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18:35:44○*//寶麗//*●

回家

就在昨天晚上,外婆進入了一個永遠的夢,不在醒來。
我們家沒有人相信,大家來來回回哭了一遍又一遍。
一切都來的太快了,都太突然了...

農曆7月14日
晚上6點多來了一通台南醫院的電話,她說外婆正在急救,但是身邊一個家屬都沒有。媽媽和外公緊張的站在門外拿著手機打給阿姨和舅舅們,叫大家趕快去醫院看狀況如何。

媽媽興師問罪的打給3阿姨說:「你怎麼沒在醫院顧阿娘?醫院打來說伊在急救室急救(台語)!」
沒想到阿姨竟然在醫院裡,並且根本不知道發生了這件事。
事情十分的緊急,媽媽、大姊、外公,都趕去了台南醫院。

天愈來愈陰暗,雷打的愈來愈響....

3阿姨在不久之後打來,她一開始想穩定她自己的情緒,但最後還是忍不住,她說:「阿麗,你跟夢涵把客廳的東西都搬出去...阿媽可能(抽緒..)撐不下去了..」阿姨講到最後已經哭了出來了,聽了很難過,也有點不敢相信。
我掛上電話後,就面無表情的叫難得來家裡玩的同學先回家,儘管那時天候十分不佳。然後我就跟二姊一起把東西先整理,因為外頭正在下雨根本不知如何"搬出去",不久後就來了一個工人,他叫我們把東西先搬到他的工廠裡,客廳的東西才一一清空。

我們把家裡的電燈全都打開,把家裡的春聯全都撕掉,然後就開始等待...
不久之後,鄰居老婆婆也來了,他告訴我們該怎麼做,他面對生死面對的多了,上一年她丈夫去世時我還記得他哭的很慘,外婆還出去安慰他。
我記得外婆跟這附近的鄰居關係都很不錯,外婆住院之後,許多鄰居在我上學的途中,常常把我媽的機車攔下來,問外婆的病情。

我們再葬儀社的指令下準備了七個銅板,一碗白飯,一個陶瓷碗。葬儀社在客廳擺了一張床,上面鋪著蓆子,把窗戶跟櫃子都蓋了好長好長的黃布,一切都跟前兩年,祖母去事實的樣子一樣,讓我有點時空錯亂。然後大夥待在房間裡等待。我還記得我問二姊:媽媽和大姊什麼時候回來? 二姊跟我說他們正在買東西。我想是買壽服,我們還準備了新的毛巾,和一個洗臉盆。

過了很久...救護來了,我和表姊看到外婆"屍體"的時候...都躲在最裡邊掩著鼻子大哭。我還是不相信那麼快,外婆才剛開刀完而已,我們一致覺得他會好起來,還可以跟我們過好幾年呢!!

阿姨們不久也來了,她們都哭到全身顫抖,一直哭一直哭。小阿姨一直握著外婆的手,摸著外婆的頭跟她說:「阿娘,你回家了。」媽媽跟外婆說:阿娘,你一直很喜歡回家,現在回家了,很高興吧!!
聽了這句話好難過好難過...
我們這些子孫這時全都走近床看著外婆,外婆身上穿著一件很薄很薄的外套,她的肚子很腫很大(姊姊說剛開完刀肚子會脹氣肚子才那麼大),外婆的左腳也腫起來了,腳上穿的是粉紅色的毛襪。大舅舅叫我們跟阿媽說你回來了,可是難過的根本說不出話來。

不久阿姨們為她淨身,穿上一件粉紅色很可愛的壽衣。外婆好嬌小..然後媽媽再外婆嘴裡塞了很多顆珍珠,葬儀社就拿了一塊白布在我們面前,緩緩的把布蓋上。

葬儀社在門外把陶瓷婉摔到地上(表示這屋子少了一個人),並燒了一個紙做的小轎子,前後都有一個小童子,我們輕唸:阿媽(娘),坐轎。
依照順序,大家跪著哭著爬近屋子裡...眼睛被煙嗆的睜不開。
小阿姨燒著紙錢,跟外婆說不要像以前一樣太節省捨不得花,我們會燒很多給她的。
事情告一段落,大家輪流守靈。
我睡醒時,已經11點了,覺得好像做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當我打開房門,聽到那很飄逸的佛經:南~無~阿~彌~陀~佛~~,才覺得回到不甘回到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