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14:21:2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0-4)

是日,多爾袞來見玉兒,和她正在殿中一同品茗,邊喝茶的同時夕雲端來兩盞餑餑小點心,恭謹呈上。安置好小瓷盤後,夕雲侍立在一旁。

「今兒你特來找我,可是有什麼事情?」

多爾袞邊吃點心邊道:「最近城裡發生了一件怪事。」

「怪事?什麼怪事?」

城裡客棧前有名戲子在唱一齣十分簡單卻很奇怪的戲碼。」

「戲碼?」玉兒自從與沉璧一起讀章回小說、排戲演戲之後,對「戲碼」相關之事倒很是敏感。「什麼樣的戲碼?」

「就說是一個名喚水玉的姑娘去買了餃子……

玉兒對這戲文的開頭感到挺好奇,遂問道:「能唱嗎,多爾袞?不妨唱來聽聽。」

他一聽頗有些為難,妳要我唱?我的噪子,只怕會嚇壞了妳呢。」

「無妨。既是怪事,肯定會引起許多人的注意,我倒是想多瞭解一些。」

他實在有些為難,確認似地問道:「妳真要我唱?」

她點頭。

於是他清了下喉嚨,五音不全地唱出來。「奴家小名喚水玉,清晨提籃市集去;想起阿爺叨叨絮,腳下匆忙急不徐……

他唱時,她原本掩嘴竊笑,他惡狠狠地盯著她,她才急忙斂容假裝專心聽唱。然而待聽完整齣戲文的唱詞後,她十分愕然,竟大嚷道:「是沉璧。」

愣怔地看向她。

玉兒稟道:「多爾袞,此戲文乃沉璧所寫,絕對錯不了。沉璧是想藉此戲文告訴咱們,她現下安全無虞,但必定得趕緊想法子去救她。」

「喔,」他略作沉思,而後看向她。「怎麼說呢?妳如何能從這戲文裡得知沉璧所欲傳遞的訊息?」

她舒展眉宇,緩道:「戲文裡唱著,『步履不慎傷腳背』,意指沉璧現下有了狀況,被困著,正因如此所以叫天不應叫地不回。戲文裡又唱,『餃子尚好在籃裡』,我猜想,沉璧應是想藉此告訴咱們,被搶的銀兩還在。所謂「餃子」指的就是元寶;銀兩。戲文最末兩句,『設法託人捎訊息,叫玉姐姐偕人來救水玉離』。『玉姐姐』指的就是,『水玉』指的就是沉璧她自個兒。她正設法捎訊息給咱們,好讓能請大汗派人前去救她離開。」

多爾袞聽完點點頭,覺十分有道理。

夕雲聽後則是大叫,「主子,您真真是太聰明了,這麼簡單的戲文,裡頭竟暗藏如此玄機。」嚷嚷之後,自覺在多爾袞與玉兒面前失了禮儀,不覺趕緊噤聲斂容。

玉兒倒是笑了,這是她這幾日以來難得出現的笑容。她笑對夕雲說道:「不是我聰明,是沉璧機伶。」

多爾袞想想,又問:「妳怎知『水玉』指的就是沉璧?」

玉兒拿來紙筆,在紙上寫下「水」和「玉」兩個字,向解說。「你不太瞭解漢字故而不解。你看,這『水』字旁再加上個『冗』就成了『沉』;再者,『璧』乃玉之通稱,所謂璧即是玉、玉即是璧,這『玉』字上方再加上『辟』字就成了『璧』字。二者合起來就是──『沉璧』。」

他一聽恍然瞭悟,「玉兒,妳說得沒錯。我真真是小看了妳與沉璧主僕的姐妹情份了,想來妳二人的默契果真是好得沒話說。」

夕雲一旁不敢插話,但聽聞多爾袞與玉兒間的對話,亦感十分高興,心想這回沉璧總算有救了。

「雖說沉璧已有了消息,但,到底還是不知她身在何方。」多爾袞歎息道。

「這事兒不難,將那戲子找來一問,如此即可得知與她接頭者究竟係何人,藏身何處。」

「好,那我便將此事奏與大汗知曉,請那戲子前來問話。」

 

【註】「餃子」是中國北方的傳統食物,滿人稱之為「子孫餑餑」。

史料有載:『元旦子時,盛饌同離,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歲交子之義。』又載:『每年初一,無論貧富貴賤,皆以白麵做餃食之,謂之煮餑餑,舉國皆然,無不同也。富貴之家,暗以金銀小錁藏之餑餑中,以卜順利,家人食得者,則終歲大吉。』此段註釋擷自維基百科。

 

◆◇◆◇◆

  皇太極自多爾袞口中得知可能有沉璧的消息以後,派人去請那戲子前來,問過話後,得知與戲子接頭之人乃大明軍營裡名叫孔孟武的侍衛。於是皇太極派人跟著那戲子,待孔孟武前來與她聯繫,拿銀子給她時,便將孔孟武給拿下。

書房裡,皇太極、玉兒與多爾袞皆在,侍衛將孔孟武帶了進來,押他跪於皇太極跟前。孔孟武掙扎,終究力不敵眾,不得以只好屈膝跪倒在地。

皇太極厲眼問道:「你可叫作孔孟武?」

孔孟武狠狠地瞅著皇太極,說道:「是,孔孟武就是我,今日落在你大金皇太極手裡,要殺就殺、要剮便剮,我孔孟武絕不皺一下眉頭。」

皇太極笑,「你言重了,本汗只是想問你個問題,何需殺你?」

孔孟武感到有些莫名奇妙,他看向皇太極,百思不得其解。

「本汗問你,你可知大金大明邊境的全羊舖遭劫一事?」

孔孟武一聽,仰首呵呵大笑了起來。

多爾袞見他不敬,便狠狠踹他一腳,將他押下。「大汗問話,還不速速從實招來?」

「咱們總兵大人不費吹灰之力就劫到了那家舖子的銀兩。瞧你們如此緊張,難不成那舖子和銀兩是你們的?」

皇太極與玉兒交換了一個眼神,有默契地相互頷首。

皇太極對一旁內監道:「替這位將軍鬆綁。」

「是。」內監領命,替孔孟武鬆綁。

孔孟武見皇太極如此輕易就替自個兒鬆綁,倒有些奇怪。

「好了,繩索已然解開,你可以離開汗宮了。」

此時孔孟武反倒有些不敢離開,他肅然地看向皇太極。「怎麼,你不殺我?」

皇太極呵呵一笑,「本汗方才說了,只想問你問題,犯不著殺你。現在問題已經問完,你可以走了。」

「你,真不殺我?」孔孟武確認。

「不殺。」

孔孟武起身,「那好,我便不客氣了。」他想也沒想,大大方方地走出去。

多爾袞上前,「大汗……

「該怎麼做,你應該很清楚。」

多爾袞會意,遂向皇太極行禮。「臣弟會派人跟蹤,找到他們的所在。」

皇太極手一揮,「去吧。」

「是,臣弟告退。」多爾袞退下,迅即離去。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