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 14:30:25輸送機

談談“坐月子”(二)



中醫除了忌風,忌口,還要忌涼水,因此,很多人月子餐坐月子的時候不洗澡。我還真不知道,一周不洗澡如何過得去。從現代醫學的觀點看,澡也是要洗的。我們的病房現在全都裝有淋浴,病人可以洗澡。但是,由於宮頸口在產後12天左右才閉合,所以建議在這之前不要坐浴。當然,洗澡水不可以很冷,水和環境的溫度適宜就行。

我自己沒有坐過坐月子,也沒有看人坐過。母親生我最小的弟弟妹妹時,我已經明白了一些事。我父親有些科學知識,而且痛恨中醫。因為我奶奶30歲時拉肚子,郎中開的方子竟然是要她喝下自己的洗腳水,最後死於“赤痢”。我奶奶死於庸醫之手,所月子中心以我父親一輩子不吃中藥,我母親坐月子也因此沒有吃過中藥。我們那兒的人,在吃過中藥之後,還要把中藥渣倒在外面的路上,據說這樣做病會好得快。這更沒有道理。

我母親坐月子時,父親會煮些雞蛋放在床頭,母親餓了就吃。我們家窮,一般僅20來個。有時聽說誰家的媳婦,生個孩子吃了60多個雞蛋,估計一天得好幾個,羨慕吧?那時候我們常吃不飽飯,所以雞蛋對於產婦來說,對營養身體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那地方雞蛋的吃法也很怪,都是先煮好的,吃的時候,就衝點紅糖開水。現在有不少病人給醫生護士送紅蛋,包裝得雖然很好,但我發現幾乎沒有哪個醫生護士喜歡吃的。有個溫州人很厲害,把巧克力做成雞蛋形狀,外面印上紅雙喜,像紅蛋一樣送人。這個大家倒是蠻喜歡吃。

除了忌口之外,中醫很講究“發奶”。產後要下奶,現代醫師從來不在飲食上考慮,只在兩個層面上考慮:一是刺激,要新生兒吸吮乳頭,刺激產奶;二是給藥。國內似乎不大重視這個問題,所以沒有任何藥物。但國外是有的,估計是泌乳素。這是人體胎盤分泌的、具有泌乳作用的激素,垂體也會分泌。而中醫就不同了,本該忌口的“發物”坐月子統統起了作用,什麼鯉魚、南瓜等等,全派上了用場。在我老家,還得用糯米燉豬蹄、老母雞或鯉魚。其實,這些東西本來就是食物,是用來吃的。這些高蛋白飲食,吃了之後會補充氨基酸等物質,當然沒有什麼壞處,不吃也沒什麼。所以沒有必要刻意去吃什麼、不吃什麼。

就這麼“坐月子”三個字,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但翻譯這三個字還是很為難。三個字要用三千個字來表達,說明我們的傳統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



博主好站推薦:團體服,團體制服,電鍍,硬陽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