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22:36:47水行

【寰神結.繫】十一、正邪間


「喏,這不就來了麼?」

眾人仔細一瞧,有顆綠油油、圓亮亮的球正彈跳進來,怎麼看也不像條蛇,瞿牧之滿腹疑團,問道:「這……這團球就是千年蛇精?」



太淵隱逸微笑道:「當然不是,這是我飼養的小精怪,管它叫『草晶』,是來幫我報訊的,我是指門外找麻煩的那個……」

此時外頭傳來一個女子的聲音:「哈哈哈……你這隻刁狐,怎麼吊在樹上?你那個神通廣大的師父怎麼了?保不了你了是吧?」

太淵隱逸續道:「發話的那個叫做韓無砂,是個千年蛇精所化,就盤據在這呂梁山另一頭的汾河上游,一座被稱為『汾陽古墓』之處。我與他同居於這呂梁山,本是各不相犯,不知為何這陣子常上我這兒大呼小叫,我看是蓉蓉八成又闖了什麼禍事,雖然他是沒做什麼礙我之事,不過反正那隻蛇精聽說也害殃不少,常在山路上引誘男子,吸取精氣,借他內丹用用,也可以去他一點氣焰,順便救救你們的朋友。」

「你幹什麼?你不要過來!你不要碰我!師父救命啊────」

高皇君道:「蓉蓉在喊救命呢!八成是那個蛇精要對他不利了,咱們快出去救他!」

「唉,這小妮子平常刁蠻靈活,有時卻又慌亂忘形……不會自己把自己放下來就好了麼?真是……諸位要小心,這韓無砂可厲害得很,雖然我沒跟他交過手,但是之前一些想幫我出氣的精怪們,可就都被他跟他的手下打得體無完膚,尤以『瘴癘蛇妖』最為……」

「哇哇哇哇────師父師父────他要拔我的尾巴了啦────」高皇君對燕明蓉頗為愛護,一聽之下非同小可,說道:「不行,我還是先出去看看!」沒等太淵隱逸把話說完便跑出竹廬,殷千煬喊他不住,趕緊跟了上去;蕭熇抄了紫電金戟,向外喊道:「哼,什麼蛇精妖女,我倒想會會!」也踏出房門去了。

到了屋外,一個妖豔女子正站在樹下逗著燕明蓉取樂,想必就是那隻千年蛇妖韓無砂,高皇君二話不說,口唸咒訣,手裡揮出腰間纏著的凝玉紗索,直攻向韓無砂伸向燕明蓉的魔爪,韓無砂身形一飄一閃避了開去,呵呵笑道:「唷,救兵出現啦?你們是誰?」燕明蓉高喊著:「各位大哥大姊,快救命哦────」殷千煬此時也已到了高皇君身旁,喝道:「哼,蛇精,囂張過分了吧,納命來吧!」無方飛劍再度離鞘飛舞,要與韓無砂手底下見個真章!

竹廬內的瞿牧之見三人都出去迎戰,左看右看身上只有一柄摺扇與辟邪匕首,於是下定決心說道:「我……我留下來保護朧夜姑娘……」

太淵隱逸微微一哂,問道:「你是書生吧?」

「啊?是的是的,在下瞿牧之……」

「我知道,你一開始就說過了。你志向為何?求取功名?書唸得如何?」

「說來慚愧,在下進城應試,原本信心滿滿,無奈官場黑暗,在下只是一介窮儒,花不起大把銀子……只能得個落第返鄉的下場……」

太淵隱逸奇道:「那你是怎麼跟著他們的?你看起來並不會任何咒術武藝。」

「在下……在下其實是因為仰慕朧夜姑娘,基於對朧夜姑娘的一片癡心,才……才厚著臉皮跟著的。」

「哦?這倒是有趣,那麼你背誦記憶,自信如何?」

「背誦記憶?不是在下自誇,這可是在下唯一自傲之處,可謂過目不忘……」

「那麼你願意學習咒術,好保護你心愛的女子麼?」

瞿牧之訝道:「我?我可以麼?如果可以的話,瞿某必當全力以赴!」

太淵隱逸聽罷,走到屏風後頭捧了數卷軸子出來,說道:「那好,我這兒有許多咒術捲軸,咒術除了持念咒文之外,最要緊的是一心不亂,精神貫注,咒法施於對方必盡全力,如此你懂得麼?」

「晚輩懂得。」瞿牧之恭敬接過,立時攤在桌上展閱。

「說不定你是塊習咒的料兒,韓無砂那幫手下十分難纏,我擔心那三人抵擋不了,所以你得心無旁騖。」瞿牧之開卷後便埋首苦讀,不再理會周遭事物,太淵隱逸心想這書生倒是挺認真的,說不定真可奏效,於是回過頭去治療朧夜。約莫過了半柱香的工夫,瞿牧之站起身來說道:「行了,我應該都記背下來了。」

太淵隱逸讚許道:「速度倒是挺快,不過蓉蓉也亂喊亂叫好幾回了,你還是快出去試著幫忙吧,免得你的朋友們精疲力竭。」

「嗯,雖然有點緊張,不過為了朧夜姑娘,我就卯上了!」瞿牧之提了辟邪匕首便衝了出去。此際殷千煬、高皇君與蕭熇三人正與韓無砂鬥得吃緊,原來太淵隱逸方才提到的瘴癘蛇妖,韓無砂今日帶了兩隻來尋釁助威,牠們身法迅捷滑溜,又會噴吐毒霧,若沾上一絲在身,只怕會腐肉見骨;若是不慎吸入,亦會頭暈作嘔。三人絲毫不敢大意,高皇君揮舞凝玉紗索護住眾人不致受蛇毒影響,並仗著輕靈的身法閃避攻擊;殷千煬無方飛劍隨心而發,卻老在將要擊中蛇妖的當兒被躲了開去;蕭熇使的紫電金戟雖能遠攻,但速度上可就吃了大虧。只見韓無砂意態悠哉,一面指使瘴癘蛇妖,一面嬌滴滴地說著「哎喲,持劍的小哥,你這飛劍可把奴家給嚇壞了呢。」、「魁梧的大哥,你怎的不懂得憐香惜玉呢,討厭。」這類無聊話,聽得三人是煩躁不已卻又沒他奈何。

瞿牧之深吸了口氣,凝神誦讀神威天光之咒,藉天界神力驅除幽冥邪氣,就在此時山嵐忽開,溫煦的陽光照下,正在苦戰的三人頓覺神清氣爽,兩隻瘴癘蛇妖則忽地活動不甚靈光,恢復冷靜的殷千煬一記火靈神劍劃過兩隻蛇妖的尾部,使其創口帶著烈火燒灼之痛,不由得縮尾彈跳;瞿牧之再唸封魔神道之咒,竟一舉成功干擾韓無砂,蕭熇趁其章法一亂之際,揮出一記疾狼掠風,正打落他頭上的一根髮簪。

「這……你們居然有這麼強的幫手,給我走著瞧!」韓無砂一見情勢不妙,立即率眾逃之夭夭不見蹤影,殷千煬道:「糟了,他的動作太快,來不及吸取他的內丹!」

「啊?什麼?那可怎麼辦?我現在可頭暈腦脹,沒力再打了……」瞿牧之方才硬著頭皮上陣,此時只覺渾身虛軟、四肢乏力,吊在樹上的燕明蓉笑道:「哇哈哈哈────看不出來你這個呆書生,居然深藏不露?不會是師父剛剛才教你的吧?」

「這倒是沒錯……我本來也沒想到我可以這麼順利施展這些看似困難的咒法……」

蕭熇稱許道:「真是多虧你瞿書生來得及時,不然我們可要被那蛇妖的毒霧逼得累死。」

高皇君道:「瞿公子不需妄自菲薄,我師父從前教我咒術,也說過學習咒法需要一點天賦,現在看來你當書生可惜了,當個咒術師倒還大有可為……」

「現在說這些也沒什麼用,那個韓無砂跑了,內丹也沒了……朧夜姑娘怎麼辦?」瞿牧之看來十分憂心忡忡,燕明蓉反倒呵呵笑道:「哎呀師弟,說你呆你還真呆,不會去鑿他的老巢麼?」

瞿牧之奇道:「誰是師弟?」

燕明蓉一臉正經道:「哎,你和剛師父學了咒法,入門在我之後,當然是師弟了,還不趕緊叫聲師姊來聽聽麼?」說得眾人聞言皆是一笑,瞿牧之啞口無言,心道:「這小狐狸可真伶牙俐齒。」

高皇君道:「說回正經的,你剛剛說他的老巢,是指汾陽古墓麼?」

「是啊是啊,我們……」燕明蓉話到一半,太淵隱逸冷冷的聲音自竹廬內傳了出來:「蓉蓉,你又在亂出主意了?想多吊幾日嗎?」

「呃……師父,我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說……」看到太淵隱逸走了出來,燕明蓉趕緊將嘴巴閉上,殷千煬問道:「那麼前輩,我們現在該怎麼做?」

「其實蓉蓉方才所說倒是唯一之策,但汾陽古墓年久失修,而且建造此墓的顯貴家族早已沒落,因此並沒有入口可以進入;加上韓無砂在此墓蟠踞已久,裡面危險實未可知。」

殷千煬道:「如果只是危險的話,那倒不足為懼;可是沒有入口,這點倒不知……」

「我……」

「嗯?我有允許你多嘴嗎?人家在說話,你禮數忘光了麼?」

「是……師父,蓉蓉有話要說,請師父容我一言。」

「嗯,說吧!」

「我是想說,有次草晶告訴我,它經過那個怪墓,卻不小心掉進河裡,結果隨著水流漩渦,竟發現河床底下,有個通往那怪墓底下的洞穴哩。」

「哦?真有此事?」

燕明蓉使勁點頭道:「對啊對啊,所以只要游進去就可以了。」

「啊?游進去?這……我不諳水性。」高皇君面有難色,一旁坐著休息的瞿牧之也搖手說道:「我……我也是。」

「我與師妹從小住在山裡,對於水性實在不行……」

蕭熇道:「那只有我一個人懂得也是不成的吧?」

「這……倒也是難處。」朧夜目前已陷入昏迷,即便現下立刻讓三人學習如何泅水,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殷千煬心想找尋血靈神珠一事總不能因此打退堂鼓.於是提議道:「不然我們還是先到古墓看看,說不定有什麼其他的法子或入口。」

「嗯,這也不失為一個權宜之策,至於朧夜姑娘,你們就先放心交給我,只是他的時間所剩不多,你們最好盡快取得血靈神珠。」

四人略事歇息後,按太淵隱逸與燕明蓉的指引,往東翻過山頭,再下切深谷,沿著河直走到一處緩坡便是汾陽古墓,跋涉約莫兩個時辰,天色漸漸昏暗之際,終於找到一座頗有規模的墓園,雖然湮沒於雜草之中,碑石頹圮剝落,殘存的痕跡仍舊可辨識出此處曾經的氣派。

殷千煬一行四處搜索,確實找不到墓室出入口,眼看夜幕即將低垂籠罩,調查只怕更加困難,高皇君問道:「這下我們該怎麼辦,二師哥?」

蕭熇道:「不然讓我游進去,再從裡面想法子開門給你們進入……」

殷千煬立刻制止道:「這不成!裡面凶險難測,蕭兄孤身一人,必定危險萬分,我不能讓你去冒此險!」

「但是……」蕭熇還待說服殷千煬,忽起一股疾風,瞿牧之嚷道:「哇!怎麼有人打墓上跳下來?」

眾人順著瞿牧之指的方向看去,那人背負一把長劍馮虛御風,身形彷彿似曾相識,殷千煬猛地省起,朗聲問道:「可是劍聖前輩麼?」

武英仲回頭一看,說道:「原來是你們?我當這兒怎麼有股妖怨沖天,不會是你們的傑作吧?咦?那個地界的女娃兒呢?該不會……」

「不,前輩,我們託您指點,已經找到太淵隱逸前輩,朧夜姑娘正在前輩的居處歇息。」

武英仲放下心來,再問道:「那真是太好了,那麼他對血魂之繫有輒麼?」

「太淵隱逸前輩表示,可暫以『血靈神珠』阻擋血魂之繫百日,而此墓中蟠踞一隻千年蛇精,我們就是為了取得血靈神珠來此,但是……」

「有什麼困難嗎?」

「是的,事情是這樣的……」殷千煬一行將目前棘手的情況仔細說明,武英仲想了一想,說道:「一般人來想,或許只要破墓而入即可,但所謂打草驚蛇,若要活捉此舉是不成,如此看來只有水遁方可奏效。這樣吧,我去情商借取一樣珍寶,如此應可解決你們現下之困,你們回去太玄谷將帶路的人帶來此地,明日一早我與你們在此會合。」

與武英仲分別後,四人回到太玄谷時,燕明蓉此刻正在外頭生火做飯,聽聞眾人得劍聖答允幫忙,喜道:「既然你們已經找到解決方法,那好極,師父說今晚你們就專心吃飯休息,我負責去找草晶帶路,明早咱們就在汾陽古墓渦流處會合吧!」

奔波忙碌了一整天,眾人委實疲憊不堪,簡單用膳後,高皇君待在太淵隱逸的竹廬內休息,殷千煬三位男丁則在燕明蓉指引下於附近一處石洞內暫棲,一宿無話。翌日清晨,當東方現出魚肚白時,眾人便即整裝出發,先至古墓與武英仲碰頭再前往渦流旁的河畔,順利會合之後,燕明蓉好奇詢問武英仲道:「喲,你就是那個劍聖啊,你要用什麼方法讓他們三個旱鴨子下水呢?」

武英仲端詳了一下眼前的燕明蓉,並不回答,只轉過頭問殷千煬四人道:「他就是要帶你們下水的人?你們可知他是隻狐精所化?」

燕明蓉聞言,立時用他那仍帶稚氣的嗓音,嚴正抗議道:「喂喂喂!什麼狐不狐的,我叫燕明蓉。你是什麼?人眼看狐低啊?狐都很邪惡嗎?我不能修化成人形嗎?我想學做人不行嗎?師父說只要我有情有義有禮有信,比一些禽獸不如的人要強多了,不是嗎?」



武英仲沒想到自己竟會被一隻狐狸教訓,愣了一下道:「小狐狸,你讓我吃驚了……」



燕明蓉雙手握拳,昂首說道:「跟你說了我叫燕明蓉,我現在是人樣,你叫我小狐狸我可不高興。」

「嗯,燕明蓉,見過不計其數的精怪,能讓我武英仲吃驚的,你倒是頭一個。」

「哼,我能讓你吃驚的事還多著呢!等以後師父要放我下山遊歷時,哼哼哼哼,就是我光大師門的時候……又在誇大話了,我還是閉嘴免得師父又知道。」

武英仲微微一笑,從袖中取出一顆通體透明、拳頭大小的水晶圓球說道:「我這兒借到一顆『珍瓏淨玉』,等會兒我交到燕明蓉手上,再誦縮形之咒,我們就會縮進這顆『珍瓏淨玉』之中,再交由要下水的人帶進洞窟裡,到了之後我會再逆誦咒文,如此我們身形即可復原。」

殷千煬道:「果真是個異寶!晚輩在此多謝前輩,不過前輩您剛才說『我們』,這是指?」

「我聽說了傳言,看來這古墓內的蛇精十分厲害,所以我跟你們一起去會一會!」

「原來如此,晚輩感謝前輩助拳之力。」

「不須客套,那麼諸位準備好了吧,我們這就開始。來,這就是珍瓏淨玉,你可得拿妥。」

燕明蓉伸手接過,點了點頭:「好。」

「那麼我這就持誦法咒……」燕明蓉捧著珍瓏淨玉,看著武英仲唸動天法神咒,眨眼間五人全數化入其中,不禁嘖嘖稱奇:「嘿,真的縮進這個球裡了,草晶草晶────快點下來了。」草晶從燕明蓉的肩上跳下,燕明蓉小心地將珍瓏淨玉讓草晶抱著,並且威脅道:「交給你囉,可要好好帶進去那個怪墓的洞內知道嗎?沒辦妥我就把你掐成草汁!」

草晶「噗────」的一聲,翻身跳入渦流之中,眾人待在珍瓏淨玉內,絲毫不覺有任何晃動,由內看向外頭,河裡的魚蝦看來竟比自己還大,底部的石礫如同大大小小的山峰,真是奇妙無比。不一會兒順著水流捲入河底洞穴,四周陰暗無光,雖然待在珍瓏淨玉之內,伸手不見五指,眾人仍感受到草晶奮力往上一跳,到了一個平坦之處滾了幾滾便停了下來,武英仲於是逆誦咒文,五人便從珍瓏淨玉裡脫出,恢復原本的身形後,武英仲再施了螢火之術放進珍瓏淨玉之內用以照明,打量周圍環境後,說道:「看來這就是古墓內部了,真是辛苦這隻小精怪。接下來大家就各自當心點,咱們走吧!」

如太淵隱逸所言,汾陽古墓乃是顯貴人家所建,似有上下兩層,整體設計左右對稱,墓中各室通道迴繞曲折,佈局精巧,興許是拜韓無砂將出入口封死之賜,長久歲月下來墓中物事並無太大毀損,可是空氣滯濁,長年陰暗,除了劍聖武英仲外,其餘四人皆感到有些氣悶,眾人只得加緊腳步,盡快找出韓無砂藏匿的墓室,只是找了半天,卻什麼也沒看到,瞿牧之忍不住問道:「奇怪,我們上上下下已經來回走了應不止五遍,這些墓室除了放置靈柩、陪葬品、祭壇、祭祀品之外,完全沒看到那個韓無砂的蹤影呀?」

蕭熇疑道:「難道這墓不對?」

武英仲道:「這倒不至於,此處妖氣甚重,我想修建此墓之時,應是為了防止遭受入侵,找了高人來設計機關,此墓中一定有線索才是,我們不妨再重頭找一遍。」於是眾人依言而行,一直走到第二層中看似是個祭祀間之處,殷千煬道:「這三只鼎似乎有燃燒過的痕跡,會不會是……」

高皇君道:「這鼎似乎放置在這墓正中央,這燒過的痕跡會不會是之前曾經有人在墓中主持什麼儀式?」

蕭熇從身上拿出火摺子說道:「反正咱們也找不到路了,試試不妨。」眾人覺得有理,便一一點燃三只鼎,待三只鼎全數點燃後,前方的地面開了一道可容人通過的缺口,隱隱透出些許光線,眾人彼此交換了個眼神後跳入一看,果然韓無砂一票蛇妖們正在裡頭!

韓無砂一見眾人,訝然道:「嗄?是你們?你們是怎麼進來的?我明明把所有入口都封死的。」

殷千煬道:「這叫百密必有一疏,韓無砂,你也辛苦修練千年,我們不想傷你性命,只想借你的內丹一用。」

「借我的內丹?看在你們這幾個英俊小哥的份上,我是可以考慮考慮,不過……你們會還給我嗎?」

「這個……可能就沒辦法了。」

韓無砂罵道:「什麼?這哪叫商借?這根本就叫奪取嘛!萬物生長本就各不相干,可是你們人類就喜歡仗著權勢巧取橫奪,要拿我的內丹?這跟取我的命有何二致?」

武英仲斥道:「孽畜!口中冠冕堂皇,但你攔路傷人,難道可以抵賴麼?」

韓無砂冷笑道:「我傷人?這可真是天大的冤枉,我可從不勉強不受誘惑的人。像是上次有兩個小和尚,一個是迫不及待,另一個可就是一心不動,下場可想而知不是?這些傢伙接受了我的媚色引誘,而我也只不過是吸取他們的精氣來採補,可從來也沒要過他們的性命啊……哦……我明白了……這些傢伙不敢承認是自己色慾薰心,橫豎是死無對證,就賴我強迫傷人,早知如此,我就該一口吞吃了他們才對。」

武英仲道:「哼!那你道行所修也非正道,交出來救人倒也不冤枉。」

「好歹也是我辛苦所得,要我平白交出,你們休想!」韓無砂身形一變,化為上身人形、下身蛇尾的半人半蛇模樣,雙手一揚拋出數十條色彩斑斕的巨蛇,向眾人嘶嘶吐信而來!

「大家小心了!」武英仲立刻抽出背後的龍牙劍衝著蛇群劃了道圓弧,試圖以劍氣阻擋,沒想到這群巨蛇滑溜異常,一閃而過後,倏地排列成一張大網鋪天蓋地而來!

「媽呀!這也太可怕了吧?」瞿牧之見狀嚇得腿軟,蕭熇忙伸手將他向後一推:「瞿書生你後頭掠陣去!」自己揮舞著紫電金戟迎向群蛇;高皇君亦是被眼前這陣仗驚得花容失色,殷千煬趕緊帶了他往後躍開數步,以無方飛劍護衛在前並悄聲說道:「師妹莫慌,你與瞿兄伺機而動,破他妖法。」

高皇君聞言定下神來,點頭允道:「我盡力試試,二師哥你可要小心啊。」殷千煬點了點頭,隨即使出一記幻月神劍,霎時劍光點點,刺向那些張口吐涎的巨蛇,與蕭熇的潑風槍裡應外合、連成一氣;武英仲則是一柄長劍所到之處,數蛇盡斃,回頭見殷蕭二人似應付得來,便專心攻向韓無砂與其身旁的瘴癘蛇妖。

「瞿公子可還好麼?」瞿牧之及時受得蕭熇那一推之助,在地上滾了好幾滾而逃過被毒蛇噬咬之災,著實有點狼狽,高皇君這麼上前一問,瞿牧之趕緊哈哈一笑站了起來,拿了自個兒的摺扇與辟邪匕首,凝神戒備並觀望戰況。

韓無砂見識到方才武英仲龍牙劍的厲害,心中不敢大意,指揮著六隻瘴癘蛇妖圍繞著武英仲噴吐毒霧、以尾疾甩,自己則暗施媚術擾亂,不與他正面交鋒;而方才韓無砂拋出的數十條巨蛇雖已死了十來條,殘存的巨蛇們仍張著血盆大口爭先恐後游上前來,或欲纏繞上身,或欲以毒牙取命,著實令人心驚膽顫,高皇君忙以地禦之陣護持眾人,而瞿牧之則唸動神威天光之咒驅逐邪氣,場中三人得兩人之助,精神一振,殷千煬一記火靈神劍讓群蛇紛紛著火,蕭熇配合潑風槍或挑或刺將之一一殲滅。武英仲左手大袖一揮,右手龍牙劍疾刺,踏步凌空而起,倏地幻化出六道身影分擊六隻瘴癘蛇妖,劍花抖落處只聽得六隻蛇妖同時慘叫一聲,盡被斬為兩截!

「你們!」見到自己手下盡滅,韓無砂又驚又怒,立刻施了一招鬼縛之陣襲向眾人,武英仲冷笑道:「束手就擒吧!」以手上龍牙劍召喚無極天光回敬,韓無砂被這天界神光一照,渾身燒灼,痛楚難當,整個人倒在地上打滾,殷千煬順勢使用狄淵的法寶,取得了血靈神珠後,對高皇君道:「師妹,請你幫他醫個傷。」

高皇君點了點頭,依言替韓無砂施了氣癒之術並輔以百草沁香加速元靈回復,不過一盞茶的工夫,韓無砂便恢復成人形的模樣,殷千煬歉然道:「如果你一開始就把內丹交出,就可以不必受這些皮肉之苦了,很抱歉,我真的需要這個血靈神珠救人,我也不須害你性命。」

「你……你不殺我?但是你們取走了我的內丹,我的修行豈不功虧一簣?」

「我真的很抱歉我這麼做,但是我說了,為了救人,我別無他法。但我保有你的一點真元,你還是可以繼續修煉,不致變回原形。」

韓無砂定定地看著眼前的殷千煬,站起身來嘆了口氣道:「算了,或許這也是我的命吧!只是千年來,我看遍了人類的兇殘自私,每個人都是任意地依自己的私慾,傷害所有,予取予求,包括對自己的親人,就更別提像我們這種你們眼中的低等禽獸。每個人都是自我、傲慢、高高在上,何曾見過有個人在傷害了我們之後,能夠如你這般說句歉意之言?罷了,就當做這是我的報應吧!不過我還是感謝你們的不殺之恩……」說罷便從眾人面前消失了。

韓無砂一走,瞿牧之倒跳了起來,嚷道:「哎呀糟了,咱們現下該怎麼出去?」

武英仲道:「嗯,我倒忘了你們是凡俗之身,這樣吧,我這兒有一樣法寶天行儀,不過這必須搭配有習咒資質者使用,以後由施術者使用便可帶你們脫離迷陣。」

高皇君笑道:「習咒資質?可不是有一個剛走馬上任的咒術師麼?」語畢,瞿牧之左看右看發現自己成了眾人矚目的焦點,不由得倒退三尺問道:「欸?又來又來了,你們又都一起看著我做什麼?」

武英仲遂將天行儀與使儀之法教予瞿牧之,瞿牧之也不負眾望,只消了說一遍便已記住,於是武英仲放心說道:「那我還得繼續去追查神劍下落,一旦你們將地界女娃治好了,切記回嵩山神武觀找齋女司徒纓,請他指示你們接下來應做之事。」交待完畢便離開了,隨後瞿牧之便按武英仲所教之法使用天行儀,眾人像陣煙似地,穿過層層墓室回到古墓外碑石處,此時日漸西沉,眾人急急趕回太玄谷。

抵達竹廬時,燕明蓉不知為何又吊在樹上,一臉哀怨,眾人才要詢問,燕明蓉便自承道:「對,沒錯,我就是又闖禍了,這次得吊五日,唉……對了,草晶跟我說他有把你們好好送進古墓,想來你們應該成功了吧?趕快進去交給師父吧。」



「前輩,我們終於取得血靈神珠!」太淵隱逸將韓無砂的內丹接了過去仔細一瞧,說道:「嗯,沒錯,這的確是血靈神珠,形色越是通透紅潤,就表示此蛇道行越高,但是要救朧夜姑娘,這要素還差了一半,沒了這樣東西,縱使有血靈神珠也是枉然。」

殷千煬問道:「還有?那請前輩告知……」瞿牧之接道:「我們馬上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