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20:39:18雙魚座ㄉ倫

南台灣的早餐----傳統版2

 

   南台灣的早餐變化層出不窮, 除了各式料理之外, 各式各樣的傳統料理也是推陳出新! 這次回台灣, 特地找機會享用了幾家我在米國時朝思暮想的台灣傳統的早餐! 它們也許不是很有名! 或許對其他人而言, 是很普通的! 但對我而言, 卻是曾經伴著我成長, 是一份由歲月刻劃的美食!

   首先介紹的是在大高雄市早餐界享有盛名, 並有飯團界一哥之稱的"傳香飯團"! 它最令人稱道的就是它讓顧客有多樣性的選擇 ! 光是米飯就有四種可供選擇: 胚芽米, 五穀米, 白糯米, 黑糯米, 而餡料則有分為葷, 素共有五六十種! 顧客選好米飯種類及餡料後, 店員會包上油條, 再淋上肉矂, 包成飯團後就成為專門為你定製的飯團了! 飯團有了, 當然飲料也是不可或缺的啊! 店家也準備有米漿, 豆漿....等可供顧客挑選! 如此貼心的客製化的經營方式, 難怪人氣興旺, 顧客絡繹不絕!

  

 

 

 

這就是我及老婆挑選的飯團, 一個是胚芽米的, 另一個是五穀米的!

 

 

 

 

 

 

   往往最令人懷念的美食就是那隱身在住家附近街頭巷尾的小吃攤, 因為常常光顧久而久之也成了習慣的口味. 下面這家碗粿肉羹店就是我就業工作以來, 常常光顧的一家位於傳統市場的店面, 雖不是多棒的料理多好的食材, 但是因為常吃而成為了我固定的口味! 現在來美國之後反而因為吃不到, 反而成為日思夜想的美食, 每次回台都必抽空報到的店家!

 

 

 

老闆的碗粿: QQ軟軟的粿裡一定有四分之一的水煮蛋, 香菇一朵, 再加上豬肉條. 上菜時加上老闆特製的炒蘿蔔乾再淋上店家特別調配的醬汁, 就是一碗美味的碗粿.

 

 

 

 

吃完碗粿之後再搭配一碗由柴魚高湯作成的肉羹湯, 當中有著柔軟卻仍彈牙的肉羹, 及清甜的大白菜和蛋花, 上菜時老板再灑上的香菜屑及淋上的黑醋, 就是一份完美的早餐了!

   

 

 

 

 

 

 這家鴨肉意麵也是位於住宅附近我以前常常光顧的店家, 每次都是點一碗乾意麵再配一碗豬血湯就是我的早餐了!

 

 

 

 

 

彈牙的意麵配上清脆的綠豆芽及淋上肉燥, 和蔥油. 就是一碗香噴噴又好吃的乾意麵了.

 

 

 

 

 

每日採購的豬血新鮮而爽脆, 不帶一點腥味, 配上高湯及油蔥酥及韮菜珠, 吃豬血時沾上老闆特調的醬汁及豆瓣辣椒醬, 真是人間的美味啊!

 

 

這些早餐對別人來說或許並不是那麼美味, 但對我而言確是已是我長久以來生活的一部份. 成為我成長過程中那份無法抹掉的記憶,  更是此刻身於美國的我懷念的南台灣美食啊! 

 

superu 2010-03-13 20:57:18

非常有古早味的早餐呢!現在人應該很少吃到吧!
最近公司聚餐我們找了一家彰化非常有名的林儀餐廳聚餐,他們的場地廣大,而且菜色多樣還有食材新鮮,不論是中式料理、日式料理都令人讚不絕口喔!而且以客為尊,服務態度良好,以滿足客戶的廣大需求為目標!他們真的是一家與眾不同的餐廳喔~ http://047617855.superu.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