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15:27:33生活點滴

義肢-當“義肢”背同學上學

義肢-當“義肢”背同學上學
2002年,滄州青縣前呂召村7義肢歲的呂希慶和後呂召村9歲的劉曉,來到本縣王召村小學就讀。劉曉身患先天性脊柱裂,雙腿行動很不方便,下課後只能孤單地坐在教室裏。那時,呂希慶總會留在教室裏陪劉曉說話,扶他挪動。  
9歲的劉曉因病雙腿殘疾,7歲的同學呂希慶在一個下雨天蹲下身子說“我背你回家吧”。劉曉爬上他的背,這一背就是8年。8年裏,他們形影不離,曾約定考入同一所高中、同一所大學,然後到同一個單位工作……漫漫人生路,呂希慶要一直背著好夥伴走下去。滄州男孩7歲起身背殘疾同學上學 甘當8年“”
  呂希慶從7歲起開始背著劉曉上學,8年來二人形影不離  

  一句樸實的諾言 7歲男孩背起同學

  2002年,滄州青縣前呂召村7歲的呂希慶和後呂召村9歲的劉曉,來到本縣王召村小學就讀。劉曉身患先天性脊柱裂,雙腿行動很不方便,下課後只能孤單地坐在教室裏。那時,呂希慶總會留在教室裏陪劉曉說話,扶他挪動。  

  因爲行動不便,劉曉每天上下學都要由媽媽接送。一天下午,突然下起了大雨,學校提前放學,同學們陸續離開了,但劉曉媽媽卻遲遲沒有來。呂慶希決定留下來陪他,但等來等去,劉曉的媽媽還是沒來。

  “要不,我背你回家吧。”說完這句話,呂希慶就蹲下身,背起了比自己個子還高的劉曉,顫顫巍巍地走進雨中。因爲道路泥濘,呂慶希的步子越來越沈,其間好幾次差點摔倒,他的衣服全部濕透,膝蓋也磕破了。就這樣,他咬著牙,一步一滑地將同學送回了家。

  此時,正准備去接孩子的劉曉父母,在家門口見呂希慶背著劉曉,一步一晃進門時,感動得直掉眼淚。“阿姨,今後劉曉在學校有我照顧,你就放心吧。”

  我是你的腿 想去哪兒背到哪兒

  從此,每天早上,呂希慶都會在校門口等著劉曉和他的媽媽,將劉曉背進教室,並向老師申請,與劉曉坐在一起,從交作業到打水、打飯,呂希慶照顧得無微不至。下課的時候,他又會背著劉曉上廁所、曬太陽。

  幾次手術後,劉曉的腿病情加重,連慢慢挪動都做不到了。呂希慶名副其實地成了劉曉的“腿”,劉曉想去哪裏,呂希慶就背他到哪裏。爲了保護劉曉,呂希慶的胳膊、腿常被碰得青一塊紫一塊。

  因爲怕劉曉餓著,每次下課,呂希慶都會飛奔著去打飯。有次因爲太著急,不小心把打來的飯撒了,再返回食堂時,剩下的飯菜只夠一個人吃,呂希慶將僅剩的飯菜讓給了劉曉,自己餓了一下午。

  “開始幾年,我們對希慶幫助劉曉的事並不知情,他一直瞞著家裏人。”呂希慶的媽媽彭清珍告訴記者。直到2008年的一天,呂希慶突然鄭重地告訴媽媽:“媽媽,我在外邊做好事幫助人呢。”彭清珍聽後表示支持,但聽說他每天背一個比他大的孩子,背了好幾年,彭清珍就心疼得掉下淚。

  8年感人故事 被改編成電影

  直到2010年9月,家庭貧困卻品學兼優的呂希慶被安排進入滄州市第二中學宏志班,除免除一切費用,還每月發放300元的生活補貼。然而,劉曉終因自己的病情辍學,在家進行文學創作。離開青縣後,呂希慶與劉曉見面少了,可放假回家,他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自己的好夥伴。

  “很想念他,不能和他一起讀高中,非常遺憾。”劉曉告訴記者,他要寫一部文學作品,裏面會有他和呂希慶的影子。“他幫助了我,也讓我學會了應該幫助別人,以後有了機會和能力,我會幫助別人。”

  2011年初,呂希慶和劉曉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親愛的課堂》,引起熱烈反響,在同學的眼中,呂希慶成了明星,而呂希慶說,自己還是自己,是一個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