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13:25:14女兵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Bunny常提到她在台北市西門捷運站使用無人圖書館借還書,叫人好生羨慕,不過我一直是處於羨慕階段,始終沒付諸行動,因為我無法跟一堆不知名的人共用一本書,我會不斷想到那本書究竟曾經以什麼姿態出現在什麼場所,借書人拿著它蹲馬桶?邊讀邊挖鼻屎?還是像張妙如的習慣一樣,邊看書邊摳頭皮屑?光想,我都快噁了,更何況付諸行動,別傻了!!

事情總是有轉折,最近,家中進入搶救貧窮大作戰的狀態,一家人都必須在自己的範圍內儘可能節省,想買書?別提了!!可是,孩子需要刺激需要進步,不能因為沒錢阻礙他們的學習,於是,上週六,我帶著老大意外經過家附近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突然想起Bunny看免錢書的炫耀,牽著女兒的小手,劉姥姥進大觀園的走入圖書館,哇~好大的地方,既然來了,就先去辦個圖書証,至少不虛此行嘛!!因為必須等候10公鐘,我們就直接攻佔兒童閱覽室,它有區分年齡,所以孩子太小有點吵我也不至於太尷尬,因為大家都一樣嘛,裡面藏書真的很豐富,我跟女兒在家的閱讀狀況,通常都是我必須連唸帶演,還要一人分飾多角色,才能吸引她不亂跑,否則她很難定在書桌前自己閱讀一本書,不過,在圖書館,看到的景象,幾乎都是小朋友依偎在媽媽身邊聽故事,所以,大女兒也應景的乖乖坐下來,因此,我們讀了好幾本書,我很高興找到不花錢的固定閱讀方式,不只如此,我們還發現,以前訂閱貴得要死的巧連智也意外現身在期刊行列,過去自己花錢買她不珍惜,現在只能在圖書館看,她讀起來就特別認真~

接著,我們進攻樓上的閱覽區,按書種類分置於3-5樓,我看不懂書目分類,所以又迷路在書海之中,尋寶過程,發現好多認真的市民都很聰明的利用著圖書資源,想想,為了怕與人共讀書的心態浪費不少錢,真是有點丟臉,大家分佔桌子小小一隅安靜做著自己的工作,連咳嗽都稍嫌大聲,我和大女兒躡手躡腳的繼續前進,突然,一陣水屁聲響徹雲霄......天吶,我女兒竟然在如此靜謐的環境中,帶來驚奇,週遭的目光全投在我們身上,殺氣好重,我臉開始發燙,拉著她快速離開,救命啊!!

總算在4樓找到了Bunny推薦,也是我成年以來在圖書館借閱的第1本書,徐玫怡寫的"星期3的家事課",殊值留念~

再怎麼窮,也要想辦法給孩子一個閱讀的機會,也因為沒錢,我開始跟週遭的環境發生更深層的關係,我發現,有很多不是用錢可以享受到的生活方式和態度,真的很棒,改天再跟大家分享
安安 2009-12-29 18:00:20

嗯嗯~圖書館真的是很棒的地方 , 一待就可以消磨一個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