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14:38:3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 _卷二:情繫十四》─(16-1)

第十六話|雙姝 鬥

(三十一)智  伏

多爾袞離開府邸,速速地回至沉月璧居,來到廳堂,見沉璧正坐於紫檀木花雕圓桌前喝茶,身旁有府婢侍立,手裡拿著白絲絹繡花蝶團扇正為她搧風。

沉璧覺眼前有道影子,一抬眼,見是他來頗有些訝異。

「多爾袞,你怎麼來了,今兒不宿在府裡嗎?」

他笑了笑,「今晚特別來陪妳,多謝妳為我保住東莪。」他坐下,稟退府婢,待府婢退出以後,他笑道:「要不是妳,東莪也未必能保。沉璧,妳不知道我有多麼感激妳。」

她亦回以一笑,「別這麼說,這是沉璧份內該做之事。相信就算是其他妻妾,亦會和沉璧一樣,替你保住孩子的。」

「這話說得是不錯,但她們一來沒妳這麼有勇氣;二來沒妳如此機靈聰敏。」

「瞧你把沉璧說得這樣好,沉璧心裡頭都開了滿園子的花兒了呢。」

他愛憐珍惜地輕撫著她細緻的臉龐,微笑。「東莪能保住,我雖很高興,只可惜她是個格格,將來不能承襲我所有一切。」

說到這兒,她不禁黯然地為他感到失落,歷史註定他只有東莪一個女兒,這是任誰也無法改變或扭轉的事實,她不知該如何安慰他。

他不明她內心所想,也未查覺她若有所思,遂續道:「不過我不擔心,孩子再生就有了。」他拉起她的手,「沉璧,我私心裡總希望將來能繼承我一切的孩子是妳所生。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心願,如若能得償所願,那就太好了。」

聞言她心下感到十分為難。情感上,她真真是想為他生兒育女,然為維護歷史之故,理智上她是絕不容許自己這麼做的。這會兒忽意識到他方才所說的「繼承」二字,心下頗感到有些怪奇不解,遂問道:「多爾袞,你方才所說的『繼承』是何意義,是指將來一旦你封官進爵,希望你的孩子能繼承這一切嗎?」

他笑而不答,心想:豈止是封官進爵呢?當然是繼承我所打下來的江山,甚至是皇位啊。

她睜著雙圓溜晶亮的大眼睛,似等著他接下來所欲言的答案。

他卻未再多說,僅攔腰將她抱起,對她莞爾一笑,遂往寢室方向緩緩走去……

 

◆◇◆◇◆

翌日午后,多爾袞上完朝回至府邸,便至小玉兒的房裡見她。

多爾袞一進房,見小玉兒端坐書案前,正專注地在抄寫佛經。他上前,冷冷地對她問道:「聽彤雀來稟,說妳找我,可有何事?」

小玉兒放下筆,優雅地起身緩行至他身前,婉約地福了一回道:「臣妾是想,請貝勒爺不妨就讓沈沉璧住進咱貝勒府邸。」

聞言,他十分驚訝於她的「大度」,遂不解而好奇地問道:「怎麼,妳突然轉了性子,竟這般大方起來?」

她莞爾一笑,「不是臣妾大方,而是臣妾心想,你倆已在一起,橫豎沈沉璧是貝勒爺的人了,既如此,不妨就讓她住進來,也省得貝勒爺得府邸、別院兩邊跑。」表面上雖是成全多爾袞接沉璧進府的心願,實則是她想就近監視沉璧與多爾袞之間的感情狀態。

他以為她是因被軟禁,想示好討好之故才會突然如此大度,太開心未細想,便笑了一笑地道:「這可是妳說的,本貝勒若真這麼做,屆時妳可萬萬勿要後悔才好。」

「當然。既是臣妾所求,臣妾是絕不可能反悔的。」

「那好,本貝勒便擇期將沉璧給接進府邸來。」

    ※          ※          ※

多爾袞著人於府邸裡為沉璧備妥住處,三日之後便帶她回至府邸。

進府邸以後,一路所經之處,所有奴才府婢見是多爾袞與沉璧,便全急忙停下手裡的工作,起身恭謹地向他二人行禮。多爾袞牽著沉璧的手,一逕不停地往她暖閣的方向走去。

她看著他,心下有些擔心。「多爾袞,沉璧真要搬進府邸裡住嗎?」

「當然。這事兒可是小玉兒自個兒提起的,既然她提了,我何樂不為呢?」

「可是,」她覺得不太妥,「她並不喜歡沉璧,何以會向你請求讓沉璧住進來呢?」

「被我軟禁,許是想討好我吧。」他笑了笑,對她說道:「說真的,若她往後每件事情都能順了我,勿要在府邸裡頭興風作浪,或許我真會解除她的軟禁。」

「可是沉璧仍十分擔心,畢竟小玉兒詭計層出不窮。」

「怕什麼?有我在,量她也變不出什麼花樣來。」他沉吟了會兒,道:「只是有件事兒我著實想不透,關於翦梅滑胎一事,何以那條狼犬誰也不撲,卻偏偏撲至她身上?」

她便說道:「可否告知沉璧事情的始末?」

於是他便將翦梅被狼犬撲倒而滑胎一事,全盤告知。

她想了想,便道:「據沉璧所知,有一種馴犬之法,便是讓狗兒熟悉某人的氣味兒之後,再輔以攻擊指令,就能造成那日翦梅被犬所撲以致滑胎的憾事。」

聞言,他十分訝異。「呃,妳的意思是,小玉兒訓練了那條狼犬,讓牠熟悉了翦梅的氣味兒,所以導致那畜牲的攻擊是嗎?」

她點頭,「是,很有可能,這並不困難。只要小玉福晉常拿翦梅貼身衣物給狗兒聞,便能做到。」

至此,兩人皆對小玉兒心計之深感到不可思議。

她對他道:「所以你現在便知沉璧所擔心的是什麼了吧。」

他安慰她說:「不怕,自古以來邪不勝正,不論她設了什麼厲害的陰謀詭計,我總能對付她。」

見他如此自信,她暗歎了口氣,不再多說,遂隨著他往自己暖閣的方向走去。

 

◆◇◆◇◆

沉璧住進貝勒府以後,原本為多爾袞所軟禁房中的小玉兒,幾番因舒妃召她進宮面見、作伴,多爾袞迫不得已,只好解她禁足之令。

今日,小玉兒又為舒妃所召,一早,她特意身著一襲右衽、開裾,豔麗的明黃緞繡蘭桂齊芳夾氅衣,有著石青緞繡玉蘭桂花領、袖邊以及石青卍字織金緞邊,髻上簪有金纍絲蘭花簪與幾朵花兒,腕上則戴有伽楠木團壽手串。打扮好以後,便由彤雀隨侍,一同走出房外。走了不多久,便於迴廊上遇見不遠款款而來的沉璧。

沉璧著一襲清淡粉色梅花紋暗花綢袍料所製成之緞祫氅衣,見是小玉兒,不上前行禮似乎不太合禮制,只好勉強上前,恭敬地向她施了一禮。「沉璧給嫡福晉請安。」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