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8 17:25:13施宇

名氣


在傳播界工作,身邊朋友自然有一些是一般人口中的 “名人”,他們多半是名模、廣告明星、歌手、新聞主播或電台DJ。跟這些人出去,往往引起人群騷動。

和他們比起來,我這個整天關在書房裡埋頭寫字的專欄作家,顯得被人冷落,人家見到我只當我是路樹或街燈,有何稀奇?

有一次,我難得上報,公寓樓下福利社的老闆娘認出我的樣子,隨即,我從她眼裡閃爍的淚光得知她找到希望——她渴望我為她解答一些與我無關的問題,例如,你認識李觀發?KK私底下瘋嗎?聽說陳鋒很高傲,對嗎?

我幾乎每日去福利社買乾糧,這是老闆娘頭一次仔細打量我。

被冷落也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表現特出,很容易就引人注目,不過,正如一些事業有錢的人事一樣,喜歡穿金的通常高調,戴銀的人行事可能作風比較低調;溫和銀色不若愛炫耀的金色,不引人注目才能活得自在。

我的其中一位名人朋友,我與他約了客戶見面談事情,客戶一眼就認出他是名嘴,客戶原本要談正經事,最後竟然變成記者訪問名嘴似的,原來名嘴私底下的形象,跟他在電台節目中的瘋顛模樣大相逕庭,他雙手一直抓住餐巾,都快可以擰出兩大桶冷汗來了。

名氣就像我們穿的名牌衣服,並非人人愛把名牌大logo穿在胸前,個性低調的人偏愛穿那些設計含蓄、內斂,剪裁簡單的名牌衣服,目的就是不想你一眼認出,叫出名字——不管你叫的是名牌,或是他的大名,因為,一樣會令他感到不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