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2 14:29:45scflower

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東風容易別



十樓外的燈火燦得驚心,風拂著我剛沐浴完的身子;雖然累極,但溫著茶香,我不忍睡去。戒掉咖啡已經很久了,約莫是從離開你的那個夏天開始的吧?忘了。偶爾的偶爾,有不死的詩心時,才奢侈的喝上一杯,聊以慰饑。覺得消沉時,我就不停地寫信,總是先貼好郵票寫好地址後才開始第一個字,是我的怪癖。只是從來沒有一封是給你的,因為這個時空對我們並不夠友善,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更惶論其他。



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我當然想問問你。但是我想你是不會說的了。原本不是你極欲閃躲的嗎?我遲遲地終於發現,在我一片單純的交誼裡,原來還有其他,一些別人戒慎防備著的其他。於是,我決定表達我的感謝,然後離開。我的倔傲是不允許自己成為別人極欲擺脫的累贅的。我還是不明白,是因為我已成為你生活裡小小的習慣(習慣我偶爾去你那倒倒垃圾),所以你不捨?是因為你長久以來的孤寂感,所以想感受一下所謂的溫暖?老實說,我信任你。可是我不相信你。很矛盾是不?其實一點也不。我信任你性格裡的淳厚,可是我不相信你在情感處理上的絕對。只要不過界,我覺得都可控制,也因此得到我所要的安全,這些你比誰都再明白不過了。因而看你一意陷落著,我除了眉頭皺著,也莫可奈何。



一定要這樣折磨自己嗎?或許人都是矛盾的吧!看著你,我不知該悲該喜?
文字是我們賣弄的工具,當然裡面也有我們的真心,只是卸下盔甲包裝,還剩下什麼?難道人真的必須在已知和未知的催眠之中,才能把日子穩當的過下去嗎?我真的不明白。當別人在我面前皇皇地談論你時,我也只能笑著,他們總覺我倆很熟,我笑笑不多說,撇開別人或許可能的揣測。只是酸,我原本是不防你的啊!為何會演變至此?我也不願意。但別無他法。



我的疲累多半來自於生活,因為已經習慣把真正的情感放在背後,總是有人會看見的。但是生活常是無法選擇的,那麼就承擔吧!如果我的勇氣還不夠去挑起,就祈求上天給我智慧去面對。有一句話說:如果沒有智慧,那麼寧可無情。這話總會讓我想起我和你的狀況。而怎麼樣又才叫做有情呢?看著幻化成各個名樣的你,我只覺一片茫然,不知所宗。真正的你在哪裡?如果真那麼怕,就大刀闊斧的不要了吧!真是何苦來哉。



憐取眼前人吧!還是想這麼告訴你。知道你也是重感情的人,也一樣放不下情感的羈絆,那麼就放了這段其實還並不深的眷戀,好好回頭瞧瞧,可能真的就柳暗花明了呢。不是我要看輕自己,只是站在棋盤外,總是真些。或許你也有你難言苦衷,但既然都決定不說了,就撐到底吧!我一直相信你有這個能耐。



催促著你離開,我當然也會傷悲,只是我知道,會過去的。情會淡,愛會薄的,這些你一定比我明白。人生苦短,世路其長。是這樣說的吧?那麼我們曾共一星月,賞風遊玩,還求什麼?或許福份就那麼多,緣份就那麼長,我們就配合一下老天爺的安排吧!乖乖地把貪玩叛逆的心收起,做個單純的孩子。



請保重
直須看盡落城花,始共東風容易別……


二○○○.九

上一篇:鬻書一日

下一篇:帶妳去看北極星