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8 16:10:58施宇

酒店和牛仔褲

一件tight jeans和一間small hotel,其共同點是什麼?

想歪一點,就是創意,《Sex And The City》裡的淫娃Samantha認為,紐約每一樣事物都大同小異,她抱怨: “New York應該叫做same York”。

倘若紐約都這麼boring,那麼,多間購物中心卻同一個門面、各國餐廳卻播一樣的音樂、多間電台都是音樂formatted radio的吉隆坡,果真需要更多創意。

我期望走在Jalan Bukit Bintang,可以碰見一間叫做 “飛髮走絲” 的理髮店,那是當年我走在台中街頭,一場美麗的邂逅。

走進KLCC那間全馬最大的書店,我期望看見更多人穿著奇裝異服在看村上春樹,因為,“到服裝店培養氣質,到書店展示服裝”,同時“服裝就是一種高明的政治,政治就是一種高明的服裝”,當年,台灣名牌集中營中興百貨的這些slogan,改造了我認為服裝是膚淺item的看法。

充滿創意的文字,力量無懈可擊,不純粹好玩,亦能改變態度。

不得已要話當年,而且把場景拉到台北,實在是中興百貨於1988年,已經以文字創意改造社會。 “春裝——流行不是群眾的歇斯底里”,你最好不要加入盲目的人潮去跟風,穿著要有自己個性,“秋裝——流行使你的身影一再被抄襲”,獨特風格是穿出來的,自我風格強烈的裝束才能避免自己被copy。

包含態度同時具備美感,這樣的創意,令人折服。生活不能空有attitude,最好還能兼具美感,中興百貨的那些slogan是榜樣,所以,當報章編輯遊說我撰寫一系列充滿個性的文字時,我覺得 “Artitude”比 “Attitude”更適合作為這個專欄的名稱。

光有attitude是不夠的。雙峰塔居高臨下、Gen 2改裝上路、全民高喊Malaysia Merdeka 或Kerana Mu Malaysia,我們的國家急於make statements,缺乏美感而空有attitude充其量是“懶有型”,落為人家的笑柄,真正高明的國度一定是充滿artitude的。

可惜,侍者遞給我的菜單上,竟然列出“清炒蔡依林”或 “林青蝦球”此等菜色名稱,我所居住的城充斥著太多眼高手低令人不敢恭維的 “文字創意”,一間電台的slogan叫得 “友聲友色”,只令我想到 “色即是空”,更何況電台只聞其聲,何來彩色畫面?

文字遊戲人人會玩,至於文字的創意,暫時還是外國人的點子略勝一籌,譬如Durex的廣告詞“出入平安”,是不是相當絕妙?至於一件tight jeans和一間small hotel的共同點是什麼?

No ball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