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4 15:48:37Semi

偏心 [上]

這幾天, 因為一件不算重大無關生命安全緊要的小小抉擇, 我有些體悟, 關於自己性格上的某種特質。

而這些許的體會, 我隱約嗅出真實社會裡, 無所謂過去或現在發現與否所存在的公理正義。 有時候啊... 裁決的背後根本不需要鐵睜睜固體形狀, 讓旁人可以摸著去點頭同意的理由。

很單純的, 可以只是一個念頭在腦海閃過, 快速準確落定在下個動作抉擇之前與上個剛完成的思考之後;

或者根本別去追問, 只不過今早用去十分鐘往衣櫃抽屜深處挖掘卻無論如何找不到另一隻太妃糖色溶著黑咖啡方格的長筒襪, 那樣當事者不說旁觀者不知的所以我不爽的原因;

再不然, 另一種原因硬掘出來會很痛心, 不過這麼多年活在地球上, 我終於認命理解, 偏心這檔事, 別去追究藏在背後的為什麼。

怎麼講呢?

籠統一點, 有時候喜歡, 真的不需要理由。 因為根本沒有。
再緊迫釘人一點, 答案真相可能比沒有被偏愛這件事本身, 給的傷痕更深更重, 還不如一概不知的好。


開頭很嚴肅, 感覺要進入論說文一類的議題, 或開始講個被剝削傷害帶點淚痕的故事。


並沒有。 事情其實開始於兩隻狗, 兩隻不屬於我, 卻都可能與我共度耶誕節的狗。


說到這, 先聊聊我的寵物, 一種羽毛顏色很美長得像小鸚鵡的鳥類。 (詳情請洽: 寵物第一話)老實講,我離愛鳥俱樂部會員大概約有整條舊金山金門大橋長度的距離之遙 (相關閱讀: 愛情鳥) , 卻很豪爽飼養了兩隻。

定期打掃鳥籠,每月貢獻薪資裡的幾多%給鳥兒們買小米,買磨喙子棒補充鳥的礦物質營養,買無聊籠中鳥鈴鐺鏡子小玩具,買藍莓或蜂蜜口味小麥米零嘴,清理鳥糞,清除不能用掃的因為很輕而飛揚在空中的羽毛,忍受日出而啼,熄燈方停之活潑熱情聒噪有餘,音感旋律自覺感均相當不足的鳥叫聲, 至今也算三載有餘,說一點感情都沒有很虛偽,要認真提到送人還是會捨不得。 


說來說去,唯一遺憾的地方也許就是…… 其實,我愛的是狗。




* 照片是候選狗之一, 什麼東東的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