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3 13:39:27姬茪_StefanieWang

日常隨筆-印記




今天休假日,本應該好好的享受這一日的清閒寧靜。

卻不知什麼事情突然觸發了我心中未被清理的恐慌。

這是一種相當細微的感受,隨著每一次呼吸與心臟跳動的節拍一點一點擴散出去,如同一滴鮮紅化進一盆清水,那樣消散無跡可尋。

隱約中,我可以感到身體微顫,那是肉眼無法看見的,這樣的顫抖有點像是穿著厚大衣卻仍在寒冷夜風中瑟縮微弓的身體,那樣不聽使喚。

我能感覺到地板上冷冷的氣體隨我的每一步伐被揚起,在我身周打轉幾圈後又重新鋪好,空間裡被擠壓的空氣正因我的行進而不情願地滑過我的臉頰與身側,杯子冰冷的像是從沒被溫度暖過,更別說水龍頭流出的水與其回聲有多麼令我感到陌生。

我彷彿回到了一個老屋宅,那不是三合院式的古厝,卻是一棟只有著兩個樓層的舊居。

天空一樣陰沈沈,空氣雖冷卻乾燥清新。

一個小女孩在木板床上醒來,光線從床邊窗戶微弱的射進,照映在女孩的半邊臉上,房間並沒因為這道微弱的光芒而明亮多少,卻也足夠讓女孩辨別走路的方向。這是一個安靜無比的早晨,半點聲響也沒有,寧靜帶給女孩的並非輕鬆愜意,反而是一種孤獨感,或者是遺棄感。她年紀還太小尚未能明白這樣的情緒,她沿著走廊到樓梯邊緣,打著赤腳走下去,客廳一樣的寂靜,她又望向廚房,灶上空蕩蕩的沒有食物香氣,她才明白在這一個房子裡只剩自己,心中不由得感到委屈與恐懼。

我曾經猜想,這樣的情境會不會是造成恐慌的主因—兒時創傷,許多心理學家也主張幼時的記憶與情緒會留在潛意識底下,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經歷了幾次清理,我赫然才發現這會不會只是另一次恐慌發作?

事件的核心如同洋蔥般需要片片剝下才能領會。

另一方面,在從前記憶湧上的同時,心中卻又帶著另一種模糊的印象,只是這印象還沒有輪廓,僅僅只是以一種感覺或預感襲來,這感受微微刺著我的心,彷彿一粒藏在鞋中擱腳的石頭,是這樣明顯卻又理所當然的容易被忽視。

一直以來存在於隱藏著的紗帳之中,彷彿紗帳裡面藏著的秘密是不容許被揭開的。

累世印記,我心想並思索許久。

最終這感覺會慢慢的消散,但它仍會一直在紗帳中,我知道故事會一直存放在那裡,直到我找到它。










(悄悄話) 2017-02-04 10: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