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4 01:23:38詩雨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今天終於和大學好友去看了這一部電影【陪我走到世界盡頭】,這一部片是一部法國片,2003年時就已在法國上映,而今年八月五號起在台灣上映。我覺得這部片裡我最喜歡雜貨店老闆說的每一句話,他將人生中所體會的經驗藉由簡單的句子,一句句貼切表達出來,讓人對生命有另一層不同的想法。

故事是描述1960年代的巴黎藍街上,人小鬼大的摩摩常常在雜貨店裡偷罐頭,不過雜貨店老闆早就心知肚明,維持兩個人每天只說一句話的「對談」,直到相互信賴。為了幫助摩摩追女生,雜貨店老闆伊博罕先生教給摩摩微笑的力量,摩摩的世界也開始變得有趣。

摩摩父親離家出走後,伊博罕先生藉著生活點滴和關懷帶領摩摩體會生活態度、發現生命的美好。一個猶太教小孩和一個伊斯蘭教的老先生,從此相互依靠。一段結伴回土耳其的旅程中,兩人穿越整個歐洲,發展出一段亦父亦友的忘年情誼。

以上的電影內容是取自http://www.zeusfilm.com/ibrahim/story/index.html

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幾段便是摩摩他選擇十六歲生日那天,將初夜獻給了街頭上的妓女,爾後他常常將爸爸給他的伙食費存起來,聽雜貨店老闆的話拿貓罐頭的肉給爸爸吃,他便有錢再去找妓女過夜了,有天老爺爺突然跟摩摩說,不要每次都去找「專業人士」,其實找個免錢的女孩,談個真正戀愛也不錯,摩摩也聽他的話,變和鄰居的女兒陷入情網,但不久他發現女孩劈腿,他很難過,於是便又再次找街頭上的妓女發洩,有天警察來找摩麼,告知他爸爸死於馬賽火車站的鐵軌下,是自殺,摩摩很難過,於是找老爺爺幫忙,後來老爺爺決定要收養摩摩,去政府申請,經歷了好幾次的審核,老爺爺終於可以收養了摩摩,在老爺爺收養摩摩後,他決定帶摩摩回到他的故鄉~土耳其,於是他買了一台汽車,在買汽車時,賣車的人一付不相信一個阿拉伯人竟然可以買一台車,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當老爺爺說他一定會買時,賣車的人就問他是否要分期付款,老爺爺從他的口袋中掏出了一疊疊的鈔票,告訴他他付現,賣車的人當場傻住,並懷疑老爺爺的錢的來歷,老爺爺說了一句我超喜歡的話,我這一生中只喜歡付現,不愛欠人錢;之所以喜歡這句話是現在太多人欠卡費和欠債越來越多,那種利率嚇死人的高,買東西要考量自己的能力,不是短暫的滿足虛榮心就夠的,最後會引發太多的悲劇,所以我很欣賞爺爺的想法。

爺爺開車和摩摩穿越歐洲,爺爺告訴摩摩一個很有趣的事,他說有錢的國家路上有很多垃圾桶,但是呢垃圾桶裡面沒有垃圾,就像瑞士,而觀光客多的國家呢,路上的垃圾桶旁一定一堆垃圾,貧窮的國家路上一個垃圾桶也沒有。我覺得爺爺說的很有道理。

這一部片有很多好笑的地方,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老爺爺口中道出對人生體會的金玉良言,在摩摩失戀時,老爺爺說了一句很棒的話,【你對她的愛永遠只屬於你,他不懂得珍惜你的愛是他的損失】,有機會的話我還會想看這本書,我很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偶爾看些溫馨小品也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