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10:55:50sereana

我家的一本經

這是媽媽的最後一個母親節留影! (96.05.12)



今年這個年過得似乎不怎麼歡樂! 不管在婆家或娘家……。

婆婆從年輕就為這個家打拼,一輩子忙裡忙外、做小工、
上山、下田地護持兒女,從她的訴說中知道,公公是個非常
傳統與大男人主義的人,只管賺錢不管其他事情,所以苦了婆婆。

我嫁過去之後,公公已經在家裡種田了! 他就靠種田和養些
小豬仔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家裡所有的開銷全靠婆婆一人。
而婆婆最在意的莫過於娶了三個媳婦,公公沒幫忙出半毛錢!

也許是宿命、也許是環境造就了婆婆的強勢作風,凡事愛指揮
與命令,而且又急性子、大嗓門,以至於為家裡付出最多卻也
不怎麼討喜。

今年又為了宰殺雞鴨之事和小叔夫妻倆鬧得很不愉快,
這似乎已變成每年過年必演的戲碼。

婆婆退休後一直自己種菜去市場賣,碰到年節還會宰殺自己
養的雞鴨去賣,因為年節價格比較好。但是我們必須以手工拔鴨毛,
這樣很不好處理,往往耗費很多的時間與精神! 況且冬天的水,
冰冷無比,尤其今年不只「冰」還非常「凍」! 所以她一說要殺鴨,
大家就很頭痛、甚至痛苦!

勤儉持家的婆婆今年賣了將近十隻的鴨子,因只有小叔夫妻
和公婆同住,所以就苦了他們夫妻倆,年前的禮拜天我們趕回去幫忙,
只見小嬸正在廚房忙著,炒一大鍋的蘿蔔絲要包菜包,
小朋友在客廳看電視,她說小叔氣得離家出走,丟下她們母女不管……..。

小嬸委屈地說小叔不高興做可以轉頭就走,媳婦卻不能這麼做!
因為母子再怎麼吵架也可以消彌不愉快於無形! 婆媳一旦鬧僵恐怕
無法收拾殘局。我很讚賞小嬸的成熟懂事,卻也心疼她的辛苦…….。
小叔真是不夠體貼又不成熟!

回去過年這幾天我和老公不斷跟婆婆溝通,請她不要再這麼拼命
賺錢了! 其實我們也了解她的心事,她擔心自己老到不能動時,
兒女無法照顧她,一直交待我們不能把她送去養老院,她自己有積蓄,
要我們用那些錢,幫她請外勞在家照顧。即使我們一再向她保證,
絕不會送她去養老院,一向逞強的她還是想靠自己。

我媽媽走了之後,老公覺悟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哀,
更知道該把握時間、及時行孝,這些年來我們更深切的體會到,
「孝順」不是把她要我們做的事情做好就好,還必須在態度與言語上
做到謙和溫柔與尊重,我覺得這是大家比較會忽略的。所以我們要
「歡喜受、甘願做」,這樣長輩也才能感受到「孝順」。
這些心得,其實我們也摸索了大半輩子了,真正要落實還真的不容易!

小叔畢竟還年輕,很多人生的歷練須要時間與機緣。我們很感謝
他們夫妻倆在鄉下替我們盡孝道,也儘量撥時間回去幫忙與探視
老人家,希望藉由我們處理家中一些事情的方式中,能對他產生
潛移默化的作用! 更期盼他們夫妻的感情不要因為婆婆的事而受影響。

年初二晚上和婆婆、小叔深談、溝通,希望我們的話,
婆婆和小叔都有聽進去,未來我們也會更努力!
希望以後我們家是個快樂之家、和樂融融!

2008-02-27 17:21:45

感同身受
只是我現在學聰明
拉著老公一起幫忙
不要什麼事都自己纜來做

就像嵐說的
〝儘量做到「父母在、不遠遊」,多陪陪他們....〞
我們一起努力吧!

版主回應
夫妻是一體,凡事都該互相扶持、共進退!
珍和老公一起加油哦!*~( ̄▽ ̄)~*
2008-02-28 09:47:17
kona 2008-02-17 01:13:01

辛苦了~嵐
其實我覺得啦
老人家有時並不是逞強
而是我們做小孩ㄉ一句問候..或一個關心ㄉ動作..
像我媽..她平時講話ㄉ嗓音很大..也很過度ㄉ關心.跟操心..
常會管過河..管到我姐跟姐夫還有小孩ㄉ身上..
常常氣ㄉ我姐不想跟她說話..甚至認為我媽比較疼我..不疼她..
其實..我常會利用空閒ㄉ時間帶我媽出去走走..或者摸摸她ㄉ臉..
幫她修修眉毛..摟摟她..所以我知道我媽是出於關心我們小孩..
可是我ㄉ姐姐並不了解ㄚ..
這就跟妳ㄉ小叔有點類似了....
所以...我很贊同妳說ㄉ...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
不要等到失去了..再來後悔..對嗎^^

版主回應
總之,儘量做到「父母在、不遠遊」,多陪陪他們....
kona真的很孝順喔.....
2008-02-29 08:17:09
mi ya ko 2008-02-14 23:10:41

能做親人需要很深ㄉ緣份
真ㄉ要好好珍惜身邊ㄉ親友

版主回應
對啊! 要惜緣! 惜福啊! 2008-02-15 08: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