驗

 

四年前就有參加禪七的想法, 基於種種因素而無法如願, 今年六月退休後又馬上投入另一個事業, 一個我原本很不熟悉的工作環境,─營養俱樂部! 整個心思又隨著新工作而忙碌著。除了要適應新的環境, 還要適應新的工作夥伴, 彼此個性的磨合很重要, 幸虧這些年輕人的修養與學識都非常優質, 我很快就適應了,與他們相處得很愉快! 在這裡我算是最資深的熟女, 每個人看到我都會尊稱我一聲「嵐姐」, 真是感恩啊! 讓我這隻菜鳥在俱樂部工作很自由自在!

 

  

或許是因緣到了吧! 就在今年八、九月碰到四年前禪學班的學姊, 她非常發心地將自己的家出借, 成為禪學班的上課場地,每次我們去上課還幫我們準備茶水、點心,非常慈悲。在她力邀之下, 我又去聽了禪學講座。課程快結束時又聽到可以報名打「禪」, 那是我四年前一直想做的,學姊說上課需滿十堂以上才可參加, 這次我卻只上了三次課, 她很熱心地幫我翻四年前的上課紀錄, 她說我之前上的課數足夠了, 但若超過五年就必須再重新上足十堂課才能報名。

 

哇啊! 我好幸運哦! 居然在快到期前又與學姊重逢, 似乎冥冥之中上天已經安排好,我現在剛好是自由業, 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 所以趕緊把握這次的因緣, 毅然去報名!

 

 

其實我對打禪是沒啥概念的, 心中好多疑問, 幸虧有學姊可以問, ^^

 

當天要前往時, 心裡是忐忑不安的, 好像自己將投入一個未知的世界! 學姊為人非常慈悲, 幫我安排一位同修載我一起去。真的非常感恩….^^

 

這次道場是在金山的「慧明禪寺」,中午到禪寺時馬上有學長帶引我們去放行李和吃午餐,下午大家陸續地都抵達, 展開為期七天的坐禪。

 

 

在禪寺裡我們過的是修行的生活, 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後就先打坐, 然後做早課(誦經),整天除了吃早、午、晚餐外,每天至少打坐八個小時,每天會安排一、兩個小時幫大家解答坐禪時碰到的問題或看到的現象,不然就是上佛學, 晚上十點準時就寢。

 

每天吃素,在禪寺裡打禪的同學完全「禁語」,不管見到任人都不打招呼,坐旁邊的同學也一樣, 全部「六親不認」,目的就是要去除我們的六識, 讓我們的心更定靜。

 

 

每天的生活作息都一樣,而大家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腿痛!!! 雖然打坐的坐姿有很多種, 可以自己選擇自己可以勝任的坐姿, 但是聽說即使是最輕鬆的坐姿, 腿一樣會酸、痛、麻, 在在都是自我的考驗!

 

在報到時每個人都必須交出手機、手錶和貴重物品,所以在禪寺裡真的是寒盡不知年, 在禪寺裡是沒有時間、沒有任何現代的電子產品, 目的就是要讓我們靜心、放空,把所有俗世的一切拋開,達到定、靜的心靈,與佛呼應!

 

   

在禪寺裡所有的行住坐臥都有規矩, 走路做事務求輕而有效率,環境務求清潔甚至一塵不染,要怎麼辦到? 老師常常會突擊檢查來考驗我們的智慧。他說坐禪靜心是必要的, 但最終還是開發智慧!

 

過程中有一、兩個人受不了腿痛就下山了! 剛開始每次坐30分鐘, 不知那天開始變成40分鐘, 但當腿痛又麻時, 時間根本不是問題了, 不管30分鐘或40分鐘都一樣痛。 對我而言, 第四天是最難熬的, 兩隻腳每天凹到酸痛難耐, 走路都會腿軟…= = 還好每天有四次點心, 每次吃完點心我就又能量滿滿, 剛去的時候每天吃七餐吃得很高興, 第四天發現自己的小腹好像變大了, 才趕緊每餐減量吃, 所幸回來後非但沒變胖, 體脂肪還降了1.5%, 好開心喔….^^

 

 

禪七結束回到家, 內心有很多感觸但很難表達, 一切都要靠自己去親身體驗, 每個人的體悟也不同。但我還是帶著一些疑問回來, 在行禪第六和第七天做晚課時, 我邊唸經文邊流淚, 而且不由自主地覺得心酸了起來,但是自己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 還有好幾個護七(志工委員)學姊, 我覺得好熟悉, 彷彿在那裡見過?但怎麼也想不起來何時何地? 也許下次再去坐禪時會有另一番覺悟吧!

 

從佛的國度回到人間後, 我的心情比較沉穩了, 不管面對什麼, 心也比較不會隨波逐流了, 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想用什麼方式工作, 一切自己安排, 自己心中有主見, 一切唯心照! 如何讓自己的身心活得更自在才是我目前最首要的功課吧! ^^

上一篇:我的退休餞別會

悉達摩 2013-02-21 17:22:08

一切唯心[造],我見如是。
版主有疑問可問問。
唸經文流淚是排毒。
精進班更是苦行開慧的頓修
指引版主安頓身心的摩尼珠

版主回應
謝謝!

預祝您 元宵節快樂!
2013-02-22 21:26:43
荷塘詩韻 二 2012-11-28 22:36:52

一切唯心。是無上微妙的體悟吧?禪七沒參加過,但有些課程聽過。深感 人世間無常,四大苦空。

版主回應
每當我壓力大或很煩惱時, 我也會感嘆人生, 但每當想到無常就在身邊時, 一切就放下了! 搞不好下一秒鐘我就不在人世了, 所有的無名也馬上消失了, 說到底! 人生不就一場空! 又有何好放不下或拋不開呢..^^ 2012-11-30 10:17:26
小熊 2012-11-14 07:03:24

坐禪不錯

版主回應
嗯! 尋找內在的自我....^^ 2012-11-26 19: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