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14:32:02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二:情繫十四》─(13-7)

(二十六)大凌河賑災

秋獵結束以後,皇太極領著參與的貝勒及嬪妃,帶著豐盛的獵物返回盛京。

詩社裡的嬪妃於玉兒的宮裡聚完會,大夥兒已然散去,沉璧與夕雲則忙著收拾桌上,方才吃點心時所使用過的杯盤碗碟,打算端至膳房裡頭洗乾淨。

玉兒送完與會嬪妃,走進宮室內,見沉璧與夕雲正忙著,便喊了聲:「沉璧,妳來,我有話問妳。」

沉璧看向夕雲,夕雲則笑道:「我來就好。主子找妳問話呢,去吧去吧。」

「那辛苦妳了。」沉璧在夕雲耳畔咕噥一聲,便向玉兒走過去。

玉兒拉住她的手道:「坐下來吧。」

她福了一回,便在玉兒的面前坐了下來。

「沉璧,最近妳的心情好像好多了,不再為多爾袞大婚的事情難過了?如果妳能想得開,我其實也會放心一點兒。」

沉璧靦覥地朝她笑了笑,實在不知該如何向玉兒說起她與多爾袞早已私下拜堂成親,且多爾袞雖與小玉兒大婚,卻始終沒有圓房一事。畢竟這是涉及多爾袞與小玉兒,很私隱的事情,她委實不好多嘴,只好對她說道:「沉璧能時常見到多爾袞貝勒,心裡已經很高興了,自是不敢再奢求些什麼。」

玉兒歎道:「真難為妳也難為多爾袞了。不過秋獵時,我見妳與他一同去狩獵,他一副很高興的樣子,好像不再那麼為指婚的事情生氣。看你們倆現在終於好了,我先前擔心的一顆心終也跟著放下來了。」

「主子,沉璧真的很高興有您這樣一位主子,不僅替多爾袞貝勒著想,也替沉璧著想。」

「你們兩個,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之一,我當然得替你們著想了。」

沉璧轉了個話題,問道:「主子的頭還會暈眩嗎?秋獵時所受的頭部創傷不曉得會不會落了什麼病根。」

「好些了,太醫針灸過幾回,沒事兒了。」

沉璧微笑道:「主子可不曉得那日猛虎有多發威,可傷了幾個大明兵呢。」

「我都昏死過去,自是看不見這驚險萬分的一幕。不過要是還清醒著,只怕也是嚇破了膽子。」

「多爾袞貝勒和一眾兵士打猛虎的過程真該記錄下來。」

玉兒驚奇道:「過程很驚險嗎?那時我昏厥了,什麼也不曉得。」

「確實驚險,」沉璧動腦筋道:「如若能將之寫成章回小說的話,那殺猛虎的片段可是這一整個故事的高潮呢,肯定十分吸引人。」

玉兒點頭,「想來應是如此。沉璧,妳能寫,那麼妳便將多爾袞與一眾兵士同打猛虎的過程寫下來給我看看可好?」

沉璧允諾,「嗯,當然好啊。不過我記得主子對章回小說的創作不也十分感興趣嗎?其實咱們可以嘗試著一塊兒寫。」

「可我不太會呀。」

「無妨,沉璧可以教您。」

玉兒拉沉璧來到書案前,伸手提筆蘸墨,將筆頭順了順。「那麼,總該有什麼學習上所該注意的重點吧?妳說,我將之紀錄下來。」

沉璧笑道:「還記得許久前,沉璧所提及創作章回小說的劇情模式吧?剛開始學習,對這模式可能不太熟悉亦不太習慣,但若能大量閱讀大明的章回小說,於創作總是有益的,漸漸也能熟悉了這套模式。」

「所以,只要謹記這套模式即可?」

沉璧笑,「這創作章回小說的模式,有好幾種說法,但沉璧之前所言,若熟悉的話,大抵是能夠千變萬化,創作出很精彩的章回小說來。這模式記是要記著,但記得了,就要全都忘掉。」

「好不容易費心費勁兒地記得了,又要全忘掉?」玉兒動了眼睫,一臉茫然。

「熟悉之後忘掉它,才不會受制於它。沉璧的意思是,要將這模式謹記於心,融入思維裡,再將之化為無形,如此才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來。」

「原來是這樣,那我懂了。」玉兒沉吟了會兒,復又問道:「還有什麼其他該注意的事項呢?」

沉璧深深一思,笑道:「除了劇情模式外,咱們不妨再來說說『篇幅』與『故事線』吧。」

玉兒一聽沉璧又要說些新內容,便提筆作勢要將之記錄下來,果真是個孜孜不倦的勤學之人。

「一般小說可分為短篇,或是長篇章回創作。若是短篇,那麼故事線僅以一主人翁所發生之事件為主即可。若為長篇章回小說,如先前咱們所曾分享過的《紅樓夢》,那麼主要人物就多了。人物一多,故事線當然就多,而這麼多條故事線並非單一進行,事實上他們都是互有關聯或是相互影響的。」

玉兒點頭,「我瞭解了,比如《紅樓夢》裡的賈寶玉、林黛玉與薛寶釵為一故事線;鳳姐兒與賈璉為一條;秦可卿又是一條……

「是,大抵是如此。總之,可視篇幅長短以安排人物多寡,可以是一男主人翁或一女主人翁;可是是一男兩女;可以是一女兩男;可以是兩男兩女,這些皆可自由安排,無所拘束。事實上最主要而重要者乃在於作品的深度、厚度與創意。」

「那麼,何謂作品的深度、厚度與創意呢?」

沉璧笑著說明道,「創作章回小說的『技巧』其實是很雕蟲小技的玩意兒,好比習武之一招半式,只要肯悉心學習、用心理解與練習就能瞭解進而熟能生巧。創作之中真正困難者乃在於『創意』,以及作品『深度』與『厚度』。」

玉兒仔細地咀嚼著沉璧話中涵意。

沉璧繼續說下去,「『創意』是一種別出心裁不同於他人的革新,『深度』是除了故事該有的架構外,必需要讓讀者閱讀到能夠引人深思的元素。『厚度』則是除了該有的架構外,還要加入其他元素進故事中以豐富自己的創作,使之變得更具可閱讀性,而不是一個單薄的故事而已。」

沉璧說話的同時,玉兒已動筆將她所敘述的內容,迅速且儘可能詳實地記錄下來。寫完以後,玉兒擱筆看向沉璧。「這創作的學問可還真多。沉璧,看來除了先生外,我亦可視妳為師了。」

「主子謬讚,沉璧實擔當不起。」

「妳太謙虛了。」玉兒拉著沉璧的手,認真地說道:「待我細細理解妳所講述的這些內容,之後咱們哪,再好好地將多爾袞打猛虎的事蹟創作成小說作品,並且於詩社聚會時,分享給其他嬪妃一同欣賞。」

「如此一來,貝勒爺打猛虎的英勇事蹟便會傳為美談,成為所有人茶餘飯後所閒聊時的話題了。」

「沒錯。沉璧,我想我是愈來愈喜歡以文字記錄生活與生命,這會讓我覺得,咱們每個人的生命不是空白,皆是精彩的一頁又一頁。」玉兒笑。

沉璧見玉兒很是興味昂然地想將多爾袞勇打猛虎的事蹟寫成小說,倒也樂見其成。而她,其實最想做的,是藉朱兒姑娘的肉身,寫下自己於大金、大清時期的故事。每個人皆有初始,亦有結局,既然來到了這兒,總也得為自己這一空白的扉頁寫點兒什麼吧,如此才不枉近四百年的穿越來到了這兒。

她心下,是這麼告訴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