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02 17:21:51女兵

畢業十週年同學會《獻給軍校同學》

十年,可以讓小草長成大樹,可以讓孩子長大就學,可以讓眼尾增生細紋,可以讓女孩變女人,最重要的,可以讓原本不在意的女兵們變得彼此熱情擁抱。

今年是一期女官畢業十週年的大日子,為什麼這個數字如此重要?或許它象徵著衝勁與持重的分界吧!這次同學會,我幸為承辦人,不過礙於近來繁重的工作量,致使先前很多構想不及付諸實現,多虧妳們幫忙連繫才牽成這次台北聚會,我在邀請卡上寫著:「十年同學不容易,今年台北來相聚,期待有妳的參與,一期情誼得延續~」的確,我們就這樣併肩翻滾了十餘年,雖然分散各個角落,但是同舟共濟的革命情感,是誰也取代不了的。

同學力量有多大呢?曾經,在同學會上聽聞某同學的直屬長官向她放話「我就是討厭女官,就是不讓妳升上尉」,這位在我們心目中謙沖又優秀的同學,硬是被這句話耽誤,直到老院長親筆寫封手諭讓她帶回去,才得以晉升,雖然親愛的院長已經離我們遠去,至今仍猶記他老人家當天振筆疾書的神情。

昨天十週年同學會,我在會場門口相迎,腦際浮現著十年前帶枕頭、抱沈、洋娃娃報到(那些裝飾品從來也沒被允許出現過),第一夜就被理髮婆剪去長髮而啜泣的柔弱女子,風雨蕭颯的傍晚在木蘭村集合場等待被分派番號顫抖不已的女子,因為答數音量不夠宏量被操到嗓音沙啞的女子,不料迎面而來,有左右手各執一名子女從南部遠道而來的妳,有從中部風塵僕僕趕來的妳,有像模特兒和吉普賽女郎的妳們,手邊牽著樣貌相仿的孩子,經過十年的軍隊洗禮、婚姻的責任,妳們成熟好多,未來,可以拿出畢業紀念冊告訴妳那毛頭小子「妳老媽可是大風大浪過來的,不聽話小心我賞你個過肩摔。」

朱朱拱我來段開場白,欲語竟詞窮,我很想告訴坐在餐桌前的妳們「同學一年、朋友一世」,我們肆無忌憚聊著,聊到服務於軍醫院和海軍的同學幾乎沒人順利晉升少校,我覺得升官有時真要憑幾分運氣,沒升不代表妳不夠優秀,對於頂個啤酒肚跑都跑不動,出包老推給部屬,又只會拍上級馬屁的長官,誰都打心底不服氣他,既使他當大官倒也沒什麼了不起吧,人生做什麼事情順其自然最要緊,不自然的事情總給人虛假的感覺,反正在我眼裡妳們都是最棒的。

照慣例,結束前準備了五本書贈送給幸運中籤的同學,我耍寶主持意在散播「這一生,很榮幸當妳同學。」的快樂訊息,點到專科同班同學的妳上台代表抽籤,妳一席話表露了對我的默默關注我全聽進去了,儘管前幾年在專科同學間流傳著我們在軍中不合的消息,我們都不曾彼此求證過,因為沒有進入軍中是不會瞭解我們的情誼。

第一期女官招生的廣告歌與影片中被我們斥為騙局長髮飛揚的女飛官,迄今縈繞腦海,我忘不了製作畢業紀念冊時躲在書局偷抄那首歌詞而被老闆娘斥責,慌亂逃離現場的窘態,一期女官不管過去、現在和未來,相信都會在很多人默默犧牲奉獻和熱情相愛中成長,老戰友我愛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