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2 14:56:08施宇

成為你的男人

(這是一篇被V Mag 邀稿又被退稿的劣作,貼出來以作反面教材)

大學宿舍裡,男同學在牆上貼滿Jon Bon Jovi和James Dean的海報。

我問他: “你是gay?”

他反諷: “一定要是gay才可以崇拜男人?我欣賞他們的英雄氣概,希望自己成為像他們那樣的男人。”

我相信他。他愛女人愛得要死,歷史記錄中顯示,他曾跟分手女友因愛成恨,我們都不敢在他面前重提前女友名字。

後來,與他熟絡了一些,他告訴我他跟男人做愛,他對城中gay bar瞭若指掌,可以兼職當cruising 導遊。當時,他已有了新女友。

再過一段日子,他與那女友結婚了。

婚禮沒邀請我出席。那樣也好,我怕我會在他的婚禮上喝多了出賣他。出賣,有時不必明說,望眼欲穿,一個眼神勝過千言萬語。

*** ***
Madonna大概不把這種事放在眼裡。她說,倘若一個男人在年輕時不曾把舌頭伸進去另一個男人的嘴裡,那麼,他終其一生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男人。

很多男人分不清,或者不敢分清楚,兩個男人之間是love 抑或brotherhood。一般男人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一如女人用腦過度喜歡感情用事、胡思亂想,以下半身行動去取代腦袋瓜的運算,便是男人的天份。

男人會告訴你,他 “崇拜” 、 “仰慕” 或 “欣賞” 另一個男人,卻否認 “崇拜”、 “仰慕” 甚至於 “欣賞” 都是含有意淫或幻想的成份,一如那些欣賞金城武的女子,迷戀中都暗藏春色,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卻是男人急欲撇清的真實。

有些男人欣賞斯文派掌門人如張棟樑,有些男人覺得性向模糊的中性氣質很迷人,例如金城武或Keeanu Reeves。有男人愛死TNA摔角手並且把The Rock奉為偶像的,有些男人認為周潤發處處散發成熟男人的魅力……

只是一個男人對另一個男人單純的崇拜?還是,男人壓根兒就是陽具崇拜俱樂部會員之一?

陽具崇拜不是佛洛依德發明的專業術語,它也許正是男人心裡面的潘朵拉盒子,掀開它便揭露了最赤裸裸的祕密,那些晦暗的、陰沈的、私密的、自私的、淫穢的祕密。

一個男人是另一個男人的投射,很多希望成為像Brad Pitt那樣的小狼狗,又有人希望自己充滿了Richard Gere那樣的蒼鬱氣質。男人欣賞男人,是mirror effect造成的幻覺,鏡中影像不是自己,是Brad Pitt或者Richard Gere,潛移默化利用各種方法,希望自己終有一天成為鏡中人。

﹙男人﹚愛一個人有很多方法,其中之一就是變成跟他一模一樣的人;穿他愛穿的格子襯衫、跟他打同一個形狀的領結、抽他抽的菸、騎他騎的摩多、噴他噴的古龍水、學他的語調、看他愛讀的書、愛他愛的女人類型,以及,終極手段—跟長相似他的男人,做愛。

勇氣可嘉的男人令我敬佩,即便只是塗塗指甲油。我認為那個塗指甲油的David Beckham在他更年輕一點的時候,一定跟某個男人上過床,也許他還穿了一件紅色蕾絲睡衣……恰似南柯一夢。

你敢承認自己好想把舌頭伸進另一個男人的嘴巴裡嗎?你敢告訴別人自己曾經做過與男人做愛的春夢嗎?

我依然時常想起我那位大學男同學,他在我面前坦蕩蕩揭露自己淺嚐即止男色滋味的一段年少輕狂歷史,實在勇氣可嘉。

有勇氣的男人最man,我崇拜我的大學同學,我幻想自己也能成為,跟他一模一樣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