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0 03:28:20Sechs

木吉他與隨身碟

注意!這是一篇開站宣言。

綠居居的出現,要從趕流行說起。去年冬天,同學間忽然流行起新聞台這種東西,一個叫做什麼小白大白的傢伙,整天在說他的新聞台怎樣怎樣,後來由於他的煽動,幾個同班同學也開了自己的新聞台。才不過幾天,我就漸漸聽不太懂他們說的話了。

「喂喂喂,昨天我有去你那邊留言喔!你有沒有看到呀?」
「有啊有啊!你說那個什麼話嘛!我哪有那樣。」
「還說你沒有那樣,你本來就有那樣。」
「吼喲!不理你了啦,討厭。」
「對了,你那篇《我早上踩到狗屎》真是超好笑的啦!」
「還好啦!真不好意思。啊哈哈哈哈哈‧‧‧」

聽的煩了就自己開一個,至少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東西。

一開始還真不知道要寫什麼,分享和推薦自己真是一件難事,不自然、做作、自以為是、矯情,寫什麼都覺不妥,比上台表演更難以面對的靜態檢視,令人感到不安。直到某一天,我回故鄉的途中,遙望廣闊無邊的深藍大海,忽然間心境澄明,種種想法湧上心頭,發現自己一直是個吝嗇於與人分享的人。這對生意人或許是好,對搞政治的更是絕妙,不過如果想玩樂團、學電影,這種狀況十分糟糕,不改變只會是死路一條。餓死、窮死、無聊死、不得志而死,不論怎樣都是死。於是我開始試著寫一些心情流水帳。

心情流水帳顧名思義,就是心情到了來寫一篇流水帳。慵懶時寫一篇慵懶流水帳,熱血時寫一篇熱血流水帳,想當然還是不知所云居多。我想這種心情記事,多半是一個人最不足為道的一部分。那時候我覺得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生活態度,其次是才華、外表,最後才是心情。所以一個人只要活著,就是要自我鍛鍊,不論再怎麼困苦,甚至拒絕快樂也是值得的,這是自從我在教科書中認識雷諾瓦之後,就一直存在的想法。後來寫得幾篇,就覺得心情記事實在是狗屁不通,於是便想開始寫點評論的文章。

評論很難,但那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大學的第二個學期,經歷了人生中第一次拍電影,還有和個性古怪的女友相處,生活點滴都讓我學了不少,尤其電影系上的一些人物,在我心中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如果讓我早些遇見他們,或許在渾渾噩噩的少年時代,就開始奮發向上了也說不定,這就是所謂的環境吧!過得幾個月,想法一變,我卻又覺得奮發向上沒什麼了不起了。總是會有一些讓你傻眼的人出現在你面前,讓你懷疑自己是否資質不好。至少和那些,感覺像是天才的年輕人比起來,會有一種不知所措的感覺。

都是要到了信心被磨掉的時候,才搞清楚他們為什麼這麼厲害,最後依舊是環境。其實環境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找的,孟子的媽媽老早就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不過會付諸實行的現代人真是少之又少。現實之下的孟母三遷雖是困難重重,但換不了環境至少也要換心境,許多人就是不懂得冒險和自我突破,擺明厭惡現況卻還是不想改變,落的一輩子無聊。回首過往,他媽的白紙一張、無趣至極,那簡直慘到家了。所以不想要那麼慘的話,還是要把自己活的像樣一點,至少在將死未死之際,可以笑的出來。

十九歲的這個生日,收到了兩件大禮物。團員們送我木吉他,女朋友送我隨身碟,這兩件禮物我都喜歡的緊,但一個是用以生產創作,另一個是用以盜取創作,送的我實在很矛盾。木吉他是正義的一方,但隨身碟也是有他的苦衷,唱片工業的發展到最後,往往主打副歌就天下無敵。放一首好歌就要你買一張唱片,對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來說,不會太慘忍嗎?給個機會試聽又何妨。很多時候邪惡的一方,時常也是被欺壓的一方,而好人堅持自己的理想,有時不知怎地就會變成壞人,就好像這個世界從來都沒有真理。

說了這許多,總算從去年冬天說到了現在。現在呢,我覺得人活著就是要舒服而已。木吉他與隨身碟兩個都好,也兩個都不好,可以木吉他比較好,也可以隨身碟比較好。不知道哪個好,就去看中華痛宰古巴,或是古巴痛宰中華也是可以,你看金庸小說裡的少林高僧,視死如歸落的輕鬆乾脆,不也挺逍遙的嗎?

沒靈感的時候就去玩耍,壓力大的時候就去搗蛋,被比下去的話就笑自己,進步不了的話改天再說。生命中沒有所謂的絕對必要。畢德麥雅說的好,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