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20:00:00semi

【純哈拉影評】慾亂日誌( Diary of a Sex Addict )

 

 

因為熊老大的老闆臨時要他加班,我才能幸運撿到「慾亂日誌」(Diary of a Sex Addict)的首映會入場券。熊老大,真是託你的福啦!小妹在此謝過啦!呵呵!

三點全露加上宛如動作片般的性愛場面,雖然畫面唯美、雖然男帥女靚、雖然我事前已從網路上約略得知這部片的內容,但是一開演不到 5 分鐘就看到這些鏡頭連續流洩,仍是震撼。

看完以後,我覺得很難像以前一樣地向別人推薦或反推這部電影,因為它的呈現方式及主題都非常主觀,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自在接受這種如此直接而赤裸的表達。

在電影放映中,其實就已經有觀眾陸陸續續走出戲院。必須承認,完全不難理解為什麼這是部引起眾多爭議的片子。

這部電影到底是色情片還是藝術片,我相信絕對是見仁見智,但對我來說,撇開性愛場面不言,我反而認為這是部很有意思的片子!

我覺得因為教育方式的不同,臺灣的學生一般並不把「尋找人生價值」當作是個重要的議題,反正只要跟著主流價值走,就是一條平安穩當的路!這樣的生活方式也不是不好,只是有些時候,往往一直等人到中年,才會回頭尋找自己的人生意義....

就個人價值觀上,我完全不認同女主角藉由性愛尋找自我價值的作風,我也覺得應該有其他更多元更有效的方式來體驗人生,「性工作者」似乎不該是最好的一個途徑,但我很佩服她可以勇敢面對自己,並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尋求人生意義。

女主角的奶奶很特別,在面對自己的孫女提出這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時,只是不斷地鼓勵她活出自己,走自己想走的路!而女主角的好友雖然不贊成女主角的價值觀,但卻也是完全地包容與支持!我覺得這在華人社會一向緊密連結的人際關係而言,真的是件有點點難想像的事情....

 

整部電影的女性意識十分濃厚,從女主角與奶奶間一開始的對話便可嗅出端倪:是啊!男性有很多性伴侶就叫做風流、叫做猛;女性有很多性伴侶就叫做淫蕩、叫做賤!

雖然多重性伴侶完全不是我可以接受的道德觀,但我還是非常同意電影裡所指出的現象:社會上對於道德的評價仍然存在著性別的歧視,就好像老公外遇,大家會勸老婆忍耐、說什麼等他玩累了就會回來;萬一碰上是個名男人,當老婆的多半還要隱忍陪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支持老公。但老婆一旦外遇,我還沒看過聽過有什麼人會勸老公「守得雲開見月明」之類的....

 

扯太遠了,回到這部電影。

最後一個演出殘障男恩客的演員,出場最晚、戲份也遠比不上那個富有卻有家暴傾向的男友,但他的演出及鋪陳卻讓我感動到淚流不止!可以說是整部片子所有來來去去的男演員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個!

當鏡頭上出現女主角的最後一位恩客,原來是一位近乎全身癱瘓的男人時,全場其實爆出一聲聲驚呼,甚至還有人忍不住笑了出來,尤其一開始那個男人還必須請女主角先把他抱到床上,因為他並沒有自主移動的能力!

正在女主角準備為他進行前戲時,男主角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請你吻我的脖子,因為那是我唯一有感覺的地方」,看著女主角有些錯愕的表情,我覺得這部份其實很真實地呈現出,即便是殘障人士,也有他的性需求!

但讓我感動的當然不是這個,而是後來這名男恩客希望女主角可以在他面前不斷舞動她的手指,因為那是現在的他永遠做不到的事!

男恩客緩緩說著,先前他從來不覺得他的人生有什麼太大的缺憾,他總是盡力地追求完成他的目標,因為他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他會全身癱瘓!在他發生車禍以前,他從來不知道原來可以自由活動手指是件讓人這麼開心的事!等到他什麼都做不了了,才知道他以前追求的其實遠比不上他所失去的多,所以他只對女主角說了「希望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因為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失去這些!」

片末,女主角一個人在酒吧裡,在光影下舞動自己修長的手指,腦中卻也不斷浮出那位恩客的話語,在那剎那間,她才突然領悟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部分讓我很受撼動!是啊!人總要等到失去才能體會擁有的美好,雖說是老生常談,但是我卻還是很容易忘記這個簡單的道理。

-----

附註:

昨天跟熊老大道謝,順便跟他提一下我的觀後感,沒想到竟然還被他虧說「怎麼連看這種動作片都能看到哭、還可以得到出知足常樂的結論!也實在太神奇了吧!」

ㄟ....看來看電影這件事果然存在著巨大的個體差異啊!熊老大,這樣好了,下次如果我有那種不必帶大腦的娛樂佳片的電影票,一定優先送你,這樣就可以算是投桃報李了吧!哈哈!
 
-----

劇情簡介(摘自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des41111890_next.html):

本片獲得了西班牙巴塞隆納高第獎三項大獎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獎項,改編自法國爭議女作家瓦拉莉塔索(Valerie Tasso)的暢銷半自傳小說,故事結合她自身的性經驗和對性的觀察,探討女性從性啟蒙到聆聽自己身體,在性愛中自我解放的過程。

大學剛畢業的法國女子,年輕貌美又有光明的前途,個性開放卻嗜性成癮,喜歡「性冒險」,尋找不同男子享受性愛交歡刺激,滿足她無止盡的慾望。佔有慾強的男友無法承受她的性需索與浪蕩行為,而選擇離開了她。失業、失戀又無依無靠的她,留連於富商巨賈之間,走上通往自我探索、愛與高潮的慾亂之路。每次狂歡後,她都會寫下日記,記載內心最真摯的情感告白…。

《慾亂日誌》原著作者瓦拉莉塔索精通五種外語以及高學歷,是所謂高級知識份子,但是她卻辭去令人艷羨的工作,下海成為應召女郎,她將六個月的應召工作經驗當成一種人類學的田野調查,她見識了形形色色的人,對兩性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在她已成為性學博士,將多年來所見所聞結集成書,進行研究及教學,貢獻社會。而她備受爭議的半自傳小說《性癮日誌》也因而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

 

spawnskywalker 2010-12-31 14:27:43

非常中肯的影評。
乍看簡介內容,雖然內心不以為然
(沒法,我也是身受台灣文化薰陶長大的男生)
但能引發如此爭議的作品總有其藝術價值,屆時還是會抱著嚐鮮的心態觀片罷。
當然也是不認同這所謂追尋自我的方式,就算說是研究,演活了罪犯的影帝,也並不是真的去殺了人才演的出來,人對自己的行為是責無旁貸的,做了某些行為要被批判也是逃避不了的責任....說遠了,就是看部電影,腦袋還是放空,別去思考這些道德議題的好。

版主回應
恩,希望你也可以 enjoy 這部電影。

我覺得觀影的樂趣有很多種,不管是引人深思或純粹娛樂都好,重點是看完以後不會覺得虛擲那些時間跟金錢!畢竟人生苦短,經不起太多浪費啊!呵呵!
2011-01-06 10: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