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19:00:00semi

2013 春節成都自由行 — 都江堰

     都江堰,這個距今兩千三百多年前由李冰父子攜手打造的巨大水利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無壩引水的水利工程,還是聯合國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不過這些都不是我去參觀都江堰的原因,其實安排這個行程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這是此行中我家老爺唯一指定必去的景點,身為賢妻的我自然要把它列入優先名單的第一名囉!呵呵!

       都江堰跟青城山相去不遠,如果停留在成都的時間不是很多,也能接受走馬觀花的話,其實可以把這兩處安排在一天。

現在去都江堰跟青城山,可以直接買從成都出發的動車(和廣深線相同的和諧號),票價 15 RMB/人,40 分鐘的車程,非常方便、也很舒適。

據說為了防止大量氾濫的黃牛票,在中國買動車票都是實名制,也就是買票及乘車時都必須出示附照片的有效證件,當然上車前、行李都必須經過 光安檢程序。

    為求方便,我們事先在住宿公寓附近的車票代售處購票。好處是省時、缺點是不論票價多少,手續費一律是 張 5 RMB;原本我覺得太貴,畢竟一張票才 15 RMB啊!

不過因為火車北站的售票大廳跟乘車大廳完全是分開且有點小距離的兩棟建築,光是來來回回就得花掉不少時間,更別說是否能順利買到當天當班的票!所以那筆手續費其實還是花得很值得!

這條動車線除了賣座位票外,也賣無座位票(也就是站票)。只是和臺灣不同的是,不僅座位有限、連站票都是限量,一旦座票及站票售罄,很抱歉,就只能等下一班!




       搭地鐵到成都北站後,可以看到許多等著搭車的民工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露天的廣場上候著,與拿著智慧型手機進出車站的時尚男女相較,更深刻地感受到貧富的差距。

公安甚至拉起了隔離線,不客氣地要這些民工在廣場上的候車區裡安分地待著不免讓我回想起先前在春運時的北京西站或廣州東站外所看到龐大的民工潮。

成都的夜其實很冷,多半只有不到五度的低溫,我不解這些人不是已經買了票嗎?為何還要餐風露宿地等候搭車?

倒是先生淡淡地說,對很多民工而言,可能宿舍都已經交給下一輪值班的人,與其花錢去住幾天旅館、不如就在廣場裡挨幾天也就過去了!




到都江堰動車站後,出站就有很多拉客的計程車,不過我們還是搭乘經濟實惠的公車到半小時車程外的景區。

(OS:至於要搭哪一班公車?呵呵!跟著人走就對啦!)

身為中國 5A 級景點,在春節這種普天同慶的假期裡,自然不可免地又是全國同胞大集合般地人山人海!

因為前後左右都是來自各地的家庭或旅遊團,隨便走都可以碰到好幾個正在賣力講解的導遊,加上我們租了電子導覽器(10 RMB/次),所以就省下了請導遊的錢!

園內有電動車可到著名的魚嘴工程,不過事先研究過攻略,所以我們選擇慢慢散步 (來回約 3 公里),一邊也看看沿途的風光。

唯一的缺點是園區內並未實施人車分道,所以常常必須邊走邊閃園內的電動車;因為單趟的距離不遠、班次很密,加上司機實在是非常努力地將喇叭的性能發揮到極致,所以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般愜意,哈哈!




(魚嘴工程—第一次分流)


(寶瓶口—第二次分流)


不得不佩服多年前的古人,可以在沒有空照圖或任何現代工程器具的輔助下,仍有那樣的智慧來設計內外江分流,以確保成都平原的供水無虞,也不致氾濫成災!真的很厲害!

回台後媽媽問我都江堰值不值得看(因為他們之前去的旅行團沒有安排這個景點),我說、念工程出身的先生看得十分仔細,連展覽的模型及說明都看得津津有味,但是如果對工程沒有太大興趣的人,以 90 RMB/人的門票而言,可能就會覺得性價比不那麼高了吧!

不過這是個極富教育意義的景點,如果時間允許,倒仍是值得一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