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3:04:33尚未設定

古文明天空下的藍色誘惑---恆古長存之都---雅典 Athens

壯觀雄偉的古典建築
創造不朽的豐富智慧與藝術內涵
豐富多彩的神話傳說
賦予雕像活潑鮮明的生命力
時空重疊的錯覺 恍如走進一場時光機遊戲

恆古長存之都---雅典 Athens

景觀與樹林沒能教我什麼,唯有城市的居民能授與我知識。

~By 蘇格拉底 ~
27th Day 重返雅典市區 2002.7.7 Sun

雅典---Athens,是外人對她的稱呼,當地人尊稱她為Athena,這個具有將盡三千多年歷史,融合了古典列住建築與現代科技大樓的城市,走在其中還真的會有時空交錯、穿梭古今的感覺哩!

而我走進雅典的時光機遊戲,是從蒙拉斯提拉奇廣場附近的跳蚤市場開始。

來希臘之前對於Omonia廣場的治安不好已有所聞,一般自助旅行者非不得已都會避開這個地方,不過有便宜的YH可以住宿,又因為是男生,總覺得沒啥大礙,所以沒多想就打定主意在Omonia廣場附近的YH就住,只是自認長的很安全的我,還是碰上了一點小麻煩。

走進Omonia廣場捷運站,跳上電車,發現人不是很多,我因為只坐一站,懶的走遠一點去坐著,便抓著車門前的欄杆,正當電車門關起來的瞬間,進來了三個大男孩,一左一右一後的站在我身邊,隨著列車的搖晃,左右兩邊的人似有似無的碰觸著我,本來我不以為意,想想只是碰巧罷了,後來發現有點不對勁!人不多也不至於沒位置,沒必要擠成這樣吧!我便把原本側背的相機移到胸前,背包卸下用手拿著,心裡默念著快點到站,從Omonia到Monastiraki大約幾分鐘而已,我卻感覺有幾個小時這麼久!好不容易到站了,我便趕緊要下車,右邊那個人卻用手抓著欄杆擋在我面前,我對他喊道:Excuse me!他卻好像聽不到,我便想從他旁邊繞過去,這時後面那個竟然隨著我的移動換位置擋著我,另一個一直往我這邊推擠,我感覺他們是故意的,我想再不快點下車,情況會很糟糕,於是我便快速彎下腰從右邊那個傢伙手臂下的空隙鑽了出去,一下車的時候,電車門就關了。我假裝若無其事的快步走出地鐵,到外面人多的地方,才坐下來舒了一口氣!

查看了一下,背包的拉鍊被拉開了一點,再大的話整隻手就伸進去了,事後我想想,還好我是站在車門邊,如果是站在比較裡面,我現在可能還在車上晃。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圖謀不軌,不過從行動上來看還真的蠻詭異的,大概是看我拿著相機,又是黑頭髮黃皮膚,怎麼看都有”我是觀光客”這五個大字寫在我臉上,所以才會有如此舉動吧!

出門在外還是小心點好,特別是一個人在異國的城市裡。

雅典的跳蚤市場區蠻大的,道路兩旁的小攤販、店家,賣的東西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從書籍、飾品、二手CD、衣服到電器用品、傢俱、音響、樂器等等,還有路邊小吃提供餐點,買了三枝烤肉串一邊吃一邊逛,聽著攤位撥放出傳統的希臘音樂,噢!剛剛不愉快一掃而空,心情頓時好轉起來!

我發現這邊的跳蚤市場還真的瞎密都賣哩,連壞掉的洋娃娃、破損的傢俱、爆裂的收音機、發霉的書、一些奇奇怪怪、哩哩摳摳的東西都有人拿出來賣,最神奇的是,居然有一尊中國的神像在攤子裡,還有瓷器、碗盤、陀螺!這可真是讓我開了眼界!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我在一家商店的櫥窗裡看到了白蠟燭,看到白蠟燭不稀奇,稀奇的是它的身體卻刻著喜、樂、福這樣的中國字,而且還是黑色的,有個傢伙手上拿著的是…壽!!我的天哪,那不是喪葬用的嗎?寫著黑色福字的白蠟燭,看起來真是詭異,我問店員小姐真有人買這種東西嗎?她說有!而且買最多的是當地人,再來是歐美的觀光客,很少像我這樣的人來買,那當然!誰會沒事買來詛咒自己 ~.~,她問我這些蠟燭有啥不對嗎?我跟她說明這些白蠟燭的意思,她還覺得挺有趣的。

人們總是會對自身以外的特殊文化感到好奇,中國字對西方人而言總是有股無法抗拒的神秘魅力,對於文字背後的意義與連接的事物,因為文化的不同,對他們來說,是否為負面的涵義,也就顯的沒那麼重要了。

走了快兩個小時,才走馬看花的RUN了一圈,若是要好好在市場揀寶的話,大概要逛上一天吧!自認沒啥揀寶運的我,便前往Syntagma廣場卡位,準備欣賞每個禮拜天上午的閱兵典禮。

再次的走進地鐵站,坐電車往Syntagma廣場,可能因為人多了起來,沒有看起來比較可疑的人物。

位於市中心的Syntagma Square,也就是憲法廣場,通常是人們到雅典的第一站也是最後一站,往來機場、港口的交通都是由這出發,在它的上面就是國會議事堂與無名戰士紀念碑。這座淺黃色的多立克柱式建築,本來是十九世紀德國宮廷設計師設計為皇宮所在,經過多次改建後,現為希臘最高議會的殿堂,可惜現在不開放入內參觀。國會前面的無名戰士紀念碑,是為了紀念那些在土耳其統治之下,為爭取希臘獨立所犧牲的無名亡靈所設的,在紀念碑的兩側永遠都會有身著紅帽、短裙、白襪的衛兵守候著。每小時整點的交接儀式總吸引吸引許多人的目光,更不用說是像今天這樣大規模的閱兵典禮了!

閱兵典禮11點開始,十點半不到,已經是人擠人,把前面的空地都占滿著,平時會在這邊啄食路人丟下餅乾碎屑的鴿子,也消失的無影無蹤。大概10點45分的時候,一個穿著軍校服的長官跟警察來疏散人群,並把前面的主幹道封了一半,清出了一大片空地,看樣子這閱兵典禮陣杖還挺大的,連道路都封了起來。

11點的時候,從道路的一旁走出了兩支隊伍,前面是樂隊,後面跟著一身白衣、藍背心、短裙的衛兵,服裝跟平時的不太一樣,大概是因為今天閱兵的關係。到達定點之後,總指揮喊了幾下命令,便有一首曲子自樂隊裡流洩出來,後面衛兵整齊一致的對紀念碑敬禮,頓時喀嚓聲不斷,這樣的莊嚴而隆重的場景自然謀殺了現場不少的底片。樂曲聽起來不像是國歌,感覺像安魂曲,有點哀凄的味道。樂曲完畢、敬完禮之後,便是衛兵交接儀式,過程非常莊嚴而神聖,充分展現出對無名英雄的敬仰。

離開人擠人的無名戰士紀念碑,買了個Pitta當午餐,再到麥當勞裝個水、上個廁所之後,便拿著之前遇到的台灣同胞給我的套票,到Ancient Agora與Roman Agora去看看。

希臘文Agora是市集的意思,在古希臘時期政治集會、公共事務談論、商務聊天、意見討論的場所。雖然現在頹廢不堪,但是所承續的希臘文明與文化時代,卻是意義不凡。

古羅馬市集並不大,站在入口處就可以看完,一大片的市集場現在只剩下半殘破的大理石柱屹立著,右前方的哈德良圖書館現在也只剩下一片牆,對面的雅典娜拱們也僅剩下側面四根多力克柱子,另外一個比較完整的建築,是在入口處有個建造於西元前一世紀的風塔---Tower of the Winds,這個精巧的八面體構造物有著日晷、測風標、水鐘、羅盤的各種功能,塔頂每一個面都有不同人物的浮雕,共計八種,代表不同方位的風神,古希臘人真是偉大的工藝匠,可以造就出這麼神奇又藝術的物品,真是美觀又實用。

位在古羅馬市集對面的古安哥拉,相形之下就顯的廣大許多,不過也是一種頹廢美,若不是入口處有塊遺跡復原指示圖,我想除了比較完整的火神殿與完全復原而成的阿塔羅斯博物館外,其他的再怎麼拼湊也無法想像出原來的風貌。

走進古安哥拉遺址,我想像著我所站立的地方,在兩千多年前曾經是演說家的舞臺,孕育出民主政治體系,成為全世界主流政體,哲學家蘇格拉底也花了大半輩子在這邊高談闊論,造就出非凡的哲學思想。可惜駑鈍如我般的後人,卻也只能望著雜草荒石,嘆聲連連!

唯一感到安慰的是還有宏偉的火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可以觀賞,與帕德嫩神廟---Temple of Parthenon同一時期的火神殿,一樣有著Doric柱式建築,雖然比不上帕德嫩的立體美,看起來也是賞心悅目。在柱頂的小間壁刻有著神話英雄海克力斯與鐵修斯的事蹟,裡面一層的柱頂壁緣,則是浮刻著神祇與三眼巨人戰爭的描述,當然現在只殘留些許的圖案在上頭,大多都移到對面的阿塔羅斯博物館去了。

阿塔羅斯博物館是希臘境內唯一將古風貌完全復原的建築,一樓的列柱走廊是45根Doric柱子圍著中間22根Ionic式柱,二樓外圍是Ionic,內部是以另一種樣式的柱頭所建構而成,混用列柱的建築手法,充分展現出古典優雅的風格。博物館內收藏了自遺跡中挖掘出來的陶器、飾品、錢幣、面具、器皿,還有各神廟上的浮雕裝飾與雕像,可以想像的到當時人們的生活還挺悠哉的。

走出古安哥拉來到大街上,我才發覺已經晃到了蒙拉斯提拉奇後面不知名的地方。翻了一下地圖,發現套票上的另一個遺跡Keramikos就在附近,便順路去看看。

Keramikos遺跡是古雅典墓園,從西元前12世紀到羅馬時代被用來當作私人的墓園紀念地。不過很奇怪的,說是墓園,卻有著像是城牆的痕跡,還有一條小河流,用石塊堆起的格局勉強看起來像是墓穴,也沒見到刻有文字像是墓碑的東西,只有幾個立著的石碑上雕刻著人像與圖騰,整體看起來像是一座城堡。走到後面的地方,才看到可以跟墓園連接上的東西---棺材。希臘人果然是頗有藝術的民族,連裝死人的棺材都作的很典雅,還有紋路刻飾。入口右邊的小博物館裡,展示著墓園被挖掘出來的陶器,十分的精緻漂亮,不輸我們中國文化的陶瓷器。

我想這大概是最冷門的景點吧,除了不小心經過,也只有我這種有機會就不會放過的狂熱份子才會想來看看。也難怪沒啥人,比起一般的遺跡,這邊還真的沒啥可以廣為流傳的,真要說的話也只有一大片的綠地、花草可以媲美,不過也是另一種美。

漫步離開頹廢的墓園,在暖暖的陽光下,邊走邊看的慢慢晃到了衛城的山腳下,本來想到前面一點的宙斯神殿與戴奧尼索斯劇場去參觀的,不過這時候去大概也關門了,我便往右轉走上了戰神山丘---Mars Hill。

戰神山丘原名是菲羅帕波斯山丘---Filopappos Hill,又稱作繆思山丘---Hill of Muses,是近距離欣賞衛城整體美景的良好場所,許多明信片上有關衛城的美麗圖片幾乎都在這拍攝的,也是欣賞夜景的好地方之一。

繆思山丘有點像大安森林公園,條條的步道周圍種植著樹木,卻又不像是走進森林的感覺,越到山頂視野越寬闊,變成了石磚步道與草地,到達山頂時,一陣晚風迎面而來,感覺真是清爽。

這邊真的是欣賞衛城的好地方,距離不會太遠,整個衛城與後面的莉卡維多山丘可以一起入鏡,另一邊是Pireaus港,據說天氣晴朗,萬里無雲的日子裡,還可以看到港口的船隻,不過現在卻是霧濛濛的一片。

我找個好位置坐下來等著夜晚的衛城風光,環顧四週,三三兩兩的旅人席地而坐,一邊野餐一邊看著落日餘暉灑在現代的古文明世界裡。我也從背包李拿出乾糧,配著開水,襯著暮色,沉浸在屬於我的寂靜世界裡。

本來還想去看看附近的教堂以及傳說中的瀑布,不過天快黑了,只怕到時也看不到什麼,還得摸黑下山,想想還是在這吹吹風吧,還挺舒服的。

看著一群人爭相的與遠方的衛城合照,心中頓時感到有點孤寂,流浪了20幾天,卻沒有人可以一起分享這點點滴滴,只能自己與自己對話,不過也因為如此才有機會可以遇到許多難以忘懷的經歷,填滿我的旅行盒子。

在衛城附近的商店吃完晚餐,搭公車回YH的時候,又發生了一點小Truble,車子在剛繞過Syntagma廣場不久之後,速度便緩緩的停了下來,我本來以為前面發生了什麼事件,結果是我乘坐的有軌電車,就是車頂有著線連接電纜的那種,拋錨了!司機試著發動車子,卻怎麼也沒效果,只好請車上的乘客下車,我問了一下隔壁的先生,他只給了我一個很無奈的表情,便跟其他人嚷著聽不懂的希臘文下車了。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好走到附近的站牌等其他的公車,不過這時已經11點多了,如果等不到其他公車可以到Omonia的話,屆時連捷運也沒得坐了,於是我放棄等公車改坐捷運,因為我不想在半夜走路經過Omonia廣場。所以我往前走到雅典學院的捷運站,打算搭地鐵回去。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往捷運地下道走進去時,只見一條黃色的帶子圍住幾根柱子,像是案發現場一樣。禁止通行?!不會吧!連捷運也不給我坐?我仔細看了看,有張告示牌寫著經Omonia的Line 2停駛,這麼巧? 沒辦法,上天注定我要冒一次險,我只好走路回Omonia廣場的YH。

還好之前在白天有走過,不然迷路就真的好玩了!經過Omonia的時候,還真有幾個人拿著酒瓶在廣場喧嘩,嘻鬧!有一、兩個注視著來往的人,我繞過他們,快步地往人多、光線比較亮的地方前進,轉過街角,確定沒什麼人之後我才往YH的方向走去。

踏入YH大門,只見到大廳一片漆黑,櫃檯的羅賓威廉斯拿著手電筒翻閱著住宿簿,跟他哈拉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停電了,整個Omonia大半地方都斷電,難怪往這邊的地鐵停開,外面也沒幾處地方亮著。靠著走廊的備用電源燈摸黑上樓,洗完澡整理一下行李,便倒在床上,回想一整天的經過,感覺真是漫長。

今天真是多事的一天……


Info:
1.雅典跳蚤市場在Monastrilaki廣場旁邊,入口處有塊紅色的招牌寫著Flea Market就是,每個禮拜天早上8:00到下午2:00,都會有人擺二手的東西出來販售,還可議價,值得一看。
2.無名戰士紀念碑的衛兵每小時會交接一次,每半小時會交換位置,是最吸引路人參觀的活動。大規模的閱兵典禮是在每個禮拜天的早上11點,人潮眾多,記得先卡位。可與衛兵照相,站在衛兵旁邊或是台階下面皆可,切忌不要站在或是坐在台階上,那是不尊敬的,照料衛兵的軍警長官可是會趕人的。
3.Roman Agora、Ancient Agora都在衛城北方,從Monastilaki廣場往衛城方向走即可到達。Keramikos比較遠,沿著憲法廣場前面的Ermou大道往Pireaus港的方向走過Monastilaki廣場,可以發現它右手邊。開放時間從早上8:30到下午3點,禮拜一休館。門票4歐元,包含博物館,可與衛城的套票一起使用。
4.菲羅帕波斯山丘在衛城西邊,越過衛城入口下方的大道可順著步道往上走至山頂。山丘上視野極佳,想拍攝衛城整體美的可以來此一歇。附近還有兩座教堂跟一座瀑布,有時間可以去看看。
5.Omonia廣場區一帶治安比較差,物價卻比較便宜,單獨一人務必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