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5 17:44:49霜月寒燈

[Dear dear] 京都

Dear dear:

  依照慣例,我在異地的第一個夜晚都是睡不好的。七點鬧鐘響起時,我想都沒想就伸手按掉,翻身又賴了十幾分鐘,見其他兩人都沒動靜,我才認命地掀被下床,一邊刷牙,一邊模糊地想起因為前幾日去香港而沒能和我同行的你,不禁有點惆悵。

  三個人要輪流盥洗,時間上的確會拖長一些。等我們都換完衣服化好妝,大概已經八點半了,而為了儲備步行的體力,平常早餐幾乎吃不太下的我,竟也紮實地吃掉了一碗飯和其他配菜,還真是潛力無窮。

  依照預定,我們的第一站是平安神宮。到巴士站搭上5號公車,雖然不太曉得那張二日觀光券要怎麼用,不過因為車子的後門有設讀票機,我就把券塞進去,再抽回來時,發現背面的使用期限印上了一月二十六日的字樣,真是聰明的機器……

  由於已經不是上班族的通勤時間,公車上幾乎都是老爺爺老奶奶,整輛車的氣氛靜謐悠閒,後來上來幾個年輕女孩子坐在我們附近,這才稍顯熱鬧了些。搖搖晃晃地坐到神宮道那一站,才一下車,矗立在筆直參道上的超大鳥居就這麼硬生生地撞進我們的視界,高達二十公尺的鳥居的確是宏偉得驚人,但那超亮麗的橘紅色是怎麼回事啊──

  我得承認我真的傻眼了,和印象中古典素雅的日本神社不同,平安神宮的朱紅樑柱、綠琉璃瓦,雖說是模仿中國盛唐時期的建築,然而那種大剌剌的醒目豪邁,卻讓我有點想笑……

  參道的兩旁分別設立了京都美術館和圖書館,看來此處也是京都的藝文中心,我們在冷冽的空氣中漫步,一路走一路拍,進了神宮大門後,那片比學校操場還大的廣場同樣令人嘆為觀止。不過也正是如此寬闊的空間,才足以容納新年時來初謁的人潮吧!

  簡單地在神宮內做了巡禮,我們便往回走到公車站,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南禪寺。其實南禪寺離平安神宮不遠,應是走路可達的距離,但因為無法預估今天還要走多少路,所以我原本想說能搭車就搭車,哪裡知道這時一個老爺爺居然主動來問我們要去哪,我老實說要去南禪寺後,他那一臉驚訝的神情真是讓我想挖洞跑走……

  據老爺爺說,從這裡到南禪寺走路只要五分鐘,搭公車還會繞路,不如走路比較快,接著他還很熱心地把我們接下來想去哪裡都問出來,又一併指點完……老實說,我聽得好累,那種感覺和我們在聽七八十歲的老人家模糊地說著台語是差不多的,要很專心才聽得懂。道了謝後,我們乖乖地沿路走上去,心裡卻有揮之不去的疑惑:為什麼他會跑來問我們要去哪呢?難道我們都是一臉「我是無知觀光客」的呆樣?

  還有,日本人的步行時間是完全不可信的。想必你也還記得我們在台場玩耍時,被老奶奶輕鬆超越、最後只能目送她的背影遠去的往事吧!所以老爺爺說的五分鐘,我保守估計要再加個十分至十五分不等,何況我們的路障又多,走走停停,磨蹭到南禪寺已不知是多久之後的事情了。

  但南禪寺是真的非常美麗。我很難從我貧乏的詞彙裡找出合用的字眼來形容那一份幽清,沉靜的廟堂有著斑駁的風霜之色,錯落的林木雖裸著枝椏卻骨感有型,我們愣愣地自階梯上往下望,想著若現在是春天、若腳下是一片櫻海該會有多美!

  南禪寺佔地亦是極廣,我們只走到中央的三門,在香爐前有樣學樣地拿香拜拜後,便往左出去,要上接通往銀閣寺的哲學之道。其實在冬天走哲學之道實在不是個好主意,身為鴨川支流的哲學之道渠本就以夾道的櫻花聞名,少了櫻花的點綴,長達兩公里的路程就和沿著水溝散步沒什麼兩樣……

  路上唯一的驚喜,是發現了一間名為「風の館」的小店,整間店賣的都是純手工的紙製人形,盪秋千的、包在絹絲球裡的、端坐在屏風前的,每一隻都精巧可愛,超適合送給少女啦!(笑)當下我就挑了兩隻,一隻當然要給應該正在烏來玩得不亦樂乎的你(對啦,我吃醋~)另一隻,給八成正苦命值班中的容。她們的包裝也很精細,合身的紙盒是不用說了,還用面紙又塞又墊,就怕不小心磕碰到,再加上她們自家的包裝紙與貼紙,可愛到我好想自己烏下來啊!

  好不容易抵達銀閣寺,時間早已過午。我們決定先逛完再吃飯,然而在我準備跟銀閣寺的石柱拍到此一遊紀念照時,慘劇發生……我的電池沒電了!更糟的是我居然忘了把備用電池帶出來,真是欲哭無淚啊!雖然還能借用瑩的相機,不過這麼一來就不能毫無節制的亂拍了。

  銀閣寺,本名慈照寺,其實和銀色也沒什麼關係,多半是相對於金閣寺來命名,而它吸引人的部分也不在建築物,而是婉曲幽深的日式庭園。有趣的是在庭園某一角,擺放了各種地衣標本,並從「重要」、「一般」、「有點麻煩」、「相當麻煩」排列下來,雖然那些苔蘚長得好像都差不多,但看在精於園藝的人眼裡,應是有很大的不同吧!

  離開銀閣寺,我們在參道旁的餐廳用午餐。將近兩點半,早餐就算吃再多也早就消化光了,而且走了那麼多路,現在能脫鞋盤腿坐在軟墊上真是舒服的一件事。(原本我有想要試著正座,但難度太高,放棄。)我點了天婦羅烏龍麵,瑩則點了要價1800圓的湯豆腐定食;烏龍麵相當好吃,麵條很Q、湯也很好喝,美中不足的就是那隻炸蝦在我的手拙之下皮肉分離……至於極富盛名的京都湯豆腐料理,嗯,豆腐是入口即化的美味沒錯,不過我們還是看不出它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貴啊……

  走去公車站的路上,我們在路邊買了四顆一串的烤抹茶丸子,當作飯後甜點,然後就搭了100號公車往清水寺去。從下車處走到清水寺,得經過一條相當長的斜坡,我們一鼓作氣地衝上去,甚至沒有被兩旁的名產店留住腳步,這是有原因的,日本的寺廟有一定的參拜時間,錯過了就無法進去。雖然清水寺很有名,但對我們來說更有名的是裡頭的地主神社,如果你還記得電影《孤男寡女》一開始鄭秀文去摸戀愛占卜石的劇情,那場景正是在地主神社,而我最愛的小說《男身》,也有著類似的橋段。

  地主神社主求姻緣,來參拜的人幾乎清一色是女孩子,我們還遇見幾個台灣人,她們本是跟團,卻脫隊跑來這裡玩,足見此處的吸引力有多大。

  戀愛占卜石是非試不可的。兩顆相距約十數公尺的石頭,任意哪邊開始都可以,只要閉著眼睛,直直朝另一顆走去,花的時間越短越好,蹲下後可以順利摸到的話,表示緣分很快就到;如果有朋友在一旁出聲指點,表示緣分要靠外力協助;那如果摸不到呢?說明好像沒寫……

  也有一說,是走的時候心裡要默唸某個名字。不過我一直害怕撞到人,所以就算原本有打算好要想誰,到頭來腦中也是一片空白,摸倒是順利摸到了啦!希望這真是好兆頭。後來我去抽籤(這次因為景點都是寺廟神社,我就很節制沒有到處亂抽,這是第一支),抽到大吉喔!籤運是否太好……而且一般來說,抽到大吉時神社會建議把籤綁起來不要帶走,因為運勢到最高點就會開始下滑(是說上次在淺草那支我也是帶回家……)但這裡的大吉籤上直接就寫明了「務必帶回去」,還真是另類啊!

  完成了良緣祈願,我們總算有閒情逸致慢慢晃出來。清水寺最有特色的建築,就是全日本最大的懸造本堂──清水舞台。以百餘根柱子將正殿拱上山腰,形成人工斷崖的清水舞台,可以一覽京都景觀,可惜今天霧氣較重,天色也暗,視野沒有想像中的好,倒是在大門那裡遇上兩個「舞妓變身」的女孩,便請她們一起合照了一張。(京都滿多和服店提供變身服務,會幫你穿和服、上整套舞妓的妝,當然也盤髮,可以穿這樣到附近散步。)

  走下之前讓我們爬得氣喘吁吁的斜坡,理論上我們應該在中途轉彎,沿著二年阪、三年阪,一路走到八阪神社、祇園,據說這條路線是京都的三大浪漫散步道之一,不過呢,我們都不想再走啦!直接搭公車到祇園比較快……

  下車的地方其實就在熟悉的四條通上。原來昨晚如果我們有越過花見小路,就進入祇園的範圍。照地址找到了「茶寮都路里」,我們興高采烈地上去吃冰。大冷天吃冰,這才是冬天的浪漫!(笑)我點了一杯抹茶白玉冰淇淋,上面那球抹茶奶油真是超讚的!白玉其實就是小湯圓,後來我發現如果不快點把湯圓吃掉,它會被冰到變硬……

  說真的,跑完預計的景點後,晚上能做的就是悠閒地逛街,我們像是熟門熟路地在四條通上晃,也入境隨俗地配合他們歇業的時間,八點半就搭上公車回飯店。

  對了,好像沒有提到晚餐……因為我老媽很貼心地在我的行李箱裡塞了七包泡麵附帶一個有蓋的鐵碗,所以我們才會放心地亂吃零食,打算晚餐就用泡麵解決啦!

  今天想必可以很早睡,嗯,應該說非早睡不可,因為我預定明天要跑京都和奈良,晚上再到大阪。拖著行李跑也是一個挑戰,希望一切順利……

  那我先去洗澡。不知道你在烏來玩得如何?泡湯應該很愉快吧!等回到台灣,再跟你交換遊玩心得!(日本、香港、台灣,雖然不是兩岸不過也是三地了耶……)

                              selvia0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