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21:39:4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17)

詩社多次聚會分享完《紅樓夢》這部章回小說後,沉璧和玉兒便嚷著要開始找些戲曲故事,先試著背誦台詞、加以演練,待熟悉之後再慢慢地學習如何創作全新的曲目戲文,再排新戲。

玉兒與沉璧選了許久,終於選定一齣元代雜劇《竇娥冤》作為此次排練演出的戲碼,同時請來戲班的師傅指導,打算花些時間排好戲後,再請一直想驗收她們成果的皇太極前來過目欣賞。

經一連串背誦台詞、排練、製作戲服等準備過程後,終於等到皇太極驗收成果那一日的到來。

哲哲對於沉璧和玉兒的詩社其實是相當關注與支持的,雖說因身為大妃需統理后宮各大小諸事無暇參與聚會,但沉璧和玉兒用心所排練的戲碼,她仍非常樂意撥冗,與皇太極齊至玉兒的宮裡觀賞。

此次沉璧和玉兒所排練的《竇娥冤》是詩社成員所演出的第一齣曲目,所有參與的嬪妃自是興致勃勃、躍躍欲試。這齣雜劇最主要的角色乃竇娥,理所當然地,所有成員皆推舉了沉璧挑此大樑、擔綱演出,蔡婆的角色是玉兒,張驢兒由奇疊氏反串,太守桃杌則由顏扎氏反串。

這齣戲共有四折一楔子,因初次排演尚未孄熟之故,所以玉兒與沉璧便決定只排練第二折與第三折的劇目橋段,正所謂與其演得多,不如演得精。

皇太極與哲哲來到玉兒宮中,坐定,一旁圓桌上早已備好了茶盞與茶點。

好戲終於開鑼上場了。

皇太極、哲哲與幾位嬪妃,專心一意地看戲聽戲,玉兒與沉璧的演技可真真是好,彷若竇娥與蔡婆並非虛構而是真實人物,真真就在眼前哭訴冤屈,不禁令觀者動容慨歎。

此時,沉璧所飾演的竇娥,正情感真摯、千迴百轉地唱出角色的痛楚奇冤。

 

竇娥(二黃散板):忽聽得喚竇娥愁鎖眉上,想起了老婆婆好不淒涼。只見她發了怒有話難講,禁媽媽呼喚我所為哪樁?……我哭哭一聲禁媽媽,我叫叫一聲禁大娘,想竇娥遭了這不白冤枉,家有銀錢盡花光,哪有餘錢來奉上?望求媽媽妳、妳、妳行善良。

 

  竇娥(二黃慢板):未開言思往事心中調張,禁大娘妳容我表敘衷腸。實可恨張驢兒良心昧喪,買羊肚要害婆婆一命身亡。害人者反害已徒勞妄想,他的母吃羊肚簍時斷腸。狗奸堿仗男子出言無狀,他把我老婆婆扭到公堂。不招認實難受無情梭棒,無情拌棒,為此事替婆婆認罪承當。

 

  竇娥(二黃導板):一口飯噎得我險些命喪,(接唱散板)謝上蒼恩賜我重見老娘。(唱快三眼)老婆婆你不必寬心話講,媳婦我頓刻間命喪雲陽。永不能奉甘旨承歡堂上,永不能與婆婆熬藥煎湯;心兒內實難捨父母養,要相逢除非是大夢一場。

 

  竇娥(二黃散板):又聽得法場外人聲呐喊,都道說我竇娥冤枉可憐。雖然是天地大無處申辯,我還要向蒼彎訴苦一番,……這官司眼見得不明不暗,那贓官害得我負屈含冤;倘若是我死後靈應不顯,怎見得此時我怨氣沖天,我不要半星紅血紅塵濺,將鮮血俱灑在白練之間;四下裡望旗杆人人得見,還要你六月裡雪滿階前;這楚州要叫它三年大旱,那時節才知我身負奇冤。

  ………(引用自關漢卿所著雜劇《竇娥冤》之戲文)

曲目演完,所有詩社參與演出的成員皆齊拉著手,走至皇太極與哲哲面前,躹躬謝幕。皇太極與哲哲看戲看得開心,忘情地拊掌叫好。哲哲頗受感動,除了高興,也被這齣悲劇給逼出了淚水,含淚看向玉兒與沉璧。

「妳們演得真是太好了,我打算好好厚賞妳們,以茲鼓勵。」皇太極高興地說。

演出的嬪妃們一聽,自是相互對視,各個眉開眼笑,可高興極了。

「是啊,」哲哲亦笑道:「玉兒、沉璧,這真是我所見過,最精彩好看的一場戲了。妳們當真是用了心的。」她望向皇太極,兩人四目相交,皆含笑意。「大汗和我都很開心。大汗賞,我也應當賞妳們才是。」

玉兒一喜,領著眾嬪妃與沉璧,齊向皇太極與哲哲行禮。「多謝大汗、多謝大妃娘娘賞賜。」

皇太極笑開了,手一抬。「大家都起來吧。往後,還要看妳們所演出的更多好戲呢。」

 

【註】本文中所有紅樓夢相關片段,乃引述自清‧曹雪芹之《紅樓夢》原著。

【註】《竇娥冤》乃元代關漢卿所作之雜劇,全劇共有四折一楔子,是中國十大悲劇之一的傳統戲碼。故事描寫寡婦竇娥被垂涎她美色的無賴張驢兒所誣陷,又被衙門官吏錯判處斬,蒙受奇辱大冤的故事。全劇歌頌著竇娥的善良堅韌,透過她被押赴刑場殺害的情節描寫,以揭露元代當時社會黑暗及吏治腐敗的殘酷。臨刑前,竇娥許下三個心願──六月飄雪、血濺白練以及大旱三年,以此證明自己所蒙受的冤屈。這三件事情後來皆一一應驗。本小說所引用的,乃《竇娥冤》唱詞。

 

◆◇◆◇◆

沉璧捧了一小摞詩社所發行的期刊,分發給宮中各嬪妃,尚未發完,她卻撿了個空檔在宮裡頭到處閒晃,貪婪地在冬季銀白冰晶滴珠的樹底下休息,偶然見有一隻鳥兒展翅劃過天際,像是看見初春不久以後即將來臨的端倪,心情當真是好得不得了。

沉璧見懷裡捧著的期刊,不意回想起大學時代參與社團辦社刊的趣事;見大地覆上一片白茫茫的霜雪,則不禁懷念起她學生時期練習花式溜冰,在冰上如蝶般快意飛旋舞動的記憶畫面。她記得有一回參加溜冰比賽之前,自己因腳傷而導致比賽出了狀況的情景:

那時她來到場邊,待音樂一下就滑出了第一步。隨著音樂的迴盪她好像幻化成一隻翩然起舞的美麗蝴蝶,輕盈的身軀與舞動的優美姿態,讓在場所有觀眾皆看得如癡如醉。可是滑過一小段之後,她開始感到一如昨天比賽短曲時的那種細微剌痛,見裁判與眾人所投注的目光,她告訴自己必需隱忍,同時亦需小心滑出每一個舞步,因為這是她的舞台;一個她不可能也不可以丟下的舞台。忍著腳痛她硬是飛舞跳躍,在一個跳躍動作魯茲跳,即Lutz jump出了點兒差錯,接著又在一個阿克塞爾跳,即Axel jump,也就是技術難度最高的跳躍動作中摔了一大跤,摔跤的同時場上竟能聽見她身體與冰面撞擊的聲音,這一幕著實令很多在場的人皆譁然驚呼了起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