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7 15:30:00豬兒.所羅門王.華生

愛上文字沙龍


當有一篇文被某些讀者所喜愛,並非是自己的最愛,也許當我完成的那一刻時, 所有的心思便又湧向別處;文字的生命被我無情地以僅有的形式封印起來──牠看的我眼神與我專注力的流失,正在暗住淌淚哭求。

想想,為何我要寫文呢?有種不得不寫下的衝動與盼望,種種因素讓我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有個感動正巧從我眼前閃過,所以──寫──就變成我實現的一部份了;多少跟夢想有關,但也不是絕對,矛盾間我無法說清原由以及後來筆耕當中的複雜情感……


●停格的脈落


閱讀的本身讓我能從較自我的世界中完全退回到一個比較輕鬆的壯態,因為作者不是我,所以可以任我遨遊;多半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可以讓我失去閱讀的樂趣, 不管是長篇或者短文,乃至各種文體的呈現──我都會自然而然地珍惜與文字碰撞的機會,也許是旁人的心血結晶──無論是誰──只要不是出自我手,那樣的收獲超乎我想像!

何時會停下文思,以一種欣賞的角度去觀看文字。 

花少少的錢,就能把別人的虛擬或真實的記錄,全盤都放入自己的腦中,彷彿是經歷一段段自己這輩子都不大可能會成真的旅行── 

以前,剛開始自己敲打鍵盤時,是因為興趣,透過閱讀,思路變得寬廣,累基後加速我撰文的能力;本來是三至五天才能完成一篇,可是現在卻是天天都要進行的功課:從陌生變得熟絡,結果「造創力」就愈來愈豐富,竟欲罷不能。

它是一種技法吧。或許更應該這麼說:文字讓人把思路的活力喚醒過來,過去太多時候我們是被迫閱讀與認知;如今,卻不是這樣,真的是很神奇。


●心靈出走


最近剛看了一位知名女作家的新作,她是寫有關於旅行這件事;在她的筆下,世界變得好好玩,不單是那些必須所費不貲的觀光資源與當地的風俗民情;從一踏出家門開始,一切都不同了。不同的是,自己的心情不同了;時空跟著轉動起來 就像坐在旋轉木馬上,眼目所及都是美麗與奇幻──想來,旅行本身,比起要到哪裡都來得更令人期待。 


短短的幾篇文就讓我枯竭的人生全部濃縮在不用後悔的境界裡,真好。 


●耳朵也要快樂


聽跟文字有關的訊息,不見得要跟時事有關;只要自覺成長的必要,聽覺也能像視覺一樣有趣,跟流行音樂有關:知名電台主持人有關,演說家的演講有關,知識可以化無形,以聲波傳入腦中,多少也刺激了人思考的能力。 

有些人的聲音很悅耳,聲音與圖像都是一種創造──閱讀只是反芻。 


●知道


不如說,我能知道多少,接著,我又會問自己:我想知道什麼?人類的文明裡為什麼會有文字的發明;如果單是為歷史的緣故,要是不帶目的的發明,它還會存在嗎?

求知在人身上產生驚人的力量;那些偉人與成就都從一個思考開始──那個點被無限放大的結果──人只能朝著時間的既定的方向前進,那麼能夠讓人從新回歸的辦法,大概就只用閱讀,因為能幫助自己回顧,加深記憶;然而萬物中就只有人能駕馭文字,這也是為什麼人的情感比血肉還要更貼近真實。 

因為已有人說服我,就在某本書裡……﹝不限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