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3 22:21:15快樂小教士

回首礁坑934(一)怕什麼!試試看.

時間大概是在主後2001年的春天,那個時候我正在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台南教會實習,對於即將來臨的傳道生活,也算是一種磨練與學習。
記得大概是四月中旬的某一天,我的實習指導牧師告訴我:「早點睡覺,明天要去礁坑教會參加追思禮拜,觀禮並學習」
。對我來說,自從改唸神學以來,追思禮拜參加的實在不多,雖然有幾場,但總是朦朦朧朧。所以能夠有機會去參觀、學習,這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
第二天一大早,實習牧師載著我與另一位嘉義教會的傳道人一同前往礁坑教會,大約半個鐘頭的車程,就抵達礁坑教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礁坑教會,卻沒想到它就是後來讓我盡心、盡力、盡情、盡性去經營的教會,也是讓我至今難忘的經驗。】見到礁坑教會的牧師,打過招呼後,直奔追思禮拜的會場。
由於時間的關係,一開始,礁坑的牧師並沒有與我有太多接觸。經過指導牧師介紹,彼此稍微寒喧,突然這位礁坑的牧師大人說道「賴教士,今天讓你來主持好不好」,老實說,那一剎那,我差點沒有從椅子上摔下來,我心想「看都沒看過幾場追思禮拜,更何況要主持,更頭痛的是,追思禮拜全程一定要用閩南語」,但是我總不能不回答這位牧師大人吧,想了又想,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好先應付一下說「黃牧師,可不可以讓我想一想」。天那,想!怎麼想啊?算了,先禱告再說,做了一番間單的禱告,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腦中「怕什麼!試試看」。當下立刻回覆這位黃牧師「黃牧師,我試試看,但是沒什麼把握」。黃牧師馬上回答我一句話「沒關係,盡力就好」。
當我做完一個深深的禱告,就開始進行生平的第一次,全程用台語主持一位完全陌生教會弟兄的追思禮拜。
我只記得,那一位蒙主恩召的弟兄姓羅,也是礁坑教會德高望重的長者;那一次,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我把所有相關的資訊蒐集到我的腦海內;那一天,我幾乎把我生平能用、堪用的閩南語都搬出來用;那一場追思禮拜,我幾乎都忘了我是怎麼結束的,只記得,一下了司儀台,整件襯衫都是濕的,第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汗流浹背。
至於當下會眾的反應如何?或是黃牧師的評價如何?甚至喪家的感受?其實我都不是很清楚
但是過了幾個月後,這卻是我日後開始主持多場追思禮拜的開頭,我常想,這可能是上帝奇妙的安排吧!
這件事距今至少有四年之久,其他的事情我早都忘記了,但直到如今,我只記得浮在腦海的這一句話:「怕什麼!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