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8 07:57:44豬兒.所羅門王.華生

孩子,你為何講不聽?



  家教甚嚴對於稚齡的孩子有兩極化的影響,其言行反應出成效。有些父母到親友家中拜訪, 卻發現自己的小孩不但難以管教,四處搞破壞,或者喜歡介入大人之間的談話,口頭警告非但不聽,而做出讓自己顏面丟盡的事來,想必做家長的都不知道孩子正在對你釋出某種訊息:請多關心我! 
  事實上,前幾天有位老爸的一位老朋友來訪。他們並沒有事先講好,說來就來,電話門鈴雙管齊下,你說有多吵就有多吵,可想而知當時家裡的人都在睡午覺,這是多麼可怕的夢魘。嚴格說來:是一對夫妻,外加小孩共三人──進門的第一句話,大言不慚的說:「我們有打電話,但沒人接。」其實他們是在到達之後,才在門口臨時打的。  
  在無法推辭的情況下只好請他們入座。不過他們的小孩,大鬧不說,還把客廳弄得一地,杯中的飲料四處灑,是怎樣?家裡沒大人了嗎?有的。現場就有四位,卻沒人出聲制止。 
  事後,老媽辛苦將客廳地板重新擦一遍,原本可以好好休息的禮拜天卻還要忙於家務,有苦難言。仔細分析這對夫妻共生下了四個小孩。從母親失落的表情和父親無話可說的情況看來,管教似乎出了問題;掛在嘴邊的全是孩子經。平日忙於工作的夫妻,一再忽略孩子的感受,難怪孩子要經常鬧事,還進出警局由大人帶回。
  工作再忙,也不能將孩子的需要當成耳邊風,到時大人們可就要親嘗苦果了。別說孩子難管教,二十歲前每個孩子的成長好壞與價值觀的建立都須仰仗父母;如果父母未能盡責,只是提供吃住,並不適時關心或以錯誤的方式與孩子對話,孩子將有可能產生偏差心理,造成管教上困難重重,甚至還會引發家庭悲劇。恕我直言,孩子儘管年紀輕,但不是笨蛋。他們的觀察力極強,得不到應有呵護,我指的是「陪伴」。孩子的情緒會完全反應出來,讓父母無法招架;當大人的言語再也沒有權威,你在孩子眼中比用人還不如,爬到你的頭上撒尿是很自然的事。怪孩子不爭氣,惹事生非,大人們難辭其究。
  什麼樣的父母可以培育出優秀身心健全的孩子呢?先從愛做起。
  孩子要的不是一天到晚的責罵、模棱兩可的標準,而是在他們需要的時候,說話與傾聽──現在你以工作養家為由不親近孩子,過了建立親密關係的黃金時段,孩子受到的傷害會加倍奉還。 他們無意這麼做,父母親手造成的傷口將一輩子跟著孩子,從就學到出社會,甚至談論婚嫁,這個影響將直接衝擊到他們的下一代,代代相傳,脫離不了一代不如一代的循環。
  受教育的高低也許是原因,但不是絕對。不給愛的父母滿街都是,視孩子為負擔,而非建立美滿家庭的好幫手,對孩子情何以堪?有時候,父母無心的一句話,否定孩子、壓抑孩子、苦待孩子都是──沒有安全感的家要孩子如何待得住?一有機會就會反抗,親子關係降至冰點難以避免。孩子的心其實很單純,要的只是請你別再視而不見,因為他們再也無法承受。
  天底下沒有壞孩子,只有不會管教的父母!
  只生不教,如何為人父母?上行下效的結果,孩子將是不良父母製造出來的破壞王,無惡不作了。
  增加溝通與共處的次數,一個禮拜七天裡,每一天都該撥出時間來。哪怕是十分鐘聽聽孩子想說的話,都能讓孩子受到肯定,自信與安全感便能完全建立。情緒易怒易暴的孩子,心裡都像綿羊擔心受怕,抱抱你的孩子吧。當天那對夫妻,除了抱怨以外,說說自己在生活上的難處,孩子始終坐立不安,像個小大人似的。倒是對於孩子不聽使喚的情況好說歹說,一臉無奈。管不動嗎?──不是。教不會嗎?──不可能。根本沒用心,才是真相。 
  問我為何如此鉅細靡遺的、一字不漏的說明現況?因為當時我正在二樓打稿,一樓的噪音大到我一度想開罵。我只能這麼說……下次再來,我可要下樓舉牌抗議,對這父母施予再管教,通通他們的耳朵。

上一篇:蠢才與天才之間

下一篇:E情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