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31 22:15:03尚未設定

25th Day 雙城記之艾皮道洛斯---Epidaurus 2002.7.5 Fri

回到奈普良吃了午餐,順路再繞了一下巷道,黃澄澄的陽光灑在綠意盎然的窗門前,將整個奈普良換化為另一種朝氣十足、美艷動人的氣氛。逛了一圈走回到車站時,一輛標示艾皮道洛斯的公車已經緩緩移動中,哇ㄌㄟ!距離開車還有10分鐘阿!怎麼已經開動了ㄌㄟ?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發問怎麼回事,只好盡快的跳上車。其實問了也是白問,率性而為的希臘人總是有著令人摸不著邊的理由,久了也就見怪不怪了。

抵達艾皮道洛斯時,已經是人滿為患,剛剛遇見的台灣旅行團也在其中,不過他們已經要離開了,為了趕往下個目的地,只能匆匆瞻仰一下古劇場的魅力,拍幾張照片證明來過這存在十幾世紀的聖地。從幾個團員落寞的神情看來,我想我下次還是會選擇自己來旅行而不是參團,因為對於自己想參觀的民俗景物,若是沒能好好的浸淫一番,就馬不停蹄的趕往下個目的地,那可是會勞神又傷財。

艾皮道洛斯本來是祭祀健康醫藥之神---Asclepius阿斯克雷皮亞斯的聖地,自西元前四世紀開始便是古希臘人的醫療中心,吸引無數人前來求診。整個遺跡現場仍然可以見到一格一格的牆基,應該是當時用來收容病患的,旁邊附近還有像是訓練場或是健身中心的隔間,以及羅馬浴場、音樂堂、阿特密絲神殿以及競技場,當然最主要的即是醫神阿斯克雷皮亞斯神殿。

從整個遺址的建構看來,當時的艾皮道洛斯真可說是古代的SPA養生聖地,不僅在生理上可以有完善的醫療,還可經由沐浴、催眠、按摩、草藥療程來治療心理的問題,可惜的是現在所能見到的也只是一塊塊的碎石,不復往日的盛況空前。雖然現在正展開重建工程,我想考古學家們也很煩惱,若是用散落的古建材可能無法拼湊出完整正確的樣貌,全部翻新重建又失去古蹟的意義,也許因為如此會任由它們孤寂的躺在地上,留給後世的人們自由想像。

走出遺跡的考古現場,我找到了博物館,裡面展示著許多遺跡場內的石膏複製品,醫神阿斯克雷皮亞斯神殿的山形牆雕刻以及月神阿特密絲神殿的廊柱,神像的雕飾品已經毀損不堪,其中有尊醫神的雕刻比較完整,手持的木杖上頭纏繞著巨蟒,傳說這隻巨蟒是醫神的使者,傷口只要被巨蟒舔一下即可獲得療效,這原理大概就像中藥有時需要動物的唾液一樣吧。

離開小小的博物館,我順著路標來到了艾皮道洛斯古劇場,整個遺跡中保存的最完善的,就是這座巨大的半圓形劇場,也是希臘境內除了雅典衛城之外,唯一一個完整的古建築,更是同類型建築中的佼佼者。

整個劇場建造於西元三世紀,觀眾座位席有55層,同時可容納約一萬四千人,原本是古希臘時代,每四年一度的祭祀醫神慶典中,用來表演戲劇的舞台,一直到現在仍然是全世界劇場藝術家的聖地,每年夏季艾皮道洛斯慶典舉行時,還會有許多知名的藝人及團體在此表演。

舞台的設計十分神奇,據說不論在中央舞台的任何一個位置,不用擴音器、麥克風等音響裝置,只憑著表演者的喉嚨發聲,觀眾席上的每一個聽眾都可以聽的清清楚楚,甚至連最高、最遠的最後一排都可以聽到中央丟銅板、撕紙的聲音…有這麼誇張嗎?只見旁邊的幾個人已經站好舞台中央的位置,開始實驗起來,另一個往座位的最上層跑去,本著科學的角度,我也好奇的給他試了一下…我先跑到中央的地方,從一邊走到另一邊,一邊走一邊注意聽著,嘿!還蠻清楚的!走到另一邊的時候再往上爬到最高的那一層,往回走了回來,場中的人並沒有很用力的喊叫,我卻可以聽的清清楚楚,雖然聲音大小有差,兩邊比較小聲,中央最宏亮,談話的內容卻是非常的清晰,不過那些撕紙、丟銅板的聲音,就是真的聽不到了,經過實驗的結論就是:艾皮道洛斯劇場真的很神奇,但也不是瞎密都聽的到!

劇場中央的舞台已經搭蓋起今晚要上演戲碼的道具,許多的觀光客已經迫不及待的在場中高歌一曲,在這數千年歷史的劇場舞台過過乾癮。既然有免費的表演,我也樂得輕鬆的坐了下來欣賞他們的即興演出。

舞台上,不同國籍,不同年齡,說著不同語言的一群人,在同一時間,來到同一地點,卻可以融合在一起齊聲高歌,雖然夾雜著此起彼落聽不懂的語言,但是洋溢在臉上的卻是相同的喜悅,散播的是大家都了解的歡樂,原來,一群不認識的人,卻能聚在一起,這就是緣分!

看著舞台上即興演出表演後,心中開始興奮了起來。就是今晚,今晚九點就可以見識到古希臘戲劇的表演了…

遺跡下午七點關閉,舞台劇晚上九點才開始,要到8點才會重新開門讓持票的觀眾入場,那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我必須待在這荒涼的地方,直到開演前一小時,可惜那些古遺跡都在大門後面,沒辦法繼續憑弔,我只好到外面的餐點部買晚餐吃。

等待戲劇的人們還蠻多的,選好餐點付完錢,露天的餐桌椅已經是人滿為患,我只好轉移陣地坐在草地上,襯著些許柔和的陽光,清涼的微風,野餐起來。

再過兩個多小時,戲劇就上演了,趁此空檔,我拿外套當枕頭,就在柔柔的草地上躺了下來,讓走了一天的雙腳歇息歇息。

回想這20幾天的旅行,總是怕沒時間多看看這異國城市,而走了許多的路,雖然見到了許多的人、事、物,卻也沒太多的時間靜下來沉澱所遭遇的一切,其實在旅行中有時間就地而坐,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什麼也不想的坐下來,讓全世界的時間為自己而凍結,完全的放鬆自己,體驗那種無法形容的自在。

八點半,順著工作人員的指導,我找到了票券上所屬的區域,懷著期待的心情坐了下來,等待著劇碼的上演。偌大的劇場雖然沒有坐滿,卻也是人山人海,一年一度的艾皮道洛斯戲劇節果然是名不虛傳。

夕陽西下,似是為了戲劇的上演而落幕,遠方的山谷在一抹斜陽溫柔的照射下,顯得格外的清新翠綠。

當天色變暗,音樂聲響起時,戲碼便上演。今晚的戲劇主要是在描述男人與女人的戰爭,從傳統的男性社會經由女權的抬頭而導致兩性的不同見解與爭辯,到最後理性的溝通融合形成和平共存的圓滿結局。雖然我聽不懂希臘文的對白,但是由全場輕快的音樂與演員詼諧逗趣的肢體語言,加上現場笑聲不斷的情形看來,想必是場喜劇,縱使我一點也聽不懂卻也看的津津有味。

短短的兩個小時中,我坐在這世界級的古蹟裡,欣賞古代音樂藝術,而當男女主角以優美的歌聲,流洩出舞台,環繞在觀眾席之間時,心中真有那莫名的感動!

其實花幾十塊歐元來看這種聽不懂得表演,還蠻值得的,想想坐在一千七百多歲的古蹟裡,跟一千七百多年前的希臘人作同一件事,就讓人有那種此時此刻,確確實實就在希臘的真實感,而且可以在這樣的古遺跡裡感受現代人文藝術的演出,還真找不到幾處哩!

戲劇結束的時候已經十一點了,雖然來之前已經知道當表演完會有公車專門接送旅客回雅典或是奈普良,不過人這麼多,若是擠不上回奈普良的車就糗大了,我一邊擔心著一邊快步的往停車場的方向走。

隨著人群走到停車場的時候,不由得舒了一口氣,想來是我多慮了,已經有十幾部公車正等著我們,根本不用擔心看完表演沒有交通工具,嗯,看樣子希臘政府對戲劇節蠻重視的。

回到奈普良也已經快12點了,本來是想到市區享受一下風格獨特的夜生活,不過還是敵不過瞌睡蟲的侵襲,只好早早上床睡覺去了。




Info:
1.奈普良的碉堡有三座Palamidi、Akronafplia、Bourtzi,除了最小的Bourtzi在海上之外,其他兩個都在市區附近,Palamidi比較大也比較遠,也是最高的,有著999階的階梯,須得坐計程車上山再往上爬,Akronafplia在公車站附近,上面有個古遺跡,門票5歐元。
2.若是要觀賞邁錫尼與艾皮道洛斯可選擇位居中央的奈普良為棲息地,都有公車可以前往,票價均為1.9歐元。在往邁錫尼的路上另一景點提林斯Tiryns,有著巨大後實的獨眼巨人城牆,據說比邁錫尼的還壯觀,有機會可以去看一下。
3.邁錫尼開放時間:夏季Am8:00~Pm19:00,冬季Am8:00~Pm17:00,門票6歐元。
4.艾皮道洛斯開放時間為:夏季Am8:00~Pm19:00,冬季Am8:00~Pm17:00,博物館:Mon Am8:00~Pm12:00,Tue~Sun Am8:00~Pm17:00,票價包含博物館6歐元。
5.通常設在觀光景點的餐飲部,都有一個特色,就是東西特別貴,一瓶雪碧2歐元,要等待劇場開演又不想花冤枉錢的,多準備乾糧吧!
6.艾皮道洛斯戲劇的票可事先在雅典的Festival Office Box買,在開演前的三個小時也會在遺跡入口處的售票亭販賣,票券分區有不同的價錢,同價錢的區域沒有限定位置,就像不分座位的二輪片一樣,只要不越區的就可以坐,盡量挑中間的位置視野比較好。Festival Office Box在雅典El. Venizelou路上39號,在雅典學院對面的商店圈內。
7.表演結束有專車接送旅客回雅典或是奈普良,記得帶件外套,夏季的山間夜晚也是頗有涼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