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12:32:3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12)

◆◇◆◇◆

沉璧和玉兒所成立的「研習詩社」就此展開,並由玉兒成為詩社召集人。當她們將詩社成立的訊息在后宮發佈以後,好幾位嬪妃聞訊皆自願加入,並同意每七日舉行一次聚會,地點就在玉兒所居的宮中。

今兒是頭一次聚會,玉兒自當忙備妥筆墨紙硯,沉璧和夕雲則除了多搬來兩張圓桌之外,另外還忙著準備茶水及一些好吃的點心,希望能將頭一回所舉行的詩文聚會給籌辦好,讓參與的眾嬪妃皆能留有深刻美好的心理感受,好能持續與會意願。

備好一切之後,玉兒特地慎重打扮,梳了個簡單大方的小兩把頭髮髻,髻上只飾有一只小的鑲寶石碧璽點翠花簪,又簪了兩朵花,著了件緞繡梅金團壽紋袷氅衣,前襟綴有銅鎏金幣式扣兩枚,側襟則綴飾有白玉圓扣六枚。

沉璧梳了個一字頭,簪兩朵花;夕雲則梳了如意頭。

主僕三人恭候與會嬪妃蒞臨。詩社成員除了玉兒與沉璧外,參與的嬪妃尚有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葉赫那拉氏、顏扎氏、納喇氏以及奇壘氏共七人。

準備好了以後,約莫再過半炷香的時間,幾位宮嬪便陸續偕自己的婢女來到玉兒宮裡。待人齊了之後,詩社聚會便在幾人的期待之下開始了。

玉兒坐在房中的黃梨木翹頭書案前,沉璧則和其他幾位宮嬪一起,分坐於兩張雕花圓桌周圍。

玉兒站起來,對眾位嬪妃頷首致意,微笑道:「很高興各位姐姐願意參加咱們這七日一次的詩社聚會。相信願意參與此一聚會的姐姐們,皆是對詩文習作或者閱讀有所興趣之人,希望藉由此一聚會,咱們的詩文鑑賞能力不僅能夠提升,亦能從閱讀與學習之中得到無窮樂趣。妹妹在詩社方面所懂得並不多,凡事還得由我的婢女沉璧多方協助。雖說沉璧只是名婢女,然而她所學所懂不在玉兒之下,盼姐妹們能摒持學習與交流的精神,大家能夠不分主僕、不分彼此。」玉兒說完,看了沉璧一眼。「現在就請沉璧為各位姐姐說幾句話,同時開始分享詩文。」

沉璧起身,對眾嬪妃行禮。「奴婢沉璧,給各位主子請安,主子們吉祥。」

主子們頷首,紛道:「起吧。」

其中葉赫那拉氏道:「以後若是詩社聚會,就免行禮了吧。像玉妹妹所說的,既參與詩社,就該摒持學習與交流的精神,大夥兒不分主僕、不分彼此。」

其他嬪妃聽了,皆點頭表示贊同。

「是,」沉璧頷首謝道:「謝各位主子恩典。」

玉兒笑道:「沉璧,就由妳先開始分享詩文,同時教大夥兒該怎麼寫詩作文吧。」

「好。」沉璧攤開一本書,裡頭夾了張渲紙,上頭有首新詩。「今兒是咱們頭一回的詩文聚會,沉璧就先分享給各位主子一首很簡單,且意境又十分優美的新詩。所謂『新詩』,就是寫詩的格局、規矩、用字遣詞都很自由淺白,無所拘束,不若律詩、絕句或駢體文那樣,有那麼多寫作上的限制與規定。這樣的詩最容易讀也最容易瞭解,現在所要分享的是一首沉璧家鄉一位有名女詩人席慕容所寫的新詩── 一棵開花的樹。」

玉兒帶頭拊掌而笑,其他嬪妃也跟著一起拊掌。

沉璧點頭微笑,將席慕容所寫的詩句,譯成滿語後開始柔聲而放入感情,加以抑揚頓挫地朗誦起來。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咱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誦完詩,在座嬪妃及玉兒皆拊掌點頭讚好。詩的優美意境,感染了每人的心。

「這詩好美喔,沉璧,妳讀得真好。」玉兒說。

「是啊,為了一份美麗的緣份,願歷經百年的等待。這詩真的太美了。」

其他幾位嬪妃亦是相同的感受。

沉璧笑道:「這首新詩我第一次讀到的時候,也很感動。心裡不免要想,究竟是什麼樣的愛情,可以用百年、千年來等待,而如此長久的思念與等待,僅換來一眼凝視,隨即錯開,實令人不禁唏噓感歎。這首詩所表現的意境與詩裡的事件,和一個我所知道的佛教小故事極為相似,不知詩的原作者席慕容的靈感是否得自於此。且讓我將這個佛教小故事分享給各位主子們聽聽,或可引發主子們的其他想法,於寫詩作文絕對有益。」

眾嬪妃連同玉兒,皆興致勃勃地等候沉璧接下來所要做的分享。

沉璧再次頷首,然後娓娓說起這個美麗與哀愁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多才多藝且美麗的姑娘已屆嫁齡,慕名而來求親的公子已不知有多少,姑娘就是不願點頭,她一心所企盼的,是一位能令她一眼鐘情的男子。如果不能等到,那麼她將永不出嫁。有一天,她參與廟會,在熱鬧的廟會上偶遇一位玉樹臨風翩然的佳公子,那公子竟使姑娘一見傾心,然而由於人潮洶湧,那位公子很快地就消失在姑娘眼前。」

「為了能再次見到公子,姑娘日日至那座廟宇癡心等候,卻始終等不到公子前來。於是她在佛前祈禱,願佛能遂她一見公子的心願。終有一天,她的誠心感動了佛,佛告訴她,若想再見到那位公子則需捨棄家人與幸福的生活,還需修行五百年,才能見到那位公子。未料她竟答應了。佛於是將她變成一個大石頭,經過五百年的風吹日曬雨淋,之後被採石工匠所看上,將大石鑿成條石,運進城中築成石橋。石橋落成那日那位公子來了,自橋面上走過,看也不看她一眼就走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