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22:31:38姬茪_StefanieWang

第一屆台北葡萄酒展




  

    台北世貿三館舉行了為期短短2天的葡萄酒展,令許多酒饕無不趕緊驅之前往,而大會更是提供每位入場者一個自己的高腳杯,以試飲大會中所有可口的葡萄酒,這點令人感到十分貼心,因為如果試飲的是用完即丟小塑膠杯,根本無法感受喝葡萄酒的FU又不環保。

    原本是有點帶著壓力的心情前往,為什麼呢?因為真的很怕三寸不爛之舌的推銷手法,使得試飲時失去了隨心所欲品酒的心情,不過我完全是多慮了,他們根本就抱持著好酒大家共享的心情替眾人倒酒,介紹葡萄酒時也都充滿熱情。這麼說不是因為只想去喝免錢的酒,而是喝葡萄酒其實更重視一份感覺,感受葡萄酒散發出來的香氣,喝下的口感,每階段的層次,以及連綿不絕餘韻。香水有前味、中味、後味,我想葡萄酒也是吧!

    首先,進入展覽大廳時,一度找不到方向,人潮雖不會多到寸步難行,但每一酒商攤位,都圍起一道人牆,舉起自己的高腳杯,等待侍者倒入可供試飲的葡萄酒。大家都十分守秩序,不像搶特價花車商品那樣,反而都耐心等待,第一次參加展覽是這樣的氣氛,大家都合合氣氣。愛酒的人、懂酒的人或許也都懂得處世之道吧!

    我們不為了那飄飄然而飲酒,為的是葡萄酒裡更深沉的知識、感動,還有最根本的享受。許多侍酒師都說過沒有不好喝的紅酒,純粹是個人口感喜好不同,但是展場裡的酒大多都是上乘之作,與之前喝過的葡萄酒有所差異,甚至無法相比,雖其中也有少數普通,但每試飲一種都能令人驚豔讚嘆,從中體驗不同的文化滋味。我一向偏愛法國出產的葡萄酒,以為這才能喝到葡萄酒的經典,但顯然我是誤會了,這次的展覽除了非法國產地舊世界的德國、葡萄牙、義大利等,還有許多新世界的葡萄酒,有阿根廷、匈牙利、南非、智利、澳洲、紐西蘭。新世界的葡萄酒品質超乎我的想像,是絕對不輸法國的好酒。我認為其中阿根廷的一款限量Altimvs MMV可說是豔冠群芳,是當天喝到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款紅酒,而當我繞一圈再回到這攤酒商時,那款酒已經被搜刮一空,連展示架上都空無一物,一問之下,據說連隔天的額度都賣得精光,可以得知這款紅酒有多麼好喝!而羅勃帕克本人也給予這款紅酒91分的極高分數。這款酒足以說是他們的鎮店之寶,雖然同一酒莊的另一款Ciclos也令人難忘,但是既然已經品嘗到最好喝的紅酒,就沒理由買下這一款,算是當天的遺憾之一。

    接下來我將目光移向白酒,首先義大利微甜氣泡白酒,以一款Nebbie奪得我心中的第一名,原因不外乎除了白酒應有的清爽,與其細致氣泡不斷挑動舌上的味蕾,蜂蜜參著微微花香,餘韻香甜不做作,感覺到大自然的氣息。這款葡萄酒中文譯名非常浪漫─秋之霧,我覺得翻得太貼切。這天介紹這款酒的是一個胖胖的外國人,體形福氣令人感到親切,我們走向這攤時,他早已喝得滿臉紅通通,卻仍不遺餘力向眾人介紹這款葡萄酒的迷人之處,最令人欽佩的是,他倒給酒眾試飲,同時,也不忘將自己的酒杯倒滿,與眾人舉杯共飲,說明好酒就是要與人分享,而不能獨飲之。   

    夏天,果然是氣泡酒的天下!

 

    其實,走進展場第一杯酒就已經令人驚豔,只能用發自內心的超好喝來形容反應,酒商介紹這是匈牙利的白酒,香氣十足,如同置身花園般,而且價格平實,因此可說是入手的首選之一。

    說到白酒總不可能獨漏德國的RieslingSITZIUS酒莊所釀造的白酒滋味豐富,氣味芬芳且爽口,水果與杏仁不斷在口中營造絲滑順口的味覺餘韻,而冰鎮後更可謂是夏日的一大好選擇。

    接近展場出口處,產地南非的紅白酒引起了我的注意,首先尼德堡一款貴腐酒使我對這個國家的葡萄酒期待度大為提升,這款貴腐不輸冰酒的香氣與甜度、與絲綢般的口感,唯一的差異大概是酒精的濃度吧,據說將這款貴腐酒直接置入冷凍庫裡,更是會令人分不清楚是冰酒還是貴腐酒。再來尼德堡琥珀,以100%卡本內蘇維翁釀造,其香醇順滑口感與溫合的丹寧,也足以感受到釀酒師的才華洋溢。我試了同一酒商代裡的另一個品牌─鴕鳥,同樣香醇餘韻迷人,其中特殊可可香氣更令我愛不釋手。

 

    有展覽的地方就有抽獎!這也是當天最令我期待的一部分,雖然事先最想要抽到的是8瓶入酒櫃,不過有一有葡萄酒就迫不即待想要喝光的我們,竟然抽中一瓶十大酒莊所提供的百大佳釀之一,這款Larose2008可謂是膜拜酒,因產量少需求多,有錢或許都買不到,甚至連羅勃帕克都給予94的超高分。我只能感謝酒莊主人Steven White,也期待明年的葡萄酒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