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11:43:46姬茪_StefanieWang

日常隨筆-思想自由

(水彩_你是春天夜裡閃耀的星辰)



思想自由

在閱讀鳴響雪松6中,阿納斯塔夏描述一則古代寓言裡說到這一詞—「思想自由」。

 

起初我以為自己懂她在說什麼,也認為自己思想相當自由,只因任誰也無法完全讀得透一個人,又何來不自由之處?在靜默的時光之中,腦袋裡的思想都只有自己能控制,包括我的感受或是對事情的評價,甚至是信仰與價值觀,所以思緒自由是身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必然。

 

但,確實我的思想被綁架了。

 

被每個月帳單繳費截止日期綁架,

被網站綁架,

被汽車每年的折舊綁架,

在五月的時候被該繳的稅綁架,

被成績單上的分數,

被早晨塞滿汽車的道路綁架。

甚至當我不經意時,就會被世俗煩擾所困。

 

阿納斯塔夏認為當我們勞心勞神於某件事物,或同時分散於多樣事物,而無法真正靜下來專注去思索生命中更大的面向時,我們並非真正擁有思想自由。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的思維都是不由自主的,大多忙於如何維持生活。

打從出生,我們在這樣的大環境中耳濡目染,似乎也成了慣常的道理。

 

然而阿納斯塔夏的寓言中認為,比如汽車就是妨礙思想自由的因素之一,因為它會老舊所以需要花時間與精力去維護,而當你花時間與精神在這些身外物之上時,你便失去時間與機會去了解自己與世界真正運作的樣子。

打個比方來說,當你需要靜下心來思考或閱讀或做任何自己喜歡的事情,然而此時有樣事情是你感覺非做不可,優先要先去做的事情。比如碗槽中置放的碗、已經運轉停止的洗衣機、忽然傳來的郵件或訊息、整理冬天穿不到的衣服。

雖然你的心告訴你需要一個片刻的寧靜,然而這些瑣碎看似非完成不可的事情便開始讓你分心。

甚至當你已經決定給自己靜下心來的片刻,腦海還是會不時會有一個聲音或某種念頭出現,打擾你創造的寧靜時光。

所以阿納斯塔夏非常建議回復完全自然的生活,至少不要去造成讓自己心思煩瑣的狀態。

 

而這也延伸出來最近非常流行的間單生活方式,把自己的日常用品與設備極簡化,使自己有更多空間更多時間來進行重要的思考與人際關係。

當你清出空間,代表你整理雜物的時間將會大幅減少,而你空間裡原本所有的物品一旦消失,你便無須掛心於它們,再也無需擔心許多物品衍伸而來的問題。

 

我們已經太習慣現代化的生活,要一下子回歸原始自然對現階段來說實在是難以達成的目標,但是我們可以盡量選擇讓自己簡單生活,去認真仔細思考生命中每樣事物對你的重要性,無論是物質層面還是精神層面,都應該重新檢視並以自己的情緒去覺受,我們追求的究竟是安全感還是優越感,為什麼需要滿足這兩種情緒?


阿納斯塔夏居住在森林,甚至連一間小木屋都不曾擁有,以世俗眼光來看她可以說是一無所有,然而她卻活得任何人都認真與快樂,她從不認為自己需要達成一種目標,僅僅與自然世界共存,欣賞日月星辰與湖泊,她卻已經擁有我們還尚未擁有的真正無憂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