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00:41:50semi

【純哈拉影評】三個傻瓜 3 Idiots

 

為了一掃前一天下班前接到 JC 電話的霉氣,另方面也是為了怕萬一 JC 真的到公司堵人(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俗辣,打不過只好逃....),所以拖到一點多才請休假閃人。

趁著難得的空檔,看了一直想看的「三個傻瓜」(3 Idiots )。下午的日新威秀裡沒多少人,六百人的大廳螢幕看起來很舒服;事前知道這部片極長且沒有中斷(不由讓我想到多年前看的「辛德勒名單」,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中場休息的電影,呵呵),所以心裡也有準備,不過這部片卻是出乎意料地流暢,完全沒有意識到時間的逝去,真的是像天天開心的結語「時間咻的一下子就過去了」,讓我度過了充實且開心的 3 個小時!

這部網路上普遍叫好的印度片,其實與傳統寶來塢唱唱跳跳的歌舞片大異其趣,主題明確卻又不沈重,在爆笑自然的橋段下卻又隱藏了濃濃友情與淡淡愛情,情節轉折出乎意料,真的可以說是一部笑中帶淚的佳片!大推大推!

 

這部片採取正敘倒敘夾雜的手法(剛開始我也有一點點莫名其妙,還好只是很短的時間,呵呵),男主角 Rancho(阿米爾罕 飾)的反應極快,也往往有著令人會心一笑的驚人之舉。他和好友 Farhaan(Madhavan 飾)及 Raju(Sharman Joshi 飾)間的互動讓人印象深刻,片中藉著一個又一個的事件緩緩鋪陳出三人友誼的深厚,也藉由 Farhaan 及  Raju 建構出本片的主題:大學這類高等教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而從競爭下脫穎而出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比較有出息、活得比較快樂?如果不按牌理出牌,是不是就真的該被教育跟家庭所放棄?

 

印度種姓制度根深蒂固,所以唸書往往是窮人翻身唯一的路,而要想在上億的人口中脫穎而出,競爭之激烈可能不是如今臺灣這種面對超過九成大學率取率的大學生所能想像(這種競爭意識在中國也非常明顯)。看到片中電機學院院長以杜鵑鳥為例說明競爭的殘酷,其實很能理解。畢竟那就是現實生活。

然而在台灣制式教育下長大並且追求成績的我們,在這樣的競爭下所得到的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做的真的是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嗎?

不過年輕時的我們真的可以在大學前就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及能力的志向嗎?如果完全聽從自己的心意去選擇專業與工作,真的會過得比較快樂嗎?

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嘗試給慣性思考的我們另一個方向及可能性。

我對這部片感觸非常深的原因之一在於某程度上,我應該也算是 Farhaan 及 Raju那類的乖乖牌,從小就被父母教育要好好唸書、考上國立大學,所以唸書對我而言,只是一件「本分」,但一路念到研究所的我,到底對自己念了這麼多年的學科有沒有投注的熱情與應用的能力?老實說,我很慚愧!但不得不承認,如果不是這份專業及明星學校光環的加持,我可能也無法順利謀職。所以,我也常常會去反思,如果以後我有了孩子,我會想給他怎麼樣的空間?

 

片中另一個讓我落淚的橋段是有一個大四的學生因為無法順利畢業,所以選擇自殺,寫在宿舍牆壁的那一句「I QUIT!」顯得格外讓人怵目驚心!

在多年前很多人根本連「憂鬱症」這個名詞都沒聽過的年代,我就有高中同學因為學業名次與國中時的名列前茅相去太多而罹患憂鬱症,甚至因此辦了休學;對照不久前發生的建中高三生跳樓事件,也忍不住慶幸身在明星學校而成績多半維持在中段的自己,竟然可以平平安安活到現在,看來好像也還蠻幸運的!呵呵!

回首過往的求學歷程,我國中時也曾有過因為理化小考成績不佳而萌生跳樓的念頭,只是走過來以後,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雖然當時覺得那是天大地大的事情,但現在回想起來只是覺得可笑,不過是一個晨間小考考不好,有那麼嚴重嗎),高中、大學時面對諸多優秀且多才多藝的同儕,其實也不斷不斷地發生信心危機,但還好有很多人的幫助,讓我可以順利走出低潮。

前幾天聽到一個教升學補習班的朋友說現在補習班很難做,除了少子化外,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現在父母對小孩學業的要求都很低,「因為怕要求太高,小孩子會心裡受創、甚至想不開就完了!」他如是說著,讓我很訝異。

我想,人生總有很多不順遂,對於學生而言,除了知識的追求,學習如何面對失敗、如何自我調適也是很重要的功課,所以做父母的是不是也該試著給小孩一個可以面對不完美的機會呢?

扯太遠了,總之,這是一部兼具娛樂與深度的好電影,配樂也非常好聽,真的是值得大力推薦的好片子!

-----

簡介(摘自:http://www.catchplay.com/movie/21164

橫掃 2010 印度奧斯卡 Filmfare Awards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獎項,並一舉拿下印度IIFA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8項大獎! 改編自印度暢銷書【Five Point Someone】,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繼【心中的小星星】後,再度思考教育本質的誠意之作,笑中帶淚的情節與熱力歌舞,上映四天便創造印度本土破億元盧比的票房佳績,刷新印度最高票房紀錄,深刻感動直達人心! 法罕(馬德哈萬 飾)、拉加(沙曼喬希 飾)進入印度理工名校就讀,進而認識了一心享受電機工程樂趣的富家子弟藍丘(阿米爾罕 飾),藍丘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帶給法罕及拉加諸多的啟發。他們起身反抗校內填鴨式的教育方針,捉弄專斷獨行的院長,而藍丘卻在這段勁爆瘋狂的經歷中,愛上了學務主任的美麗女兒……。

Y 2011-11-25 16:25:45

最近在搜尋三個傻瓜相關的影評時意外發現一本叫做《27個傻瓜》的書,是印度的小說之王普列姆昌德所寫。看了試閱之後覺得真的是很有印度的味道,不過還沒上市就是了。
若是因為三個傻瓜而對印度產生興趣的話,有空也可以找來看看。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介紹,我會找機會看看的! 2011-12-07 07:47:03
荒蕪的夏日 2011-01-29 00:51:04

我也是看了網友的推薦,
正準備休假要去看...
現在的印度片好像比西片還吸引人...

版主回應
看了以後感想如何呢?

我覺得多看看不同國家跟種類的電影都是好的,也可以讓自己順便長長見識也是很不錯的囉,哈哈!
2011-02-10 23:14:24
沛緹 2011-01-17 15:38:01

這部電影的確在台灣引起很多迴響
片中大約描述到三場自殺的場面(最後一個是校長的兒子)都讓我蠻心驚的...

教育小孩的確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版主回應
恩,不禁聯想到我有一對育有兩歲半女兒的夫妻朋友,兩人都有博士學位、目前都是執業律師,他們對女兒的期待和用心就令我吒舌,作父親的他甚至都已經擘畫好女兒的未來藍圖,極力把女兒的興趣往法律專業導引;他說,因為作父母的他們人脈都在法律界,當然只有讓女兒念法律才是對她最有益的安排!

身為外人,自然不好多說什麼,加上小女孩目前年紀太小,談未來的發展或許也還太早,只是聽到我的朋友談起他對女兒的期待以及對她所做的努力時,我不禁為他們未來的親子關係隱隱約約感到不安....

作父母的不免都極力想為子女找出一條最好最安穩的路,只是那會是唯一而正確的道路嗎?我很保留。
2011-02-10 23: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