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8 00:06:04能力有限潛力無限

12/8(四)寫作教材三

●語詞運用
※請參考「「提示詞語」,選擇最適當的,填入下列短文的( )內。
(一)提示詞語:(甲)立竿見影 (乙)精神食糧(丙)優秀 (丁)啟發
文學是人生的( ),因為透過文學作品可以( )我們正確的人生觀。特別是青少年期正處於人格形成最重要的階段,在這一個階段中,多接觸( )的文學作品,應該比其他階段更為重要,而且具有( )的實際效果。
(二)提示詞語:(甲)滿天星斗 (乙)擇善固執 (丙)標示 (丁)侷限
知道自己做什麼,有自己要走的路,可以( )。世間的真實,無法( )生命的各種可能,一如在( )的蒼穹下,也不難找到閃現藍光的巨鯨。只是千萬別為叛逆而叛逆,那終究是生命中無法( )的險境啊! (拾穗人生)

●刪刪減減求精采
※下面這篇短文立意甚佳,內容真誠,可惜贅述太多。現在請你幫忙刪去冗贅的字詞。必須刪減的贅字,請以□畫出。
--------------------------------------------------------------------------------------------
我所追求的生命的意義,就是將來想去當NBA的球員,讓台灣的籃球史寫下了不起輝煌的一頁。這就是我生命的目標。不過,有人說日子就像一枝鉛筆一樣,每天都會比前一天還要減短,所以要快點把握眼前的時間,趕緊練習。尤其我認為人生如逆水行舟,不進步則會退步。籃球如果一個月沒有練習,一定會退步,姚明的成功是因為他很早從青少年時候就開始苦練準備了。爸爸說:「你每天練球三十分鐘,再背十個新單字,日積月累,一年就可以投上千個籃,知道上千個單字了。」所以我要好好練球和讀書,將來有一天,如果你一定會看到台灣有一個人到NBA,那就是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