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12:26:16allenJ

台客文青的過去告白

元月十七退伍之後,也是24歲要邁向25歲的日子
23歲與24歲的生日在軍中度過.....
常常望著福澳的海洋,對面就是中國,後面我的家鄉”台灣”
第一次看不到....

軍中除了百無聊賴之外
另外會做的事情,就是”回憶”
我常常在想到底21歲那一年,究竟是怎麼著迷電影的,
可以迷到我至23歲的時候,看了楊德昌的”一一”,
決定放棄過去我學這麼久的工程,國立大學畢業,別人的眼裡,多少長輩誇讚
”大有可為的青年”,決定希望日後能以此為業...

楊德昌是個天才,也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他媽的可以從交大唸到美國資工碩士
,想搞建築,但是放不了電影,看了荷索的”天遣”之後,一句話搞電影,
雖然他的產量少,但是質精,2000年時候也靠著”一一”在坎城拿了最佳導演

我永遠忘不了”一一”最高潮的那段平行蒙太奇,讓我直呼過癮,大師阿!!
那個平行蒙太奇,也是讓立下志向,決定退伍之後報考電影...

回顧我的過去,我曾在舞台上自以為屌的跟Bob Dylan一樣
挖靠!自彈自唱自吹阿!!



自以為的文青,那種對世界不削一顧的眼神....
就像我在Jim Jarmusch眼神裡所看到的一樣....
或是我所沉迷的音樂文化BLUES,那些眾多藍調樂手身上所泛的氣質

但是實際的生活上,我真的是個死台客....
騎機車抽煙...講話幹譙...啥小的etc.
那似乎是我長期在男校.男生堆.台客群裡打轉所留下的....
那也是一種屬於自己的真實狀態...
很多人的部落格裡把自己裝的跟新好男人一樣
或是某些”暢銷賣臉作家”什麼”都會男女愛情專家”
封面穿個西裝筆挺,戴個金邊眼鏡,好像成功人士一樣....
出的書..說的話就是至理真言,就像我所討厭的那種表面虛偽的人

如今我看我的部落格大概也要慢慢要趨向台客文字化了
(基於7年級生的水準,筆者認為自己的文筆算不錯,
甚至常見於國軍刊物[被逼的!!!])

至少,那讓我寫起來比爽....
至少,紀念我近10年來,長期的台客時光....
至少,我想一個要”做”電影的人,先要面對的課題是怎麼面對自己的真實吧!

*雖然這個部落格主要都是討論電影....但我還是決定放這篇文章


下一篇:七年之癢

zen 2007-08-15 09:22:43

台長應該沒打算要走文字工作吧?
如果是的話 市場還挺現實的
幾年級生普遍水準如何 並不影響到作品的能否被接受
市場上是百家爭鳴阿 管你八十還是十八

M2 2007-03-26 14:19:23

台客也可以台的很有文化,台語也可以說的很有詩意,而不是就那幾個單字(我承認與其他國比真的很有簡潔有力而痛快),想要做大事就先把那些自我意識看清再去蕪存菁,整天抱著台客自居,形象有,生活有,水準有,但這種人到處都是,你能把台灣文化藝術化做到范宗沛、林強、跟你最愛的楊德昌之流嗎?
台客不雅的一面我們看的已經夠多了,做點NICE的來看吧。
(......既然來了就多灌點水)

版主回應
台客最重要的是次文化影射的態度!
對我來說,把自己打扮的英式美式日式盪劍式...
遠遠不及關注的文化視角,
老美有爵士藍調.日本有戰國武士道
至於你所提出的台灣文化藝術,基本點上我又可以唬你一堆台灣史的視野角度
(創意設計我不及你,文史地理我想至少我是把你唬住的)
但對我來說,那只是角度的關注不同,
台客的&quot不雅&quot那是一種當下土地生活的大多數真實....
傳統叫賣市場..民x黨的選舉造勢..想到什麼了嘛?我想那樣的東西對我來說比少男少女後摩c秀來的更接近當下!
2007-03-26 19:16:43
青萍 2007-03-01 20:51:52

放這篇文章很好啊~~
可以看見你生活真實的一面!!
恭喜退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