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00:00:00丹尼爾

法國 -沙特爾市.沙特爾大教堂【世界遺產】

大區,是法國行政區劃的第一級單位,下分為省。法國共有26個大區,其中22個位於法國本土,其餘4個則位於海外。

法國雖是單一制國家。然而,國家政府是被禁止干擾各個 法定區劃的正常立法活動。

中央大區的行政中心在奧爾良,底下有6個省︰謝爾省厄爾-盧瓦爾省安德爾省安德爾-盧瓦爾省盧瓦爾-謝爾省盧瓦雷省

沙特爾主教座堂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 位於法國巴黎西南約 90公里處的沙特爾市

沙特爾市 Chartres 是法國中北部的一座城市,也是厄爾-羅亞爾省的首府,隸屬於中央大區。

城市坐落於厄爾河 L'Eure左岸的一座小山上,總面積16.85平方公里

沙特爾自然科學和史前博物館

到達沙特爾市前,天空還飄著毛毛細雨,城市被洗刷得晶瑩剔透

社會服務與兒童福利地方政府機構

醫學生物學和病理學研究中心

市區的最高點是舉世聞名的沙特爾大教堂

厄爾 - 羅亞爾省的總理事會 Conseil général d'Eure-et-Loir

幽靜的巷弄景致

沙特爾主教座堂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Chartres是繼巴黎聖母院之後最成熟的哥德式主教座堂,也是法國哥德式建築高峰時期的代表作,其建築結構及平面配置成了以後各主教座堂模仿的藍本。

西面大門有三個拱門,正面門楣上因有著耶穌基督的石雕,故以「王者之門」著稱,是早期哥德式石雕藝術的經典;從右至左拱門上的石雕分別為”耶穌基督誕”、”寶座上的耶穌基督及世界末日、”耶穌基督升天”。

在教堂門側的立柱上,雕刻有許多站立的人物形象,有的是聖經中的先知和聖徒,有的是皇帝和皇后,體現了政教合一的思想。

西面大門的兩座尖塔有着明顯的差異︰

南塔(右邊)於1145年-1170年建成,高103公尺,是晚期羅馬式建築向哥德式建築過渡的風格,較為樸素。

北塔(左邊)的一座建成於1507年高115公尺,有更多的雕刻,且更纖細,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築風格。

1979年10月26日世界遺產委員會第3屆會議起將沙特爾大教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教堂中殿地面上有一個螺旋形迷宮,是由一名主教為了舉行復活節晚禱儀式設計而成的。迷宮由螺旋形地步行跑道圍成,只有一個入口,一條道路,最終抵達中心玫瑰花狀的終點。

穿越迷宮者需全心投入,一邊走迷宮,一邊低著頭禱告、寂靜冥想,才能在這迴環曲折的道路中找到全新的自我,被當成是從事完全的靈修。

祭壇

祭壇裡有建於18世紀馬利亞升天的雕像

西面的圓型花窗,建於1215年,直徑約12.18公尺

1992年到1994年,創建了聖餐桌與講壇

唱詩班周圍的巨大屏幕

私人祈禱處

由於哥德時期的石造建築技術十分發達,並且將很多象徵聖像的圖案體系融入到教堂設計,因此哥德式大教堂又被稱為「石造的聖經」或「石造的百科全書」。

教堂內共有170多扇花窗玻璃,當中完整保存了100多扇12、13世紀的花窗玻璃,這此彩色玻璃窗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繪畫了4000多個拜占庭風格的人物,形象鮮明,栩栩如生。

沙特爾最早的教堂建於4世紀,西元743年第1座教堂被法國西南部阿坤廷公爵拆毀。重建後的教堂在8世紀到12世紀期間,數次遭火災毀損。

1194年6月10日的晚上,一場大火摧殘了沙特爾主教座堂大部分建築,一位神職人員從廢墟中找到了馬利亞在耶穌降生時所穿的衣服,激起了大家重建的信心與熱情,到了1220年沙特爾大教堂主體完工,已經可以參加禮拜了、1260年10月24日,重建的教堂由法王親自揭幕。

告解室

第2次十字軍東征,西歐出現基督教發展的高潮,藉此人們又於13世紀初建造第5個沙特爾大教堂,這次建造費時26年,只保留了西門廊和3個正門上13世紀中葉的雕刻,其餘均為新建。

由於王室本來就和沙特爾郡有密切的血緣關係,積極地參與了教堂的興建。例如北面翼殿上的薔薇窗就是由路易九世的母親布朗卡皇后所捐助。

嗯,必須說,廣告打得很醒目又沒破壞門面喔!

沙特爾是一座源於羅馬帝國時期的城市。在高盧為法蘭克人征服之後,它仍然是一個人口聚居區。

858年,諾曼人在洗劫法國沿海地區時幾乎摧毀了沙特爾。

從1286年開始,沙特爾成為法國王室的直轄領地;在法國宗教戰爭中,亨利三世被吉斯公爵趕出巴黎後曾來此避難。

1594年,亨利四世在沙特爾加冕,開創了法國歷史上輝煌的波旁王朝。

在法國大革命恐怖統治時期,大教堂一直超然於混亂世局之外,因此被稱為「理性之寺院」,可見其在法國人心中的重要性。

現代,宗教的任職儀式還是在這座中世紀教堂裡舉行。

 

 

 

 


 

原影音網址︰音樂無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WBm7suFec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3-04 18:38:49
(悄悄話) 2015-02-26 16:46:09
(悄悄話) 2015-02-16 15: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