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00:00:00丹尼爾

瑞典 - 漢摩比Hammarby【環保生態城】

冰島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

雷克雅未克/斯德哥爾摩    冰島航空 FI-306    07:35-12:30  (飛行 2小時 55分)

由於冰島比瑞典慢 2小時,所以 7點 35分的飛機,到達瑞典時已經是 12點 30分了~

瑞典 面積為449,964平方公里,為北歐第一大國家。 64%的國土由森林覆蓋,人口密度低,只有都會地區人口密度較高,84%的人口居住在只佔國土面積1.3%的城市裡。總人口數約 9百多萬人,20%人口住在斯德哥爾摩,是個非常注重環保的國家。

到達瑞典的第一件事就是覓食

途中經過漢摩比Hammarby 環保生態社區,一個瑞典人引以為傲的環保概念城…

瑞典斯德哥爾摩城市近郊的一處湖濱區域,在1800年代,是當時都市人週末旅遊的絕佳去處,河岸秀麗的風景,但隨著整體城市的發展,在高速公路橫越城市之後,這個名為漢摩比Hammarby的地方,成了工業用地的最佳首選,於是鐵皮屋遍地,廢棄物堆疊,成了重工業、高汙染的區域。

歷經近百年的工業污染之後,瑞典為了爭取2004年奧運主辦權,於1990年代初期,就計畫將這裡改造成選手村。雖然後來申奧失敗,但開發漢摩比湖城的都市更新計畫,仍舊繼續進行。

照片取自英文維基百科   Photo by  Jordgubbe

開發漢摩比湖城的都市更新計畫,由官方和民間合作,從垃圾,能源,水,整體性改造。以「健康社區」為主要社區再造的中心思考,分為六大主題進行建造,包含:

1. 原重污染的環境改造為公園綠地

2. 大眾運輸以及自行車環境

3. 使用環保健康的建材 

4. 再生能源以及能源循環使用

5. 高效率的廢水處理系統

6. 廢棄物再利用

1998年開始,瑞典政府首先進行此區域的清潔工作,將土壤中留下的污染物質竭盡可能的釋出,共計倒出310噸的廢棄油和重金屬

經由清地和整地之後,重新種下樹木,全新打造嶄新的公園和綠地,並有意地設計社區內的每條小徑大道,都能通往綠地以及社區後的公園;使居住於此地的社區,是被大量的樹木和森地圍繞,居民更能習慣和自然生態間的相處以及生活。

漢摩比社區連外或者社區內,除了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更主力提倡具彈性和自由的私家車共乘制度,當地俗稱Carpool

運用原本社區居民即有的私人運具提供一個平台,使居民或者於辦公的人們,可在不增加車輛的情況下,依照規範自由地使用汽車,解決大眾運輸只能依即定路線行駛,無法彈性路線又或者載重較大的行李等問題。

私家車方面則全面提倡使用生質汽柴油。

不論是通往森林的自行車和行人木棧道,或是社區內連接的階梯,皆設有便利自行車的斜坡,以及橫跨河道兩岸的自行車橋

漢摩比社區的每棟建築物都使用具生態認證的建材,禁用摻有有害物質以及化學材料。而對於酸雨侵害建築的防範,在屋頂以及建築外觀的材料上,皆選用能過濾雨水中之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以確保居住在屋內居民的健康。

漢摩比社區建構了自己獨立的廢水處理場,並設立了四個獨立的水管線連接至住家之中,不同的管線所引渡的廢水程度皆為不同,之後再集中至處理場之中,做不同等級的處理,但其最終目的皆是大量的廢水能再度被使用,最終目標是能達到95%的廢水能回收為農業用途等。

利用多重回收系統,促使住戶的用水量減少百分之50,從平均一天200公升降至150公升。

社區中的親水園地,其水源也是經由廢水回收再利用達到灌溉標準再使用。

漢摩比社區的廢水回收利用系統,再過濾的同時,也同時區分了廢水中的重金屬和有機物質,其有機物質可作為沼氣的來源。

這些對環境友善的沼氣率先使用在社區內的大眾運輸、垃圾車以及計程車中,以取代原本以石油作為主要能源的車種。

社區另一項最大的特徵,是每戶人家的院子,皆有一個又一個的垃圾處理器,這項處理器分為三個部份,分別為:

1. 住宅垃圾:而屬於這個層次的垃圾,包含家用廚餘、報紙、以及部份無法打包的塑膠袋、零散物品。

2. 大型垃圾:包含玻璃、金屬、紙類、電池以及大型家俱等

3. 對環境有毒垃圾 :包含油漆、指甲油以及電器用品等。

這些垃圾經由各住宅前的垃圾孔,儲存至地下的回收糟中,這些回收糟依照垃圾的種類配有不同的管線,這些管線直接連接至專業的處理中心,節省許多垃圾的運輸之外,還能保持運輸所製造的廢氣,以及避免聞到運送垃圾所令人垢病的難聞惡臭。

而這樣的回收系統,更確保百分之百不浪費每一個垃圾,經由管線所收集而來的廚餘,更是各住戶天燃氣以及暖氣的來源,藉由中控處理廚餘系統,使廚餘的運用達到最高效能。

照片取自英文維基百科  Photo by  Arild Vågen

一個原本受污染的地方,經由城市發展改造,創造了一個讓人恣意享受生活的地方,漢摩比社區因為前瞻性的生態觀念,成了瑞典年輕人最喜歡定居的社區,自然也帶動了房價與建案的發展。

 

 

原影音網址︰relaxdail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cqF1CWcX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3-19 17:56:47
(悄悄話) 2014-06-01 17:13:20
(悄悄話) 2014-05-30 22: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