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13:16:5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14)

◆◇◆◇◆

哲哲的壽辰就要到了,原本皇太極想為她好好操辦個慶賀壽辰的宴會,哲哲卻想簡單操辦,簡約過生辰,不想過分舖張奢華。身為大妃,她認為自有義務起頭節儉開支,以成模範。皇太極對此甚感欣慰,便同意了她的想法,只預定於宮中設一筵席,並請一班漢人戲班的弟子唱幾齣戲,替壽宴熱鬧添喜一番。

哲哲壽宴那日,除皇太極外,尚有玉兒、烏拉納喇氏、葉赫那拉氏、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納喇氏、奇壘氏、顏扎氏、伊爾根覺羅氏等一宮妃嬪與會。多爾袞、多鐸與阿濟格三兄弟,以及豪格貝勒亦同參與,齊為哲哲慶賀祝壽。

宴席上,眾人端坐在位置上,一邊用膳一邊欣賞曲目。此時台上的戲子粉墨登場,拉開噪子正在唱戲。

飾演楊玉環角色的演員,以(四平調)唱出戲文來: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玉兔又早東升。那冰輪離海島,乾坤分外明。皓月當空,恰便似嫦娥月宮,奴似嫦娥離月宮,好一似嫦娥下九重,清清冷落在廣寒宮。啊,廣寒宮,玉石橋斜倚把欄杆靠,那鴛鴦來戲水,金色鯉魚在水面朝。啊,水面朝,長空雁,雁兒飛。哎呀,雁兒呀,雁兒並飛騰。聞我的聲音落花蔭。這景色撩人欲醉,不覺來到百花亭

 

楊玉環(四平調)又唱:通宵酒,啊,捧金樽,高、裴二卿殷勤奉,人生在世如春夢,且自開懷飲幾盅。

 

楊玉環(二黃導板):耳邊廂又聽得駕到百花亭,(四平調)啊,啊,嚇得奴戰兢兢跌跪在埃塵。這才是酒入愁腸人已醉呀,平白誆駕為何情?啊,為何情?

 

楊玉環(四平調):裴力士,啊,卿家在哪呀?娘娘有話兒來問你。你若是遂得娘娘心,順得娘娘意,我便來來朝把本奏至尊。哎呀,卿家呀,管叫你官上加官,啊,職上加職。你若是不遂娘娘意,不合娘娘心,我就來來朝把本奏君知。奴才呵,管叫你趕出了宮門。啊,削職為民。

 

楊玉環(四平調):哎呀,卿家呀,高力士,卿家在哪呀?娘娘有話兒來問你。你若是遂了娘娘心,順得娘娘意,我就來來朝把本奏丹墀。哎呀,卿家呀,管叫你官上加官,啊,職上加職。你若是不遂娘娘意,不合娘娘心,我便來來朝把本奏當今。奴才呵,管叫你受盡了苦情,啊,碎骨粉身。

 

楊玉環(四平調):楊玉環今宵如夢裡,想當初妳進宮之時,萬歲是何等地待妳,何等地愛妳?到如今一旦無情明誇暗棄,難道說從今後兩分離?

 

楊玉環(四平調):去也,去也,回宮去也。惱恨李三郎,竟自把奴撇,撇得奴挨長夜,只落得冷清清獨自回宮去也。

………

一曲目唱演完畢,皇太極、哲哲與其他嬪妃皆歡喜拊掌叫好,一時鬧騰不已。玉兒也沉溺於戲曲故事之中,開心地觀看聆賞。

沉璧立侍於一旁,見曲目精彩,忽有想法,便拉了玉兒的手一下。「主子,今兒的戲碼,您可還喜歡?」

「喜歡啊,挺好看的,真真是有趣極了。」玉兒回答。

「那還記不記得咱們先前說了,詩社聚會除了詩文以外,還要加入章回小說及戲曲方面的賞析。不如……,咱們現在就開始來找些章回小說與戲曲故事做分享,若大夥兒有興致的話,甚至還可自行創作章回小說或者撰寫曲目戲文、排戲演出。」她沉吟地看了玉兒一眼,問道:「不知主子意下如何?」

玉兒想想,微笑點頭道:「也好,如此一來咱們詩社的分享就更多元了。且若能自行撰寫曲目戲文、排戲演出的話,那便更有趣,想來參與詩社的嬪妃們自是有更多事情可打發漫漫時光,不至於長日寂寥了。」

「是啊,那咱們不妨就這麼試試看吧。」

「好,再找個時間一塊兒琢磨一下。」玉兒微笑。

才正說話間,轉眼戲台上又轉換了一台新戲碼,戲子們熱鬧登場,哲哲觀賞的眼神閃爍著光芒,和皇太極一番眼神交流,兩人自是相視而笑,盡顯夫妻情深。

 

【註】《貴妃醉酒》乃明代徽劇曲目之一。原曲目中楊貴妃本與唐明皇有百花亭之約,不料唐明皇卻已夜宿梅妃寢宮。楊貴妃心知皇帝可能留宿其他嬪妃宮中,心酸大醉之後自賞懷春,輕解羅衫。後京劇大師梅蘭芳將此劇做了調整,把春光乍現的橋段全數刪除。本小說所引用的,乃《貴妃醉酒》唱詞。

 

◆◇◆◇◆

沉璧首先要於詩社分享的章回小說,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的《紅樓夢》,這應是大部分人皆耳熟能詳且是最值得研究拜讀的清代章回小說,只不過目前她所處乃大金時期,此時《紅樓夢》尚未問世,無法找到讀本,不免有些遺憾。她曾於二十一世紀讀過三、四次,是她大學時期至市立圖書館所借閱的,距今也已五、六年之久,所以只約略記得一些片段,並不完全。她將自己所記得的《紅樓夢》片段大致記錄寫下,打算在詩社聚會時分享給玉兒及其他眾嬪妃,大家一起共同賞讀。

聚會時,嬪妃們一邊喝茶一邊聆聽著沉璧敘述有關《紅樓夢》這故事的開頭。由於此次聚會是頭一次做章回小說分享,所以沉璧便將賈寶玉與林黛玉之間初相識的情節分享給所有人知曉。

……

黛玉一一的都答應著。只見一個丫鬟來回:「老太太那裏傳晚飯了!」夫人忙攜黛玉從後房門由後廊往西,出了角門,是一條南北寬夾道。南邊是倒座三間小小抱廈廳,北邊立著一個粉油大影壁,後有一半大門,小小一所房室。夫人笑指向黛玉道:「這是你鳳姐姐的屋子,回來你好往這裏找她來,少什麼東西,你只管和她說就是了。」這院門上也有四五個才總角的小廝,都垂手侍立。夫人遂攜黛玉穿過一個東西穿堂,便是賈母的後院了。於是,進入後房門,已有多人在此伺候,見夫人來了,方安設桌椅。賈珠之妻李氏捧飯,熙鳳安箸,夫人進羹。賈母正面榻上獨坐,兩邊四張空椅,熙鳳忙拉了黛玉在左邊第一張椅上坐了。黛玉十分推讓。賈母笑道:「你舅母和嫂子們不在這裏吃飯。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