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17:33:33語櫻

淺談「水木清華 婉兮清楊」的木婉清

  一直覺得木婉清是個滿特別的女角色,在金庸小說中也算是特別。畢竟要找到跟木婉清一樣,出場如此神秘,容貌如此美麗,性格如此潑辣,愛意如此之深的角色,可說是根本沒有。木婉清的特別在金庸對他的鋪陳,是很多方面的,也給予了木婉清這個角色不只是外在的描繪。木婉清在天龍八部一書中,算是在外在內在都有所著墨的女角色。其出場的場次比阿朱等人還多,僅次於王語嫣。而其性格上的豐富度豐滿度都高於王語嫣甚多,且其給予讀者的印象指數也高於第一女主角王語嫣許多。木婉清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以下便談談他吧。

 

關於木婉清的容貌

 

  說實在話,我一點也不覺得木婉清的容貌有哪點比王語嫣遜色。金庸用了無數的形容詞,讓段譽費盡一生所學一唱三嘆的歌詠王語嫣的美,實在施於做作。反而木婉清黑紗遮臉,增加了不少神秘感。之後又是幾經波折才拉下面紗,其容貌之美又是震驚段譽,我到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美。而且金庸又沿路描寫著木婉清身上的幽香,又更增加了他的魅力。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王語嫣的容貌與洞中玉像極相似,但是洞中玉像已佔盡所有的美了,所以配上王語嫣到顯得王語嫣有些遜色了。但是木婉清的美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金庸對其面容的描述大多不在外貌著墨,都是在他的說話與行為中附註其外貌與表情。這點讓木婉清這個人物較為生動,且較能讓木婉清的外貌與性格有連結性。另外,我想段譽那句比喻「水木清華,婉兮清揚」也幫了不少忙吧?

 

  描述木婉清容貌,其中最美的莫過於,段譽手掬清水餵木婉清喝水一段了!原文如下:〔其時日方正中,明亮的陽光照在她下半張臉上。段譽見她下頦尖尖,臉色白膩,一如其背,光滑晶瑩,連半粒小麻子也沒有,一張櫻桃小口靈巧端正,嘴唇甚薄,兩排細細的牙齒便如碎玉一般,不由得心中一動:「她……她實是個絕色美女啊!」這時溪水已從手指縫中不住流下,濺得木婉清半邊臉上都是水點,有如玉承明珠,花凝曉露。段譽一怔,便不敢多看,轉頭向著別處。〕
  其美感更勝拉下面紗一段呢!原文如下:﹝段譽登時全身一震,眼前所見,如新月清暈,如花樹堆雪,一張臉秀麗絕俗,只是過於蒼白,沒半點血色,想是她長時面幕蒙臉之故,兩片薄薄的嘴唇,也是血色極淡,段譽但覺她楚楚可憐,嬌柔婉轉,那裡是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女魔頭?﹞

 

關於木婉清的性格

 

  木姑娘的性格可以從兩個角度看,兩個角度看出來的木婉清,評價是差異極大的。從某些角度看,她單純無瑕,沒有塵世複雜的相處概念,像是一個沒有接觸過外界的孩子。她沒有接受過任何俗世的教育,從小只有和師父(即其母親秦紅棉)相處在一起,所以對於社會的情況或是與人的溝通,木婉清只是從師父口中「聽說」,故此,木婉清對人與行事作風,都是源自於師父的教導和灌輸的觀念。一方面她單純,但是另一方面她也是兇狠、無情、冷漠的。由於秦紅棉給她的教育是如此,她個性的形成即是如此。秦紅棉給了他豪爽、灑脫的個性,卻沒有給予他文明的教育。這樣也造成木婉清的人際關係,一定不怎麼好。她對外人囂張,甚至有點跋扈,防備心很高。從她與段譽初識的幾段,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木婉清的冷漠和刁蠻。那時段譽與知好言相待,處處有禮,但是木婉清的回答總是句句刺人,這樣的姑娘,如果是初次見面的話,我想應該很少人會對他有極大好感吧。不過主要問題當然不出在木婉清身上,而是他的母親秦紅棉的教育。

 

  冷漠的片段,原文如下:﹝她語間清脆動聽,但語氣中卻冷冰冰地不帶絲毫暖意,聽來說不出的不舒服,似乎她對世上任何事情都漠不關心,又似乎對人人懷有極大敵意,恨不得將世人殺個幹幹淨淨。﹞
  刁蠻的片段,原文如下:〔段譽手腳給帶子緊緊縛住了,黑玫瑰每跨一步,帶子束縛處便收緊一下,手腳步越來越痛,加之腳高頭低,斜懸馬背,頭腦中一陣陣的暈眩,當真說不出的難受,又道:「姑娘,快放了我!」  突然間拍的一聲,臉上熱辣辣的已吃了一記耳光。那女郎冷冰冰的道:「別羅唆,姑娘沒問你,不許說話!」段譽怒道:「為什麼?」拍拍兩下,又接連吃了兩記耳光。這兩下更加沉重,只打得他右耳嗡嗡作響。〕

 

關於木婉清的愛情

 

  我其實挺欣賞木婉清的敢愛、敢恨、敢死和她對愛情的癡、執著與堅持。木婉清在愛情中的形象算是金庸小說裡面很少出現的女性類型。趙敏和木婉清的感情觀到挺像的,不過明理的多了,不像木婉清比較一廂情願。其實木婉清很早就明白她和段譽距離實在太遠,思想有太多太多的不同,但因為她很愛段譽,所以她堅持用她的方式去愛他。當木婉清知道自己是段正淳的私生女時,她是很震驚且心碎的。她提出的那個荒謬要求,可以清楚看到她的愛情觀。木婉清是個佔有慾很強的女生,她不容許愛人移情別戀,更不容許第三者介入。看她不願段譽與鐘靈一起留下,就可以看出她其實偷偷喜歡段譽,不願鐘靈介入自己的感情。由於她和段譽迫於無奈不能在一起,她才會提出要先殺死段譽再自殺的要求。當時的段譽愛木婉清遠沒有木婉清愛段譽的深,故此要段譽為了這段短暫感情犧牲生命,那是不可能的。木婉清愛情發生的時間非常短,可是卻愛的非常深,且堅持的非常久。一直到段譽被迫往西夏國娶公主時,木婉清的心還是深愛著段譽的,雖然段譽的心早就繫在王語嫣身上了。

個人對木婉清的看法

  其實我是挺喜歡木婉清的個性的,但是她偶爾也太刁蠻了些、自私了些。說實在小時後與世隔絕的好人,心胸決不會如人群中生長的好人寬廣。金庸小說中與世隔絕的的幾個人,例如木婉清、小龍女和黃蓉等。他們三人或多或少都有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不小心傷害到他人的形為。(這裡的「自私」並非指絕對的自我為中心的自私,而是說對於博愛的觀念較為狹窄的意思)回頭說木婉清,其實我在天龍女子中,最愛的是阿碧和阿朱,再來就是木婉清啦。阿碧的溫柔動人和阿朱的靈動可人,是我覺得天龍中最美的地方。而木婉清單看是美的,是值得喜愛的,不過論起性情,我還是喜歡阿碧和阿朱多些。不過木姑娘直來直往的的個性和敢愛敢恨敢死的愛情觀,我是欣賞的。不過真要相處起來,木婉清的親合度必定不高的。畢竟木婉清只有對自己願意掏心掏肺的人,才願意不那麼刁蠻偏激。不過比起性情比較小孩的鐘靈、沒有甚麼性情卻冷血的王語嫣以及性格極度偏激的阿紫,木姑娘仍不失為好選擇。

木婉清 蔣欣飾演

(符合我外貌與表演要求的木婉清 蔣欣飾演 雖然他沒有那股戾氣)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