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23:14:04:夯介”

價值觀的胡亂延伸

在這個由定義建築起的世界,價值觀的定義也是佔有崇高的地位,對人類都影響更是深遠,或許對人類來說,價值觀就是全部,所以人類所認知、所感受的一切,妙的是,每個人都有價值觀,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或者有可能,沒有一個人一樣。哦對,我會有很多很多的或許,因為我並沒有可以提出直接與決定性的論證,也是因為我並沒有說服人的打算,或許是篇爛文章,無所謂,隨性吧。

 

價值觀,我就稱之為想像吧,他是一種定義,但妙的是,他卻是一個不具有公共定義意義的定義,一般來說,定義是為了在溝通上能更順利,但事實上,對價值觀來說,可沒有這套說法,人與人在沒有共識的情況之下,無論有在多的定義詞句,多半都是依靠自己的想像力去理解對他的表達,而所謂的共識,就像是被老師打手心一樣,大家都被打過,自然不需要定義,在某種共識程度上,就能夠有近乎完整的表達空間,但更仔細、更鑽研的說法,應該是說"因為考不及格而被XXX老師用木條抽打"的這種表達方式,因為每個老師打手心的程度都不相同,理由與情緒上的表達都不一樣,因此造就了不少個人在心中的定義,但事實上,以文字來看,他就是叫做打手心,故我想,價值觀是一種個人的想像能力,他會受任何的影響來建築這個觀念,當然影響只來自於感官,而非他人。


我揮了揮手,有人覺得是打招呼,有人覺得是說再見,有人覺得我在打蒼蠅,有人覺得我在發瘋,這些訊息完全不是我告訴他的,完全是他的感官,也就是眼睛所傳達給他的訊息,而這項訊息依賴的不只是眼睛,還有他的經歷與價值觀,這都深受他個人的影響,以這項訊息來看,這並不是我告訴他的,而是他自己告訴他自己的。


以某個程度來看,事實上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藉由其他人事物的影響,循序漸進的建構自我世界,等到你越來越熟悉這個其他世界所給予資源,使你建築出來的自我世界,你就能夠開始有所謂的創造、默契、推理...等想像能力,因而去建構出更不一樣的自己,當然動機不可能只有這些,但要談下去就太冗長了。


價值觀就是感官所經歷的感觸,而建造的一種觀念,而這種觀念會隨著你的信念改變成不同的趨勢,也就是說,不同的目標,會建構出不同趨勢的價值觀,像是為了變強,就不能與弱者為伍的價值觀,當然是非對錯也包含於價值觀,因此以價值觀的探討來說,所謂的是非只是在立場上的問題,因此就沒有討論的必要。


價值觀是一種偏向信念的趨勢型觀念,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想可以這樣借喻,就因為偏向信念而導致的偏差觀念,就會有一個盲點,但他帶來的利益,是能讓我們能以定義價值的方式,來取決於不少事物的行動上區分,也就是動機的效率取決,但反觀所帶來的害處,簡單的說就是當局者迷,而這我只能說的很抽象,因為每一件事情都不盡相同,而我也沒有把握去解釋,因為當局者迷,我可能萬萬也想不到,我可能錯的一踏糊塗。


我們的一生,利用著價值觀,去追尋著一切,摸索腦中所想像的目標與景象,而目標與信念也是想像力的引導,就算他能再怎麼說服,你也不可能會直接了解他腦中在表達什麼,你只能透過經歷所建構的觀念去想像信念與目標,而取決的依憑也就是價值觀,若要探討到最原始的起因,我猜想是本能的影響,所有的感官都有他的本能感知,也就是在同一個標準的感知,但沒有任何兩個人能夠處於相同的兩個環境,因為空間不會重疊,你們不會在同一樣地方,只會在相當靠近的位置,這樣就會是兩個不同的人,不過性格上或許會相當雷同,或許吧,我沒實驗過。


而我試著想去體驗與說明,當人沒有價值觀時,會發生什麼事情?當然我一樣毫無證明,但我個人的體驗方法,是利用壓抑的方式去抵制價值觀的判斷,長期的時間習慣了以後,我所體會到的是一種空虛,無從是好,對,就是無從是好,完完全全的無從是好。


因此我想人是必須要有價值觀的,一但失去價值觀,人就會像台機器,需要別人輸入任務才會行動,但討厭的是,價值觀是把雙面刃,你只能選擇去控制的,無法拋下這把雙面刃,又或許,你只能選擇砍別人或是砍自己,當然別以為會有雙方得利的狀況,因為那只是你砍死別人還不知道而已,當然你無需因為價值觀而認為這一切都是不好的,因為凡夫俗子是擺脫不了的,有沒有人擺脫了?我不曉得,或許真另有其人。


若世界上任何事物都受到平衡法則所影響,任何事情都因為平衡去牽引各種事情的發生,那麼又是什麼事情促使價值觀的構成,又是什麼事情需要價值觀的發展,若價值觀是賦予人擁有趨勢型的行動能力,那麼價值觀的力量背後,是人為還是非人為?若是人為,是因為人的本性為貪嗎?進而去觸發這股淺力嗎?若是非人為,又是什麼要人類以這種形式存活下去,以萬物平衡的角度,無論是人為還是非人為,人或許都會因當局者迷而亡,是人該為自己所作所為而付出代價?還是世外的世界,也是因當局者迷而失敗呢?無論是哪一個結果,可以知道的是這世界上有定則,與人類有關聯的事物都可能必定是如此,另外一種相反的結果就是,  我瘋了。

情天 2012-06-20 22:11:51

思考辯論腦力激盪,很同意每個人都有價值觀,或許這世上沒有一個人一樣,所以才有形形色色的人。

還有就是,你沒有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