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12:42:11wwsea

流下淚

最近在看日劇<西遊記>,他把悟空塑造個很有情義的個性、相較之下八戒顯得軟弱、悟淨則有點狡猾,而三藏非常不會量力而為,每次都只會說漂亮話,沒有本事救人卻會說包在我身上-相較之下,我喜歡悟空,每次打妖怪時他的那些大義嚴詞其實蠻動人的,就好比有一集幽靈國中,他對著要偷走珠寶的問路怪的話:「人可以活的壽命比起你雖然很短很短,可是人類比你更懂的什麼是重要的事;如果再見時沒人替你流淚,或沒人讓你想要流淚是很可悲的!」
 我看到這句話覺得有點打動我,有人說人生的本質就是別離,無論是生離或者死別,所以我們有喜怒憂懼愛憎欲,當我們隨著年齡體會更多,漸漸的思慮學會周全,說話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那是一種精練的過程。
「若耶溪,雲門寺,吾獨胡為在泥滓,青鞋布襪從此始。」杜甫見劉單山水畫之餘,召回年少長安遊的青春,留下的感嘆是多麼沈重的;然而,我相信,即使是多麼惆悵難再述,即使不是沒有江海志,瀟灑送日月的嚮往,不忍便永訣的杜甫、歎息腸內熱的杜甫還是點出他心中放不下的大唐放不下的人世放不下的關懷,那是一種葵藿傾太陽的物性,難奪的,堅持的,在這人間-這也是我們之所以會流淚的原因吧?!

~刊於大同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