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02:05:20尚未設定

29th Day 雅典榮耀之聖地---Acropolis 2002.7.9 Tue

微風吹過纖細的廊柱,彷彿歡快的手指彈奏著豎琴

~ Architect ~

早上起床的時候,頭有點昏沉沉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昨天淋到雨的緣故。本來想再睡一下的,不過想到名聞遐邇的衛城遺址,我還是跳下床,早早的出了門。

有來到希臘的人一定會發現,只要走在雅典比較空曠的地方,一抬頭就會看到有著古典希臘建築的帕德嫩神廟,高高巍然的聳立在Acropolis山丘上,2500年來一直是雅典的精神象徵,也是大地一塊美麗的瑰寶。莊嚴而偉大的理性美,震攝凝望她的人們。

今天的天氣很晴朗,青藍色的天空漂浮著幾朵白雲,太陽也不大,有點陰陰的。早上的頭昏眼花,已隨著涼爽的微風煙消雲散。我走進布拉卡區的的彎曲石板巷道,踩著石階,沿著小花點綴的山坡,來到了衛城入口。

買票的時候本以為可以只買衛城的的門票,沒想到售票員說要進衛城的話就一定要買套票,也就是12歐元可以參觀六個古遺跡,如果其他的沒去就等於浪費了一半的錢,不得已我也只好買下去了,感覺有點像是變相的銷售。唉!誰叫衛城是如此的膾炙人口呢!

通過售票亭之後,會先看到山腳下的阿提庫斯劇場---The Theater of Herodes Atticus,平常並不對外開放,只有每年夏季的雅典慶典,才會有表演。大概今晚有表演吧,裡面正在架設音響舞台。據說指揮家卡拉揚曾帶領柏林樂團來此演出,連天后級的歌手娜娜都來過,可見其熱門程度。

順著路往上走去,通過了古衛城入口,就可見到衛城山門---Propylaia,整個台階上站滿了人群,中央則是幾根巨大的Doric柱子,有幾個人還伸出手想去摸一摸,卻被工作人員制止。說真的,站在這樣的藝術品前面,還真的不由自主的想伸出手去摸摸看哩。我站在底下仰望著這幾根線條簡單而高大雄偉的柱子,不由的心生莊嚴肅穆之情。

通過了山門,眼睛所見的景象,實在是讓我的心撼動了一下,那種感覺真的是Amazing!縱使我必須由假想的復原圖才能完整的拼湊出衛城的模樣,縱使現在也僅只剩下殘破的柱廊外觀、碎裂的山形牆以及地上大大小小的石塊,然而這些都讓我有著無比的感動!我也終於了解到為何建築學上的論述都會以希臘羅馬來作為歐洲建築的起源,親自站在這片藝術建築的土地上,那種震撼實在是無法形容!

遺址現存中最大的就是帕德嫩神殿---Temple of Pathenon,這座具有完美精密比例的建築,不僅是探究幾何學理性秩序的經典代表作,也是Doric建築中無與倫比的極品。它的正、背面各有八根圓柱,側面兩邊各有17根,外圍環繞的46根Doric柱子都是採用下粗上細,向內傾斜的設計,矯正人類視覺上的錯覺,不論從哪個角度看起來都有平衡的立體美,十足是一件偉大的藝術品。

帕德嫩神殿建造於西元前447年,費時11年,動用了當代最出名的建築師與雕刻師,菲迪亞斯就是其中之一。當羅馬帝國入侵之時,本來供奉雅典娜女神的帕德嫩神殿卻被改為基督教堂,之後東羅馬帝國滅亡,雅典淪為土耳其帝國的領土,神殿被改建為清真寺,內部一切有關基督教的東西全被拆除更換,連神殿中央那座13公尺高,由菲迪亞斯製作,以象牙與黃金雕刻而成的雅典那巨大女神像,也被搬到君士坦丁堡,後來卻下落不明,僅剩人們的想像與些許的文獻流傳。現在這座純白的大理石建築除了鬼斧神工的壯觀外形,最讓人感到讚賞的就是那些出自非迪亞斯之手的雕刻圖騰,在東西面的山形牆裡,描述的是雅典娜的誕生與海神波賽頓爭奪雅典名稱的神話故事;而山牆底下的間璧,在東西南北四個面都有神話戰爭故事的浮雕敘述,樣子都非常的生動活潑,不過現在都已經移往博物館保護著,可是能親自站在破碎的真跡前面,那也是夠興奮的。

小時候在電影跟書本上看到帕德嫩神殿的倩影時,心中就一直渴望能親自到現場去感受那樣壯觀的場景,而現在她就靜靜的佇立在我眼前,乳白色的大理石柱在蔚藍的晴空下,散發出耀眼的光彩,優雅地釋放古典美。我繞著帕德嫩神殿轉了一圈,發現它真的是完美建築體,從各個角度看來都是那麼的無懈可擊,雄偉壯觀。這樣的一個完美體卻被豬頭的土耳其人當作軍火庫,當1687年威尼斯人圍攻雅典時,被一顆砲彈命中,二千多年的古遺跡就這麼給炸了……=.=”,只剩下殘破的廢墟供人瞻仰。唉,保衛雅典市民的守護神雅典娜,依舊捍衛不了她的專屬神殿!

在帕德嫩神殿的對面,就是衛城另一個著名的遺跡:伊瑞克提翁神殿---The Temple of Erechthion,據說是古希臘兩個國王Cecrops與Erechthee的陵寢,也是當初海神波賽頓與雅典娜競爭雅典城名稱的地方,在北面前廊的岩石地上,有三個凹洞的痕跡,傳說就是波賽頓用三叉戟戳出來的,而後面空地的橄欖樹就是雅典娜種的。如果說帕德嫩神殿是Doric柱式建築的極品,那伊瑞克提翁神殿就是Ionic式柱的佼佼者,不對稱的平面設計,有另一種柔美的感覺。尤其是南面門廊的六根少女列柱,不論是頭冠、及腰的長髮、衣服上的褶縐與線條都很細微精美,表現出希臘人的美學概念。

神殿的周圍還有許多的古遺跡,貞潔大道、羅馬皇奧古斯都的祭壇、著武裝的雅典娜雕像、若不是對照著復原圖來看,我以為衛城也只有這三個古遺跡,只是因為歲月磨蝕與歷史的動亂,讓其他的一切蕩然無存!連之前在山門右邊平台的無翼勝利女神神殿---Temple of Nike Athena,現在也消失了,我以為是我找錯地方,問了在修補石柱的工作人員之後,他才跟我說:It’s gone!就這樣一句話:它,不見了!

不見了?!怎麼會呢?是我太晚來了嗎?工作人員大概是看我一臉無法相信的樣子,帶我跨過保護繩,來到案發現場,只見原本在這的神殿,現在只剩下
四方形的地基,像是被搬走一樣,連碎石都沒有。記得不知在哪看過報導,敘述著世界上壯麗的古文明遺跡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著,連最耐久的金字塔都出現細微的變動,比薩斜塔也一年比一年斜,隨時會可能倒下來,不知道等我存夠了錢可以到嚮往的地方去遊歷時,那些景物還在不在…

世事真是多變化啊!

繞了一圈之後,我走下了階梯,進到了衛城的博物館。裡面收藏著衛城所發現珍貴古文物,最有看頭的莫過於帕德嫩神殿的山形牆雕刻,兩面牆內的雕刻像以及浮雕圖案,生動的敘述著神話故事。在第九室展示的是四根少女列像柱的真品,一根在大英博物館,另一根卻下落不明。在氮氣房受到保護的少女列像柱,依舊美麗地凝望著過往人們。

走出博物館往前來到膫望台,居高臨下的可以俯望布拉卡區、宙斯神殿、競技場、古安哥拉市集,視野非常遼闊。看著底下密密麻麻的房子,充斥在古老的建築裡,川流不息的行人車輛,點綴在神殿之間,這個穿越時空二千五百年的城市,在雅典人的心裡是如何的被看待?而這個擁有高超建築藝術的民族,如何的運用智慧將巨大的石材搬運、雕刻成如此偉大的宏偉景觀?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菲迪亞斯是怎麼雕刻出這些活靈活現的雕像圖騰?神話只是想像傳說不是嗎?卻被如此鮮明的紀錄在有形的物體上。一大堆的問題從我腦中蹦出來,卻無法獲得滿意的答案。

其實世界上各地的古文明都有著無法解釋的迷團,現代的人也只能加以考證推理,未具高度科學文明的史前遺跡,卻有著現代精密水準的技術,渺小的我們也僅是聯想到外星人的作為,至於是不是真的有外星文明在地球留下這未知的迷團,大概也只有未來發明時光機時,才有解答吧!

離開衛城的時候,我順路走進去了戴奧尼索斯劇場---The Theater of Dionysos。據說古典時期的雅典人,看戲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就像現代人看電視、看電影依樣,所以才會在衛城的下方建立宏偉的戴奧尼索斯劇場,而且當時的貧民看戲時還可以收津貼呢!雅典的民眾真幸福!

戴奧尼索斯劇場是雅典古遺跡中最荒涼的一個,佈景台下方有一些無頭雕像,分不清誰是誰,觀眾席部分也只剩下貴賓座是完整的,其他的還是一堆亂石荒草,就像用石塊排出一個扇形的樣子,舞台後面本來是更衣室,現在完全崩毀,看不出往日的規模。山坡青蔥的樹木與黃土,將潔白空曠的大理石座席,映襯的更加荒涼。站在這荒廢的舞台上,我感到有一絲絲的遺憾,曾經是最大最有人氣的劇場,現在卻乏人問津,上方的衛城不時有工作人員在作修補的工作,這邊卻無人看管,任由荒草蔓延,黃沙覆蓋,比較起來實在是有天壤之別,心中不免為它叫屈。

早上陰涼的天氣在過中午之後已被大太陽所取代,想起昨天錯過的蘇尼恩落日,便走回憲法廣場吃午餐再去坐車。經過宙斯神殿的時候,因為被圍籬圍了起來,我以為沒開放,便從小縫間瞄了一下裡面,滿足一下近距離瞻仰宙斯神殿的快感。咦!裡面有人哩!那就是可以進去啦,不過怎麼沒有入口?我找了一下才在哈德良拱門的另一邊發現入口,這下剛好把套票的票用完。

雅典宙斯神殿--- Temple of the Olympian Zeus是希臘境內最大最高的神殿,本來是祭祀宙斯的神壇,在西元前六世紀開始改建為神殿,後來因為資金與政治因素停擺,直到西元131年才在羅馬皇帝哈德良的執政下得以完成,耗時約七百年…=.=,七百年!我都不知道要活幾輩子才看的到它完成!整座神殿由104根Corinth式柱所建構完成,經過歷史的戰亂與天災的毀損,現在也僅剩15根刻有Corinth雕飾柱頭的擎天長柱屹立不搖。

我站在欄杆外望著這幾根柱子,著實呆了一下,那種感覺跟看到帕德嫩神殿不太一樣,一種是渴望很久終於見到的期待之情,一種是見到之後有著景仰之情,就像是看到女友跟看到女友老爸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吃過午餐之後我便前往候車處等車,問題是我找了好一下子,都沒看到有關蘇尼恩岬或是海神殿的橘色公車站牌,問了幾個路人之後,才有一個好心的先生帶我到一個路口,等一輛橘紅色的巴士,跳上去即可。唉!果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有點明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意思。

蘇尼恩海岬位在雅典南方70公里處,形狀尖細,直入愛琴海,岬灣的末端是一斷崖,上面唯一的建築便是海神殿,長久以來一直是雅典觀賞最美的落日所在。兩個小時的車程,沿途盡是綿延不絕的海岸線,風景相當美麗,耀眼的金黃色光線灑在遼闊的藍色大海,波光淄粼,不同於在小島上所見的海景。

下了車,越過登頂步道,即可見到掌管海洋的海神殿靜靜的躺在岬灣的斷崖上,面對著一望無際的愛琴海,細數夕陽之美。

岬灣上視野極佳,毫無遮蔽物,可以看見將近270度的愛琴海域。我站在岬灣的一角,在強勁的海風吹拂下,俯望著這片浩瀚的汪洋,不得不讚詠海洋的偉大。以往護衛出航水手的海神殿,現在也僅剩16根雪白的Doric大理石柱子,映襯在鮮藍無雲的背景中。

很喜歡這樣坐著等待落日什麼也不作的感覺,看著隔壁旅人取景拍照的樣子、看著情侶依偎的幸福畫面、看著天邊因為光線的變動所幻化出來的色彩、看著海神殿殘存柱子上,歲月所留下來的刻痕,看著當黃昏來臨時,火熱的嬌陽變成一顆蛋黃,掛在海平面上,慢慢地滑落。

其實真要說哪裡的夕陽有什麼不同,還真說不上來。感覺,有時候就只是感覺,一種無法用文字或是言語表達的感覺,那種剎那間絕美的感動!

大概也因為如此,英國詩人拜倫才會在盛讚落日的同時,在海神殿的某一根圓柱刻上姓名。我試著要找出他的親筆簽名,不過有太多人仿效他了,使得現在圍有護欄,無法接近,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有許多像是名子的希臘文刻在石塊上。

目送阿波羅落到大海的那一面之後,回到雅典也已經10點多了,看著川流不息的人潮以及灑在怕得嫩神殿的澄紅色燈火,想到明天就要搭機回臺灣,揮別這個時空交錯的古老城市,心中有點捨不得。

我在布拉卡區找了家餐館,選了戶外的的座位,正對著衛城的帕德嫩神殿,點了餐之後,邊吃邊想著這過往的一個月,想著雅典的一切遭遇、伯羅奔尼薩的歷險、Mykonos的享受、Santorini的夢幻、Rhodes的震撼、Crete的風情,想著來自助旅行前的規劃,想著今天是我25歲生日,而我完成了一個夢想,很高興在我的生命裡有著這樣特別的一個際遇。

2002年七月,我在希臘雅典的衛城下,與雅典娜女神以及雅典人民一起度過我的25歲生日。

* 神話小故事

一、 當宙斯愛上聰明女神墨提斯---Metis時,便有預言墨提斯將來的小孩會推翻其父親,曾經推翻自己父親的宙斯知道後,便把墨提斯吞進肚子裡,沒想到這時宙斯的頭部逐漸發痛,越來越甚,便叫來火神拿巨斧把腦袋剖開,此時一名身穿黃金冑甲,拿著金矛的女娃跳了出來,她便是雅典娜---Athena,羅馬人稱呼他為米奈娃---Minerva,是智慧、公理、貞潔的象徵,貓頭鷹是她的聖鳥,雅典是她的城市。

二、 傳說希臘的第一個國王是個人面蛇身的傢伙---克羅普斯Cecrops,他在位的時候,懇求天神只要能給人類最寶貴的資產,就可以為城市命名。海神波賽頓跟雅典娜都想得到這份殊榮。於是海神拿出三叉戟往地上一戳,隨即跑出幾隻象徵至高無上權力的白馬,雅典娜不慌不忙地栽種了一棵橄欖樹,象徵和平與財富,經過一番的討論,人民便選擇雅典娜為守護神,將該城命名為雅典,而橄欖樹則變成希臘人必備的生活用品。


Info:
1.衛城的門票無法單買,必須要買套票,一張12歐元,可以參觀衛城及衛城博物館、戴奧尼索斯劇場、宙斯神殿、古安哥拉市集、古羅馬市集、古墓園區。持國際學生證半價。
2.開放時間:Apr~Oct:Daily Am8:00~Pm18:30,Nov~Mar:Am8:00~PM16:30。
3.務必攜帶充足飲水乾糧,販賣部的餐點貴到嚇死人,一瓶礦泉水2歐元…=.=
4.阿提庫斯劇場的票一樣在Festival Box販賣,也可以開演前在劇場購買。
5.往蘇尼恩岬公車站在憲法廣場前的Filellion街道與Xenofontos交叉口附近,橘紅色車身就是。票價4.1歐元,費時兩小時。
6.往返蘇尼恩海岬有山線跟海線,費時都是兩小時,不過海線的風景比較漂亮。夏季日落約在8點,建議最晚搭15:45的那班,時間比較充裕。
7.海神殿門票4歐元,持國際學生證半價,歐盟的學生: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