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02:16:48尚未設定

31st Day 重返奧運聖地 2002.7.11 Thu.

經過一夜的折騰,剩下的30幾個小時,我可不想繼續窩在機場裡,逛著那頗費腦筋的原文書店。到廁所梳洗一下之後,我再度背起背包,坐車回到雅典。

重新踏上雅典的土地,我的內心並沒有像剛來到時那樣的雀躍不已,可能是因為我知道這是因為要離開所多獲得看看這城市的機會。

把背包安置好之後,我信步地在街道上走著,企圖將之前所經過地方好好的走一遍,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裡。

無名戰士紀念碑前的衛兵依舊英挺的站立在燦爛的陽光下。再一次的觀賞衛兵交接的節目後,我走進了旁邊的國立花園。這座有著一大片綠地的皇家花園,是由希臘初期的一個皇妃---瑪麗亞所設計的。佔地面積頗大,像是一座小森林,從門口進入高聳的樹林之後,是一片清靜的場所,隔絕了雅典市區紛擾的噪音與懊熱,我在裡面繞了一下,發現居然有貓園、孔雀籠、還有烏龜池、鴨子群,活像個小動物園,還有孩童遊樂區,以及一個植物博物館,裡面有著花園植物的介紹,真是個奇怪的組合。

從花園的另一邊出來,是警衛森嚴的總統府,原來這邊也有像是童話世界裡的衛兵娃娃在站崗,不過陣杖比戰士紀念碑那邊小多了。再往下走就是2004年奧運的會場---雅典競技場。

這個競技場創始於西元前四世紀,原先是為了雅典娜慶典而設置的運動場,一直到西元1896年現代奧運開始舉辦的時候,才由當時的富豪Georgios Averof資助,仿照古競技場重建完成。

整個體育場十分的巨大,可以同時湧入五萬名觀眾,觀眾席的座椅採用純白色大里石製作而成,馬蹄形的建築外形,包圍長橢圓形的跑道,在湛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的耀眼壯麗。

入口處的五個大理石碑上,有著以希臘文刻寫著歷代奧運的歷史沿革。現代奧運自1896年開始於雅典到公元2000的雪梨,在隔了108年之後,象徵和平的奧運即將回歸雅典,這可是讓希臘人頗興奮的哩!街頭到處可見奧運紀念品與海報。

偌大的體育場中已經有好幾個業餘的運動員在奔跑著,一嚐身處奧運會場的夙願。我頂著大太陽走進場中央,環顧四週,雪白的大理石橢圓斜梯就這樣莊嚴宏偉的呈現在眼前,那感覺就像以自身為圓心,宇宙萬物無限地往外持續擴張一樣,讓人感到人類的渺小與世界的偉大!

我假裝自己是奧運選手,奔跑在千年歲月的古遺跡裡,徜徉在風中的快感,享受著上萬觀眾的歡呼吶喊!過癮,真是過癮極了!

中午吃過飯後,興起了再坐公車瀏覽街頭的念頭,不過這次我打算先坐捷運到皮爾瑞斯港再撘公車回來。走進憲法廣場的捷運站之後,我恍如進入一座小型博物館,走廊的玻璃櫥窗內擺放著許多的古文物,都是當時挖捷運通道時所發現的,便將之擺放在地鐵站展覽。其實之前多次經過憲法廣場站時就有注意到,不過一直沒有停下來仔細去看看,在現代化十足的地鐵裡有著千年古文物感覺蠻突兀的,尤其是有個造型奇特的時鐘,與後面的古文物有著強烈的對比。

在雅典搭大眾交通工具,感覺像是乘坐時光機穿梭古今,車窗外這會兒是現代科技大樓,下一幕就是出現千年古建築,讓人有種時空混亂的錯愕感。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才會有那種撼動人心的深深感動。

走回布拉卡的時候發現人潮比剛來到的時候多了好多,希臘真不愧是觀光大國,光是一個Plaka區就可以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我順著高低起伏的石板道路,一路走到衛成山腳下,爬上附近的一塊大石塊,前人走過的痕跡將石塊磨得光滑明亮。我手腳並用的爬了上去,一雙大手在快到頂的時候伸了出來,是個健壯的老人。他對我說了句我聽不懂的日文,我回答他:I am from Taiwan !

這位老爺爺接下來說了句:噢!台灣,你好。我嚇了一跳,西洋人會說國語不足為奇,可是會吐出字正腔圓的京片子,那可真是奇了,雖然我無法分辨是不是道地的北京話,不過那個腔調就像是大陸同胞說出來的一樣,捲舌可捲的厲害的呢!原來這位老爺爺年輕時認識蔣公 中正先生,還跟過他一陣子,怪不得會說這麼流利的中文。這位不可思議的老人不僅會說中文,還會日文、西班牙文、英文、德文、法文,只見他先以英文問候再用不同的語言跟其他人溝通,讓旁邊的人目瞪口呆,真是多國通,我想他應該是當時世界大戰的一名成員吧!就像那些老榮民一樣,功成身退之後在家鄉享清福,閒暇之虞為我們這些外來客訴說著屬於此地的古文明,從他所展現出來優雅而自信的神情,可以感受到那份屬於希臘人民的驕傲。

  站在石塊的頂端可以俯瞰山丘下有著頹廢美的古安哥拉市集、熱鬧的布拉卡區、灰白色街景的雅典市區以及最高的莉卡維多山丘。這是最後一次在希臘賞夕陽了,淡淡的餘暉斜射在一邊是古老遺跡的安哥拉市集,一邊是現代華麗的布拉卡,捍衛雅典市民的帕德嫩神殿依舊高高的聳立在衛城上,我想到明天的此時已經離開這個眾神的國度,飛往台灣的天空上,頓時有種莫名的失落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看見這落在現代古老歲月的夕陽。

熱鬧的七月天,要臨時找到地方住宿的地方,是一件很難的事,特別是在這種觀光大國。連高級的旅館都已經客滿的狀態下,我也懶的繼續找其他的地方下褟。在之前台灣團同胞居住的旅館廁所簡單的梳洗之後,我在一樓Lobby的沙發上躺了下來,本來是想先休息一下,再作打算,結果我睡著了,而且還一覺到天亮,舒服的沙發,涼爽的冷氣,寧靜的空間,要不睡著也很難。

我很納悶旅館的人員怎麼沒有趕我走,還幫我把燈光關掉,讓我真是不好意思!可能是因為我沒有把大背包帶在身邊,加上之前有來找過住在這邊的台灣同胞,讓他們誤認為我是房客吧!所以看我累的在沙發上睡著,也就沒吵我了。

對他們真是過意不去…

Info:
1.無名戰士紀念碑旁邊,就是國立花園,也就是搭公車往來機場的上下車處。裡面腹地廣大,很適合下午時分散步納涼,是吵雜的雅典市區另一個休憩所在。
2.雅典競技場就在國立花園後面,有一些作運動的雕像那邊就是,記得多補充水分,天氣十分乾燥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