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9 16:36:12霜月寒燈

[小說] 青翼(番外之二)

92年7月3日 星期四

  今天是大學聯考結束的日子。我騙了爸媽,說要陪脫離苦海的同學們去狂歡,晚上就住同學家;我也騙了同學,很抱歉不能陪她們到最後,因為家裡臨時有點事,分不開身。

  其實對同學不算說謊,我真的是為了家裡的事情才離開高雄。這是二哥的提議,所以現在我們才會在台中,大哥的房間裡,二哥睡著而我寫著日記。

  要裝成若無其事地過日子其實很痛苦,尤其是平常的話題要被硬生生地剜掉一塊的時候。以前大哥雖然不常回家,但總有電話來,那就是我們可以閒聊的題材,可是這半個月,關於大哥的一切都從對話裡消失,彷彿那是一個禁忌。我相信爸媽偶爾憂愁的絮語裡還是會討論到大哥,不可能不討論的,他們是那麼愛他;但在我跟二哥面前,他們就有辦法做到絕口不提,或者是,不知道該怎麼提吧!

  而我,基於連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的理由,那天之後,我就把書架上跟BL有關的小說、漫畫、同人誌一一打包起來,陸續分送出去。送同學也好,捐給社團也好,總之我就是不想再看到那些東西。真要深究的話,或許是我下意識地想要逃脫某種罪名?

  兩天前,我打包著最後一批漫畫,想著等同學考完試就可以送給她,二哥卻突然進來我房間,沉默地坐在我床上,好一會才開口:「萱,其實妳不用這樣的……之前我不是有意說那些話,不是妳的錯。」

  當然不是我的錯,當然不是。我沒有停下封裝袋子的動作,一瞬間卻好想哭。

  「妳……想不想去找大哥?」

  當我還在努力克制著不要掉眼淚的時候,二哥蹲到我身邊,聲音裡充滿遲疑,好像那問句也是在問他自己。而我甚至來不及思考二哥的動機,就已經聽見自己急促地回答。

  「想!我想去!」

  就這樣,今天早上爸跟媽都出門上班後,我跟二哥也立刻去搭車上台中。我們事先並沒有通知大哥,也沒想過見了他之後要說什麼,而且直到上了客運,我才想起一個有點嚴重的問題。

  「哥,萬一大哥不在家怎麼辦?」

  「現在才想到這個會不會太晚啊?」二哥伸手敲了敲我的額頭。「那我就帶妳來個台中一日遊啊!最近悶得夠久了,有機會到外面走走也不錯。」

  說得也是。

  看著二哥不再陰鬱的微笑,我緊張的心情忽然輕鬆起來。事情或許沒有我們原本想像的那麼無可轉圜,反正再壞也不過如此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只要我們願意行動,結局就有很多種可能。

  一路上,我跟二哥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內容大多是他的學校生活,還有我過完暑假就要到中壢唸書的事情,明明就要去找大哥了,他卻仍然沒有在我們的話題裡出現。其實我很好奇二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畢竟當初他是那麼的憤慨。不過我不敢問。

  標示了彰化的路牌從車頂上掠過。二哥默默地看著窗外好一會,才轉頭跟我說:「萱,妳記不記得冠舟?」

  我點點頭:「他不是你的死黨嗎?一天到晚聽你在講他,怎麼可能不記得?」

  「他……考完期末考隔天,我準備要回家前,他醉醺醺地跑來找我……」

  「幹嘛?」我心裡突然警鈴大作,二哥講話會那麼吞吞吐吐一定有鬼。「千萬不要跟我說他去找你告白,我會昏倒給你看喔!」

  「當然不是!」二哥白了我一眼,旋即又嘆了一口氣:「不過也差不多了,他來問我怎麼辦,他發現自己愛上了學弟……他亂七八糟地講了一堆,老實說我太驚訝了所以也聽不太懂,最後他哭了……可是他哭的原因不是因為學弟早就交了女朋友,而是問我會不會瞧不起他,他本來就是同性戀……」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二哥皺著眉,有點困惑地笑了:「妳知道嗎?那時候我突然很想大笑,又很想哭,因為太荒謬了。才剛知道自己的哥哥和男人在一起,接著又是死黨說他也是同性戀……這個世界是怎麼了?會不會下一刻就有人告訴我,其實我才是不正常的?可是後來我又覺得很心疼,冠舟和大哥不一樣,他說他本來就是。我跟他稱兄道弟了三年,卻一點也不知道,他到底隱瞞得多辛苦?」

  「所以……你怎麼回答他?」

  「我跟他說,你真是太不夠義氣了,瞞我這麼久。他一聽就哭得更慘了,哭著跟我說謝謝……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真是混蛋。」二哥看著我的眼睛,我想他大概也在壓抑著什麼:「為什麼我可以包容朋友,卻不能包容自己的哥哥?哥大可以什麼都不說,瞞我們五年十年都不成問題,可是他說了,他那麼勇敢那麼誠實,我卻怪他把家裡搞得一團亂,一點也沒考慮過他的心情,我這個弟弟到底怎麼當的?」

  「好了不要說了啦!」我一把抱住二哥,拼命壓下止不住的啜泣。這裡是公共場合耶!二哥這個笨蛋,幹嘛害我這麼丟臉!

  二哥輕輕拍著我的背,聲音也有點哽咽:「所以我想去找大哥,跟他道歉……」

  「嗯,我們一起去。」

  客運在大哥的學校旁邊就有設站,非常方便。我跟二哥拎著簡單的行李下了車,就沿著學校的圍牆慢慢走,雖然沒有來過,但我們知道大哥住的地方就在學校對面的巷子裡,也抄過地址,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

  大哥畢業後仍然留在台中實習,當初他的理由是大部分同學都要留下來,而且他們對台中的小學也比較了解,不必浪費那些探聽的時間。既然他都這麼說了,原本希望他回高雄的爸媽就不再堅持。不過現在想起來,讓他留在台中的原因自然有了新的解釋。

  站在公寓樓下,二哥確認過地址無誤後就想要按對講機,這時正好有個大嬸開了門出來,二哥便笑笑地跟她點個頭,然後拉著我直接進門上樓。

  「幹嘛不先用對講機啊?」

  「嗯……這樣比較有驚嚇的效果啊!」

  什麼驚嚇嘛,男生真無聊……我一邊嘀咕著一邊看二哥按下門鈴,忽然想起我們一致遺忘了還有一種假設情況──萬一只有梁宗瑾在家,大哥不在,怎麼辦?

  內側那一道門拉開時,出現的人果然不符我們的期望,而且即使隔著外側的鐵門欄杆,那張清秀的臉上浮現的錯愕依然清晰。

  「你們是……翊暘?翊萱?你們……呃,先進來。」他似乎有點手足無措,看來是真的嚇到了。

  我們安靜地進門,脫了鞋,他則在關好門後便進廚房倒了水出來,示意我們到沙發那兒坐。過了第一時間的驚詫,他的神情又是上回我們見到他時的平靜。

  「我哥不在嗎?」只有我們三人的氣氛真是尷尬到一個不行,我想二哥現在一定很後悔剛才怎麼不先按對講機,至少如果知道大哥不在,還可以先在外頭遛躂一陣再說。

  「嗯,他實習的學校暑假也要上半天班,大概十二點半才會回來……」我發現我們三人不約而同地都看了一下手錶,還有整整一小時。「要不要我打電話給他?也許他可以早點走。」

  「不用了,我們在這裡等他就好。」

  咦?在這裡等?我有點疑惑地望向二哥,果然他馬上就一臉懊惱,分明是一時口快。

  倒是梁宗瑾輕輕地笑了起來:「跟我在一起會不自在的話,真的不用勉強。我出去買點東西好了,你們先在家等,翊晨回來再陪你們去吃飯,好嗎?」

  我呆呆地看著眼前這個笑得有點落寞的男人,忽然覺得他的溫柔跟大哥好像好像……那麼,我跟二哥是不是很過分?說要包容大哥,卻忘了他的戀人;這是他跟大哥的家耶!為什麼他要那麼委屈?

  「沒什麼不自在的啦……」我聽見二哥悶悶地開口,他只有在反省時才會是這種口氣。「這裡是你跟我哥的家,我跟萱是客人,哪有客人待在家主人跑出去的道理……等哥回來,我們四個一起去吃飯。」

  梁宗瑾先是愣了一會,然後很開心地笑了。那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微笑,那一瞬間,我似乎可以理解,大哥為什麼會愛上他。

  「謝謝。」

  簡單兩個字,足以讓我們的關係重新定位。他一定是聽懂了,我跟二哥此來不是為了興師問罪,而是承認他和大哥的感情,所以他道謝。

  可是,怎麼會是只有他要道謝呢?

  「我……我也要謝謝你……」我吶吶地開口,這好像是我來到這裡後的第一句話。「謝謝你讓我哥覺得幸福……」

  被兩個男人同時用訝異的眼神盯著看絕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更糟的是其中一個還很誇張地搖搖頭,用一副「妳沒救了」的表情說:「萱,妳那些書送走也好,亂七八糟的小說看太多了喔?」

  「我是認真的啦!」我漲紅了臉連搥二哥好幾下,讓他邊笑邊躲,方才的尷尬氣氛,曾幾何時已消散無蹤。

  「我切點水果給你們吃。」梁宗瑾笑著起身,又想起什麼似地問我們:「今天晚上要住下來嗎?」

  「嗯,不麻煩的話……」

  「不會麻煩,可是可能要委屈你們一個人打地鋪喔。」

  那當然是我睡床,二哥睡地板啦!

  梁宗瑾在廚房裡的時候,我跟二哥才有餘裕打量一下這間屋子,客廳收拾得很乾淨,牆上有幾幅畫,大概都是梁宗瑾的作品。我一一細看,轉回身時才發現二哥在電視機前不知正拿著什麼東西端詳。

  「在看什麼?」

  我湊上前去,二哥便把手上的相框遞給我。相框裡是大哥和梁宗瑾的合照,相片的色澤很漂亮,可以想像那是個有著和暖陽光的冬天,兩個人都穿著大衣,大哥站在梁宗瑾身後,圈摟著他的腰,梁宗瑾的手也交疊在大哥手上,非常親暱的一張照片,兩人洋溢的笑容卻又溫暖幸福得教人微微心痛。

  「咦……那張照片……」梁宗瑾端著裝了水果的盤子走出廚房,看到我們拿著那相框時,表情變得有點赧然。「知道你們要來的話就會收起來了……」

  「有什麼關係,很漂亮啊!」

  我老實地笑著稱讚,梁宗瑾似乎還想說些什麼,門口傳來的鑰匙聲響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哥!等你等得餓死了啦!」

  大哥一進門就被二哥的嚷嚷嚇到,呆愣的表情還挺好笑的。

  「暘……萱?你們怎麼會在這裡?」大哥回神後,問句雖然是針對我們,帶點緊張的眼神卻馬上飄向梁宗瑾。我注意到梁宗瑾微笑著,幾不可查地搖搖頭,大哥的神情才鬆懈下來。真是好得令人有點嫉妒的默契。

  「這個說來話長……我們先去吃飯好不好?」我扁著嘴,上前去抱住哥的手猛晃,好久沒這樣跟他撒嬌了,好懷念喔。

  其實理由也不需要解釋得太清楚了。四個人一起去吃飯、一起去T大晃了一圈,就什麼都可以明白。在T大我看到了那張照片裡的背景教堂,也一起合影留念,梁宗瑾還說,下次我們再來玩,電視機上的相片就會換成這一張。

  我衷心期望,這張相片也可以有大大方方地擺在我們家裡的一天。
路人甲 2007-11-16 02:46:52

在租書店借了這本小說..看完了還滿喜歡的...
在百度逛網站時..無意中看到大大的窩..就逛過來了...
沒想到還有番外可以看..算是意外的收獲..
不錯的故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